7000万人民币被指「黑钱」遭冻结 新加坡叫停非银行管道汇款到中国
 
2023年12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继澳洲银行近月传出禁汇人民币往中国,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一(18日)亦宣布,未来几个月暂禁止国内所有跨境汇款公司通过第三方代理汇款到中国,只许经银行或银联卡等渠道替客户汇款。有分析指,中国「闹钱荒」,加码管制个人资金流,以不同原因冻结外汇,措施是为防当地流出的资金无故被中国官方扣起。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新加坡金管局周一(18日)与警方发布联合新闻稿,称由去年始,截至上周五( 15日)当地警方接获逾670宗报案,指个人(主要是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公民)汇款往中国后,资金被中国执法机构冻结收款人于中国的银行帐户,涉及金额达1300万坡元(7610万港元),其中约430宗针对新加坡「山立汇款公司」(Samlit Moneychanger Pte Ltd),另亦包括「长城」和「汉生」汇款公司,暂不知资金被冻结的原因。

当局宣布,为尽量减少消费者的风险,由明年元旦至3月31日,国内所有跨境汇款公司不得通过第三方代理汇款到中国,只许经银行或银联卡等渠道替客户汇款;期满后再研究下一步方案。

涉事的「山立」、「长城」和「汉生」为牛车水新加坡华人热门选用的汇款公司,不少座落于有新加坡「唐人街」之称的「牛车水大厦」。当局已安排该三家汇款公司的代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代表,以及39名苦主开会商讨策。当局在会中建议,汇款人应透过银行或银联卡等方式汇款,避免在中国的银行户口被当地执法机关冻结。

过百人到中国大使馆「讨说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报道,苦主中有不少从事餐饮、清洁等基层「打工仔」。上月已有逾百名苦主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求助,至周一(18日)再有过百人到中国大使馆「讨说法」,期间有人情绪激动,3名女子甚至下跪哭著求使馆人员帮忙,称在中国的家人等著钱过年。有一名声称户口被冻结近一年的女子称,中国当局要求提供一系列的资料,包括报警记录、劳动合约或工资单、汇款公司转账单据、大使馆收条,尤其是汇款流程明细,才能办理解冻。

目前通过第三方持牌代理机构进行跨国汇款,在国际上是常见做法之一,包括新加坡。不少中国公民一直惯用汇款公司经第三方代理汇款回国,而非用银行来完成交易,主要考虑到汇款公司汇价较佳且手续较便利。

不过,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以及中共党媒等近来却屡发文,强调第三方汇款公司风险高,易堕入「洗黑钱」法网,呼吁中国公民切勿贪图「高汇率」,须经过银行等「正规管道」汇款。

分析:冀制止大陆人和企业在新加坡「洗钱」

新加坡禧睿咨询有限公司(Caerus Consulting)政治风险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向本台分析指,新加坡近年成为不少中国移居的热点,认为新加坡当局在维持亚洲金融中心的自由度下,考虑到这一点,都要出手管制。

方恩格说:「虽然新加坡在经济是很开放,但某程度上管制亦很严。最近几个月有很多相关新闻,有很多大陆人和企业在新加坡「洗钱」,新加坡不希望看到这情形在当下愈来愈发达;新加坡更多管制亦有助于维持该国的信誉(reputation)。」

慎防当地流出的资金 被中国当局以不同原因扣起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则认为,中国的外汇管制经常随意更改,以达官方政治目的,相信新加坡的管制措施,亦是慎防当地流出的资金,会无故被中国当局以不同原因扣起。

司令说:「由于中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存在严重外资从中国撤离,还有资本外逃情况。中国的外汇存款在下降的,在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中国只能够通过一些包括官方授意的各种「蚂蚁搬家式」金融水军,从境外把大量的资本往中国转移和汇兑,借此为中国各种经济建设,包括政府宏观调控活动,筹募相关的金融资本资源。」

司令又指,新加坡方面的做法亦可堵塞政府对银行以外的监管「盲点」,包括如微信、支付宝等中国金融网路支付平台或「地下钱庄」。

中共对个人存取汇款限制不断「加辣」

值得留意是,去年在新加坡的中国公民户口出现「冻钱潮」时,正好碰上中共大幅收紧个人银行存取金额,超出5万元人民币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的交易均须申报来源,而且只能汇入同名银行帐户及银行卡,亦即是若需向中国大陆的亲友户口转账,则无法透过银行电汇。上月有新加坡供应商经汇款中心,把近16万人民币汇款给中国供应商,但当中12万人民币被指是「黑钱」,导致中国的供应商遭公安上门逮捕,并冻结银行户口。

自由亚洲电视台曾多次报道,近年中国大陆对个人存取汇款限制不断「加辣」,尤其针对第三方汇款。但即使用「正途」银行汇款,受制于中国资金出入条件愈来愈严苛,数以百亿计资金被当局要求申报来源等不同原因,令资金难到达客户手中。

至于华人聚居的澳洲近来传出禁汇款到中国,当地「国民银行」(NAB)回应传媒查询时,亦决定除了商业交易外,不再处理个人将人民币汇入中国。△

 
 
分享:
 
人气:34,8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