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特色——體育政治化
 
雨平
 
【人民報消息】體育——一種應該是普通民衆廣泛參與的活動卻被蒙上強烈的政治色彩,下面幾個怪現象令人深思。

  令人羨慕的運動員職業

  運動員在中國是一種讓人羨慕的職業,一個運動員,國家不但給你提供完良好的訓練條件,還給予他很多特權,比如可以進名牌大學等,此外工資由國家發,享受着養老,醫療等福利待遇。那些在國際比賽中拿獎牌的,不但國家發給獎金,企業也大把大把的向你扔鈔票。輿論更是大力吹捧,這些人儼然都成了民族精神的化身。

  雜如牛毛的運動會

  什麼全運會,農運會,城運會辦了一屆又一屆,地方的上的小規模的運動會更是多如牛毛,改革以來,國內各地舉辦國際性的比賽和運動會的熱情更是一年高過一年。先是亞運會,這次又拿下了奧運會。這些燒錢的活動不知要延續多久

  盲目的體育場館設施建設

  說實話,這些年來,國內體育館建了不少,但建館的目的都是爲了搞一些比賽,象北京在亞運會之前大興土木,突擊搞了一大批體育設施,上海爲了辦東亞運動會更不惜血本建了許多高標準的體育,但事後,這些設施大部分被閒置,成了包袱。舉辦2008的奧運會,一大批體育場館工程又將上馬,投資規模之大,估計在奧運舉辦之前,一個新的世界記錄就要誕生了。

  體育的作用是什麼?我想就是讓更多的民衆參與健身,提高全民族的身體素質。但在中國,體育的功用卻被嚴重扭曲了。

  這些現象的根源出在哪兒呢?我認爲主要是中共政府的原因,也有部分民衆的責任。

  政府把體育變成了一種工具,你看,我們的運動員拿了那麼多獎牌,我們有能力舉辦各種大型的國際比賽,我們的體育館蓋的多漂亮,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不是體現了我們制度的優越性嗎?區區一場奧運會,變成了什麼"實現百年夢想"、"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西方反華勢力的破產"。中國把奧運變成了意識形態的慶功宴。

  愛國的民衆懷着「東亞病夫」的雪恥情結,他們讓體育比賽負載了過於沈重的強國夢想。那場中國功夫和美國拳擊的擂臺賽幾是場典型的鬧劇,打敗了幾個2,3流的美國拳擊手,就認爲中國功夫天下無敵。想想真是可悲,堂堂中華十幾億國民,竟找不到我們民族精神的代言人。

  事實上體育強國離我們還很遠,看看西方國家多如牛毛的民間性的體育組織就知道差距了,幾塊獎牌並不能證明什麼。不要熱衷造什麼大型體育館,中國最需要的是社區的,服務普通民衆體育設施。不要再辦那些鬧劇式的農運會,城運會.....貧困農民,下崗工人都快沒飯吃了,失學兒童越來越多,大街上那麼多無家可歸者,還是省省吧。靠國家養運動員的歷史早該結束了,體育更多的應該是民間的行爲。

  最後,又想起奧運會。

  政府告訴我們奧運會肯定能賺錢。的確,之前許多屆奧運會,都是贏利的。但我們卻忽略了贏利的基礎是建立在成熟的商業操作基礎上的,都有民間資本的參與。而我們完全是政府的行爲。記得北京亞運會結束時,有些南亞國家的運動員告訴記者,吃得太好了,簡直都有些不想回去了,有一篇文章專門介紹了當時的運動員的伙食情況,只有兩個字能形容:奢侈。後來中國運動員到日本在參加亞運會時卻發起了牢騷,抱怨吃不飽,都罵小日本賊精。而日本人卻說這些都是營養學家配置的科學飲食方案。這個細節難道不可以說明一些問題嗎?

  奧運會能不能賺到錢呢?也許虧了300億政府也會告訴你賺了500億的。

  這就是中國特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6/173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2.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6.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7.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8.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9.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0.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1.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2.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3.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4.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5.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16.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18.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19.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20. 別急 (17,066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1.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2.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23.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24.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25.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26.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27.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8. 小笑話:江澤民同志過海關 (15,916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29.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0. 昏倒!中國大陸高考學生答案絕粹 (15,881次)

31.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32.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33. 北京在淫蕩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4. 兒子十億大案在李嵐清淚水中化爲烏有 (15,532次)

35. 小笑話:羅幹向曾慶紅傳授絕招 (15,0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