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网民评选2010年年度人物
 
【人民报消息】2010年即将过去,中国网民及媒体纷纷盘点这一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评选出自己的年度人物。

在即将离去的2010年度,中国社会发生了诸多结构性变化,其中各种各样的人物连接起整个年度的社会转型,引发人们的追捧或关注。在日益普及的社会性网络科技中,越来越多社会事件透过网络发声和传播,中国网民在这些变化中成为新的“主流”。一些人物借助网络为世人所知,也有一些人物因为网络成为当局设定的敏感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网友们纷纷在年底前整理自己的年度人物,网友“天朝屁民”总结道,这一年要过去了,千万别忘了这些人物:王家岭矿难死难者、舟曲泥石流死难者、校园凶杀案遇害儿童、富士康跳楼者、大连捞油者、松花江污染受害者、南京大爆炸死难者、菲律宾遇难者、宜黄自焚者、长沙爆炸案受害者、胶州路大火遇难者、新疆智障工人、乐清老村长等等。网友三俗猫表示,这可真是盛世天朝,哀鸿遍野。

也有网友发起年度最恶心的人物评选,得到很多响应,不少人推举一些替当局敲锣打鼓的公众人物,一时间也成为网友们共同消遣的对象。

中国大陆媒体也有诸多人物评选活动,包括《新周刊》“十大猛人”,《南风窗》“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榜”,《南方周末》年度人物,《都市快报》年度人物等等。但是在中共审查制度之下,不但很难评选那些社会事件中的敏感人物,甚至连这些人物相关的事件也都难以进入评选行列。但是一些敢言的媒体,仍然用另类的方式 来提醒公众关注这些事件。《南方人物周刊》评选2010年度人物为“微博客”,并用微博客中发生的各类事件和现象涵盖了当今中国最为引人关注的变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三致电《南方人物周刊》查询,得到工作人员的肯定答复是今年选出2010年年度人物是微博客。

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问:“像这个结果是怎样得到的?” 《南方人物周刊》工作人员回答:“这是我们编辑部自己决定的,编辑部自己对事件有一个评判吧。”

《南方人物周刊》表示,我们看到微博客作为新的传播工具与社交工具对现实的影响,其实这也是现实对网络上的投影。当中国的现实照进微博的梦想,且不再都单纯,越来越多的人不甘心做沉默的大多数,开始发出微小的声音,而这些声音又通过网络工具汇聚成社会的大的力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30/5383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涨声响起来(视频) (151,769次)

新华社副社长:共产党不亡,天理不容(多图/视频)
2. 新华社副社长:共产党不亡,天理不容(多图/视频) (142,012次)

3. 半笑话:“大义灭亲”权威新解(图) (105,199次)

没好日子!姚明伤病史触目惊心(多图)
4. 没好日子!姚明伤病史触目惊心(多图) (94,731次)

5. 顺口溜:和谐社会部份特色 (94,550次)

一场突然而至的10级强风成了维基解密(图)
6. 一场突然而至的10级强风成了维基解密(图) (91,820次)

半笑话:姜文的理性反馈(图)
7. 半笑话:姜文的理性反馈(图) (91,793次)

新华网今日玩你3个大傻(图)
8. 新华网今日玩你3个大傻(图) (91,656次)

9. 小笑话:薄家非常话题 (91,344次)

大逃港:我死后 连骨灰都不要吹回大陆去(组图)
10. 大逃港:我死后 连骨灰都不要吹回大陆去(组图) (83,575次)

老婆给薄熙来占了一个死卦(多图)
11. 老婆给薄熙来占了一个死卦(多图) (78,665次)

曝光毛泽东罕见的同居重婚照片(多图)
12. 曝光毛泽东罕见的同居重婚照片(多图) (78,138次)

13. 绝顶诙谐小段子: 广州危险了 (77,021次)

毛这句话要了中共的老命(多图)
14. 毛这句话要了中共的老命(多图) (68,820次)

曾庆红想跑!(多图)
15. 曾庆红想跑!(多图) (66,012次)

一张图片泄薄熙来要与习近平死嗑(图)
16. 一张图片泄薄熙来要与习近平死嗑(图) (64,874次)

毛岸英之死是迟早的事(多图)
17. 毛岸英之死是迟早的事(多图) (60,908次)

十大超人类能力 老毛占一样(多图)
18. 十大超人类能力 老毛占一样(多图) (55,150次)

“黄祸”的预言越来越靠谱(多图)
19. “黄祸”的预言越来越靠谱(多图) (54,830次)

谁能回答我这两大疑问(多图)
20. 谁能回答我这两大疑问(多图) (49,253次)

小笑话:记者与薄书记的精采对话(图)
21. 小笑话:记者与薄书记的精采对话(图) (47,665次)

22. 命令是下了!但中组部决不敢动真的 (46,696次)

2012若竞选险情  普京将谋杀总统(多图)
23. 2012若竞选险情 普京将谋杀总统(多图) (46,344次)

恐怖!神探李昌钰被薄熙来忽悠晕了(多图)
24. 恐怖!神探李昌钰被薄熙来忽悠晕了(多图) (44,231次)

全面抗衰!武汉美女水中舒广袖曼起舞(多图)
25. 全面抗衰!武汉美女水中舒广袖曼起舞(多图) (43,396次)

为何李宁鸟巢转悠完中共立马中断订单(多图)
26. 为何李宁鸟巢转悠完中共立马中断订单(多图) (42,526次)

中华民国驻日代表这话抽了中共骨髓(图)
27. 中华民国驻日代表这话抽了中共骨髓(图) (42,500次)

李长春,你也能提供这种解密图么(图)
28. 李长春,你也能提供这种解密图么(图) (42,118次)

薄书记治下  重庆上厕所开始分贫富(图)
29. 薄书记治下 重庆上厕所开始分贫富(图) (41,680次)

收5张球票罚6万 纽约州长急成豆鸡眼(图)
30. 收5张球票罚6万 纽约州长急成豆鸡眼(图) (41,346次)

为何李宁损失35亿的新闻上了排行榜首(图)
31. 为何李宁损失35亿的新闻上了排行榜首(图) (39,635次)

32. 中共最惨 马克思的儿孙都是骡子 (39,414次)

33. 新顺口溜儿:汤唯被解放的原因 (38,110次)

中共官场“风行”贪官杀死情妇(多图)
34. 中共官场“风行”贪官杀死情妇(多图) (37,870次)

10年交情 连战女儿为何被骗数亿新台币(图)
35. 10年交情 连战女儿为何被骗数亿新台币(图) (37,45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