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特色——体育政治化
 
雨平
 
【人民报消息】体育——一种应该是普通民众广泛参与的活动却被蒙上强烈的政治色彩,下面几个怪现象令人深思。

  令人羡慕的运动员职业

  运动员在中国是一种让人羡慕的职业,一个运动员,国家不但给你提供完良好的训练条件,还给予他很多特权,比如可以进名牌大学等,此外工资由国家发,享受着养老,医疗等福利待遇。那些在国际比赛中拿奖牌的,不但国家发给奖金,企业也大把大把的向你扔钞票。舆论更是大力吹捧,这些人俨然都成了民族精神的化身。

  杂如牛毛的运动会

  什么全运会,农运会,城运会办了一届又一届,地方的上的小规模的运动会更是多如牛毛,改革以来,国内各地举办国际性的比赛和运动会的热情更是一年高过一年。先是亚运会,这次又拿下了奥运会。这些烧钱的活动不知要延续多久

  盲目的体育场馆设施建设

  说实话,这些年来,国内体育馆建了不少,但建馆的目的都是为了搞一些比赛,象北京在亚运会之前大兴土木,突击搞了一大批体育设施,上海为了办东亚运动会更不惜血本建了许多高标准的体育,但事后,这些设施大部分被闲置,成了包袱。举办2008的奥运会,一大批体育场馆工程又将上马,投资规模之大,估计在奥运举办之前,一个新的世界记录就要诞生了。

  体育的作用是什么?我想就是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健身,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但在中国,体育的功用却被严重扭曲了。

  这些现象的根源出在哪儿呢?我认为主要是中共政府的原因,也有部分民众的责任。

  政府把体育变成了一种工具,你看,我们的运动员拿了那么多奖牌,我们有能力举办各种大型的国际比赛,我们的体育馆盖的多漂亮,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吗?区区一场奥运会,变成了什么"实现百年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西方反华势力的破产"。中国把奥运变成了意识形态的庆功宴。

  爱国的民众怀着“东亚病夫”的雪耻情结,他们让体育比赛负载了过于沈重的强国梦想。那场中国功夫和美国拳击的擂台赛几是场典型的闹剧,打败了几个2,3流的美国拳击手,就认为中国功夫天下无敌。想想真是可悲,堂堂中华十几亿国民,竟找不到我们民族精神的代言人。

  事实上体育强国离我们还很远,看看西方国家多如牛毛的民间性的体育组织就知道差距了,几块奖牌并不能证明什么。不要热衷造什么大型体育馆,中国最需要的是社区的,服务普通民众体育设施。不要再办那些闹剧式的农运会,城运会.....贫困农民,下岗工人都快没饭吃了,失学儿童越来越多,大街上那么多无家可归者,还是省省吧。靠国家养运动员的历史早该结束了,体育更多的应该是民间的行为。

  最后,又想起奥运会。

  政府告诉我们奥运会肯定能赚钱。的确,之前许多届奥运会,都是赢利的。但我们却忽略了赢利的基础是建立在成熟的商业操作基础上的,都有民间资本的参与。而我们完全是政府的行为。记得北京亚运会结束时,有些南亚国家的运动员告诉记者,吃得太好了,简直都有些不想回去了,有一篇文章专门介绍了当时的运动员的伙食情况,只有两个字能形容:奢侈。后来中国运动员到日本在参加亚运会时却发起了牢骚,抱怨吃不饱,都骂小日本贼精。而日本人却说这些都是营养学家配置的科学饮食方案。这个细节难道不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吗?

  奥运会能不能赚到钱呢?也许亏了300亿政府也会告诉你赚了500亿的。

  这就是中国特色。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6/1732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2.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5.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6.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7.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8.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9.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10.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1.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12.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3.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4.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5.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16.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18.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19. 胡锦涛法国行斩断老江垂帘梦 (17,115次)

20. 别急 (17,066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1.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22.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16,640次)

23. 李瑞环讲话又一次戳到了江泽民的肝肺 (16,637次)

24. 「焦点访谈」还真有胆儿敢给江泽民出难题! (16,428次)

25.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26. 让我们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透视一遍江泽民 (16,139次)

27. 小笑话: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8. 小笑话:江泽民同志过海关 (15,916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29.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30. 昏倒!中国大陆高考学生答案绝粹 (15,881次)

31. 江泽民就怕李瑞环这一手儿 (15,801次)

32.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33. 北京在淫荡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4. 儿子十亿大案在李岚清泪水中化为乌有 (15,532次)

35. 小笑话:罗干向曾庆红传授绝招 (15,0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