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国企为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向美国政府申请制裁豁免
 
2023年12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路透社周五(12月22日)报导说,中国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海油就新建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出口工厂一事向美国政府提出免于制裁的请求。

美国之音报导,通报说,这两家中国国企持有俄罗斯最大液化天然气厂商诺瓦克(Novatek)控制的北极液化天然气二号计划(Arctic LNG 2 project )10%的股份。诺瓦克持有60%的股份。

报告引述一名了解此事的中国业内官员的话说,「这是作为一个股权合作伙伴与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沟通的标准回应」。这名中国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的回应。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稍早通报说,中国企业准备向美国财政部递交制裁豁免申请。

上个月,美国政府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推出了新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针对参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北极二号液化天然气计划开发、运作和控制的一个主要实体的制裁措施。

彭博社通报称,液化天然气船只如果从北极二号液化天然气计划取得燃料可能会违反美国的制裁规定。彭博社的报告还说,中海油和中石油也从美国购买液化天然气,它们不希望因此而影响美国计划的供应。

路透社说,中国的这两家国有企业和俄罗斯诺瓦克公司都没有对路透社的询问发表任何评论。

路透社周三报导说,诺瓦克已经就北极二号计划未来的供应问题向部分客户发出了「不可抗力」通知。该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投入生产。

北极二号计划是俄罗斯计划在2030年之前将其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的份额从目前的8%提高至1/5的关键措施。该项目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开始向市场提供天然气。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买家,它也透过陆路管道进口大量的俄罗斯天然气。

彭博社说,中国向美国提出这样的请求是非常罕见的举动。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国一直在寻找间接管道来规避美国的制裁。例如,俄罗斯能够透过隐藏货物原产地等方式让中国油轮运送俄罗斯原油。不过,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是为运送大型出口设施的超冷燃料而设计的,因此要隐匿船只去向根本不可能。这迫使中石化和中海油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避免受到美国制裁。△

 
 
分享:
 
人气:9,23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