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历史小故事:重孝义 无私心
 
清言
 
【人民报消息】刘君良,是唐朝瀛州饶阳县人。刘家几代人都遵循孝义同住一起,兄弟之间虽已到了四代,但还如同亲兄弟一般,无论是一尺布,还是一斗米,每个人都没有私心。

有一年闹饥荒,刘君良的妻子被私欲所诱惑,想劝刘君良分家。便偷偷把院落中树上鸟巢中的幼鸟,互换交叉放在别的鸟巢中,以此让群鸟争斗。刘家人不知真相,都很奇怪。刘君良的妻子借此劝说:「现在天下大乱,在这争斗之年,连禽鸟都不能相容,何况人呢?」刘君良听信她的话,便分了家。

一个月之后,刘君良方才识破自己妻子的诡计。立即把兄弟亲人们召集来,哭着向他们说明了事情的内情,并休掉妻子。

从此以后,刘君良又和兄弟们一起居住,情谊和原来一样。

当时遇到盗贼作乱,乡里有数百家人都依靠刘家来修筑土城,人称「义成堡」,因为刘君良一家人重孝义、无私心的德行操守,连盗贼都十分钦佩,不敢去骚扰刘家。

有一次,深州别驾杨宏业到刘君良家中去,发现刘家有六个院子,却只有一个吃饭的地方,有子弟数十人,人人都非常有礼节,杨宏业为此赞叹不已。

贞观六年,朝廷下了诏书,对刘君良一家的孝义、无私进行表彰。

摒弃为私为我的争斗之心,多一些宽恕和谦让,遵循道义孝顺的美德,这就是为甚么刘君良一家四代同堂,却能够依然幸福和睦的原因吧!

(转自明慧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7/586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顺口溜:要让党愁咱不愁 (400,661次)

为让国人生起爱意 党讲述三个可怕故事(多图)
2. 为让国人生起爱意 党讲述三个可怕故事(多图) (254,782次)

曝光党妈丑行!环球时报这次还行(图)
3. 曝光党妈丑行!环球时报这次还行(图) (246,232次)

打遍天下无敌手 三项吉尼斯党妈快去申请(多图)
4. 打遍天下无敌手 三项吉尼斯党妈快去申请(多图) (244,784次)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5. 传递神口喻的女人被称作精神病(多图/视频) (229,507次)

6. 见钱财昧心负人 梦成犬补过免咎 (224,507次)

7. 我回到根之国,结果发现根腐烂了 (201,315次)

不是小笑话:江泽民急请干爹(图)
8. 不是小笑话:江泽民急请干爹(图) (180,668次)

9. 我为什么要修改这个顺口溜 (179,690次)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10. 习仲勋临终前向万里掏心窝子(多图) (178,207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11.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6)(多图) (168,216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12.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下) (151,880次)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乡过节(多图)
13. 幸福啊!孟加拉人如此返乡过节(多图) (151,041次)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4. 谁这么损?!刊登宋祖英这两张图片(图) (143,438次)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5. 破迷!司马南死皮赖脸求合影是执行任务(图) (141,047次)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6. 从高规格纪念习仲勋看当前政治格局(多图)(上) (136,468次)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17.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130,729次)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8. 江泽民首次在新华网公开否认薄家指证(多图) (125,310次)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9. 轮回转世! 我特别爱吃海鲜的原因(多图) (118,601次)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20. 新华网的炫图…你不噗嗤不可能(图) (111,114次)

老江冰岛做榜样 中国旅游团美国给党坏菜(图)
21. 老江冰岛做榜样 中国旅游团美国给党坏菜(图) (105,236次)

薄维持原判内幕 江损兵折将现况(图)
22. 薄维持原判内幕 江损兵折将现况(图) (105,040次)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23. 历史小故事:严持操守 正己化人(图) (104,411次)

24. 历史小故事:重孝义 无私心 (102,707次)

党拿这个新闻当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窃笑(多图)
25. 党拿这个新闻当消遣 宋祖英薄瓜瓜窃笑(多图) (94,623次)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26. 人民网首发!央视主播工资 江姘稳居第一(图) (93,160次)

国际在线刊登的这张图片公开羞辱党(图)
27. 国际在线刊登的这张图片公开羞辱党(图) (88,335次)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上)(多图)
28.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上)(多图) (86,699次)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29. 刘云山给江打气过量 把英子给打爆了(图) (85,575次)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30. 有感美政府关门 我吃上五根油条(多图) (85,339次)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31. 梦鸽苦请李庄的另一辩护律师高子程(图) (83,251次)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32. 海军脦瑟啥呀,不就江泽民那点事(图) (83,041次)

两个猫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国人联想(图)
33. 两个猫咪的有趣故事值得中国人联想(图) (80,167次)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下)(多图)
34. 为纪念人性而回顾习仲勋生前的日子(下)(多图) (79,922次)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泽民一样犯二晕菜(多图)
35. 好友穆沙拉夫跟江泽民一样犯二晕菜(多图) (78,0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