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一個網絡天才就這樣毀掉了自己的一生
 
【人民報消息】他是青年才子,兩年修完了四年的大學課程;他是網絡高手,曾被著名外企聘爲高級程序員;他是冷血殺手,爲4600元錢殺害了一個無辜生命。

網名叫「無情」的于吉吉終於掉下了眼淚,在法院的暫押室裏。此時,這個20歲的網絡天才的身份是剛被一審判處死刑的殺人犯。

隨着莊嚴的宣判聲,父母傷心地離去了,建立自己的網絡王國的夢想成了美麗的泡影,甚至連生命都將要從此終結,于吉吉哭了。當他對記者哭訴悔恨和遺憾時,似乎忘記了那個和他同樣年輕、也同樣是計算機人才的青年。急於創業的于吉吉只因爲4600元錢,就讓這個與他素不相識的年輕生命倒在血泊中。可是這個青年的名字在殺人兇手于吉吉的懺悔錄中一次也沒有出現。

他的天賦兩年完成四年學業

在獨生子女家庭中成長起來的這一代人中,于吉吉曾經是佼佼者。他生活在知識分子家庭,從小到大,屢屢被三好學生、優秀團員、少年天才等耀眼的光環包圍着。不到20歲,他已經從某名牌大學畢業,並且獲得了網絡工程學士學位。只用了兩年的時間,他就完成了大學四年的學業。

在校園和家庭中,于吉吉是一個文質彬彬、性情溫厚的好學生、好孩子。只有在網絡世界裏,他骨子裏深藏的冷漠和狂傲才能找到釋放的空間。他給自己取名「無情」,在網絡上扮演着技藝高超的黑客角色。他參加過針對美國、日本的黑客大戰,「黑」過美國著名公司的網站。「無情」這個名字因此在網上不脛而走,最終被IBM公司發現,于吉吉被聘用爲高級程序員。可是,那時他已經犯下了命案,正在潛逃之中。

他的夢想建立自己的駭客帝國

在科技時代長大的于吉吉對網絡世界有着近乎狂熱的癡迷。網絡——現代社會已被普遍採用的傳輸和溝通工具——在他的眼裏不過是高手的玩具和遊戲的天堂。所有在現實中無法實現的夢想和野心,所有無處表露的人性弱點,在這個虛擬的世界裏都可以盡情地展現。

說起網絡,于吉吉的眼睛裏會發出一種異樣的光彩:「網絡是虛擬的、尖端的,它的用途主要是高科技,平民的用途很小。我夢想着建立一個這樣的『駭客帝國』,它是高手的天下,所有的人都將遵循一定的遊戲規則。」

于吉吉給自己設計了這樣一條道路:運用自己的黑客特長,開辦防黑客的網絡安全公司,在5年內包攬國內所有大網站的網絡安全服務。他自信「至少會比張朝陽強」。這種自信緣於他的「精英理論」,在他心目中,把網絡平臺平民化的張朝陽無疑屬於「下里巴人」,而「黑客」之類的高手才是「陽春白雪」,才是網絡世界的真正主人。

他的邪惡向無辜生命施黑手

成功的願望在於吉吉的心裏是如此強烈,甚至達到偏執的地步——只要成功,就可以不擇手段。

開公司需要錢,于吉吉渴望快速獲得財富,鄰居朱正與他不謀而合。朱正是于吉吉的「發小兒」,長大後兩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一個進了大學,一個卻因搶劫、盜竊進了監獄。2001年3月,因爲對錢同樣的渴望,兩個人又走到了一起。

對於搶劫的動機,于吉吉的解釋是:「我想開公司,朱正想上學。」

行動之前,朱正和于吉吉準備了足有半個月。水果刀、繩索等兇器是提前買來的,還在磨刀石上開了刃。他們還僞造了物業管理人員的證件,準備了洗滌靈和刷子,想假扮成清洗工人。2001年4月15日上午,兩人開始行動了。

在望京新城一幢居民樓裏,他們順利地上了電梯,隨意按下了7層的按鈕,然後隨意地敲開一家房門。房間內只有一個年輕男子,于吉吉假裝進廚房清洗管道,還「好心」地對男青年說:「這兒挺髒的,您進屋吧。」一個眼色遞過去,朱正把刀架到了男青年的脖子上,于吉吉立即進屋翻找財物,可是隻找到了十幾本集郵冊和一個尋呼機。朱正在男青年脖子上割了一刀,男青年匆忙逃向屋外,在門口于吉吉掄起了扳子,這一扳子造成男青年顱腦兩側蛛網膜下腔出血、腦水腫、小腦扁桃體疝形成。男青年被砸倒時,在門上留下了一道鮮紅的血手印。朱正又向男青年頸部猛砍18刀,刀砍斷了,于吉吉又遞上去一把新刀。

一個無辜的生命就這樣慘死在喪心病狂的朱正、于吉吉手下。他只有24歲,是日本三菱銀行的計算機主管,被殺前一天,他還和朋友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假日……

他的冷漠面對死者遺像毫不動容

殺人後的于吉吉表現出了在網上做黑客時的「冷靜」。逃離現場時,他用火柴棍把門鎖堵上,自己拿走了集郵冊,把尋呼機留給朱正。出門後,朱正發現自己原來帶的呼機掉到了作案現場,于吉吉讓他去取,自己則去訂了一張飛往上海的機票。兩人本來約好下午在團結湖公園門口見面,可是等朱正再撥于吉吉的手機時,于吉吉早已關機,踏上了亡命之路。

警方根據遺留在現場的呼機把朱正列爲重大嫌疑人,于吉吉也被從上海招來問訊。面對偵查人員,于吉吉編的謊話簡直是天衣無縫:「我最後一次見朱正是在4月13日。15日那天上午我呼他,說我要出去,讓他別來找我,然後我就去了飛宇網吧。下午我坐飛機去了上海。」

朱正落網後,又躲回上海的于吉吉也很快被抓獲歸案。法院開庭審理此案時,被害人的父母捧着兒子的遺像走上法庭。面對遺像上死者的眼睛,于吉吉一臉漠然。無論是問訊筆錄還是庭審筆錄上,于吉吉沒有對死者及其家屬說過一句道歉的話。

于吉吉的罪行讓公衆出離憤怒了。望京新城的居民、死者生前的同事、同學聯名寫信,要求法院嚴懲兇手。人們眼中的于吉吉已經成爲現代社會高科技下畸形的產物:「第一次犯錯就是殺人,事後還那麼無所謂,這讓人覺得不是人類該有的正常行爲。世人不容邪惡天才。」

他的懺悔把罪惡當成「錯誤」

對於自己的罪行,于吉吉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在看守所裏,于吉吉寫了一封悔過書:

「我和所有青年一樣,有一顆不容置疑的愛國之心,深深熱愛着我們偉大的祖國。我對不起父母,辜負了國家對我的培養,更無顏面對母校。我的理想及我的能力註定我將爲我的母校增光,應對國家有所貢獻,應成爲一個對現代化建設有用的人,但是因爲這次無法彌補的錯誤,失去了報效祖國的機會。

自小到大,我一直是父母及師長的驕傲。國家學制的改革,使一次次榮譽降臨在我身上。三好生、優秀團員、提前大學畢業,這一層層光圈使我對自己放鬆了要求,忽略了對法律知識的學習,現在我懊悔萬分。

在看守所,我和在押人員共同研發了一套網絡安全系統,它能使我國在計算機安全領域有明顯提高,請求法庭給予足夠的重視。此外,我還想寫一本自己成長經歷的書及一本我對計算機病毒程序、黑客攻擊原理的整套理論的書。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站在這裏,而且還是如此重大的刑事責任。請求法庭對我的問題從輕處理,使我能有更多的機會爲祖國多做一點貢獻。」

這也許正是于吉吉的可悲之處。即使身陷囹圄,習慣了在網上虛擬「屠殺」而無須負責的于吉吉依然把自己的罪行看成是一次「無法彌補的錯誤」,依然把自己看成是「註定要爲母校增光」的天才,並且天真地以爲這可以成爲得到法律寬宥的理由。

當天才與邪惡爲伍,當虛擬的冷血變成現實的殘殺,沒有哪一種法律和公理可以爲之放行。11月初,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搶劫罪一審判處於吉吉死刑。

他的未來生命進入倒計時

法院宣判後,記者與于吉吉進行了一番對話:

「你現在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想見爸爸。我在法庭上看到他在宣判之前就走出去了,我簡直受不了了。從小到大我沒有看見我爸爸哭過,他一直希望我能成才,可是剛才他那麼絕望地出去了。如果不是看到姑姑和姑父還在下面,我想宣判時我會站不住的。」

「你爲什麼會走上這條路?」

「我不想寄人籬下,我覺得自己有能力,可是又沒有資金。我想建立自己的駭客帝國,這種願望非常強烈。我沒有想到會發展到這一步。」

「設想一下,如果沒有犯罪,你的未來會怎樣?」

「我會成爲一個白領。按照聘用我的公司給的待遇,我想只要兩年的時間,我就可以開自己的公司了。可是現在一切都晚了。」

「你殺人後搶得的物品很少,價值只有4600元,有沒有覺得失望?」

「沒有失望,是後怕。」

「那你爲什麼不去自首?」

「我以爲能僥倖逃過。在上海的那十幾天裏,我的心裏亂極了。」

「你怎樣評價自己呢?」

「我覺得我這人挺隨和的……」

現在,對於吉吉的判決正在上訴期內,如果上訴被駁回,這個網絡天才的生命將進入倒計時。在這段時間裏,我們希望于吉吉能夠對自己的一生有一個新的評價和認識,能夠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

一個網絡天才就這樣毀掉了自己的一生!不可惜嗎?那又能怎麼辦呢?在五、六十年代人們撿到一分錢都會「交到警察叔叔手裏邊」,然而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一個國家精心培養出的網絡精英竟然爲錢去殺人,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6/1732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從兩份報導看華國鋒含怒退黨是否屬實 (26,984次)

2. 江澤民藉機除異己,姬鵬飛爲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黨一覽表──補充三個 (圖)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胡錦濤杯酒毒死班禪 鄧小平驚歎年輕後生 (23,603次)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6. 江澤民暗下毒手 楊尚昆離奇身亡(圖) (23,570次)

7.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8. 江澤民的灰色收入和皇親國戚 (22,219次)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9. 又一條轟動世界的新聞 (圖) (20,915次)

10. 尉健行激烈質問江澤民 曾慶紅賈慶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1.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12. 1949年以來中共割讓領土一覽表 (20,260次)

13. 祕密文件顯示:江澤民被中共高層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4. 玩不過中共:王永慶獨資大陸漳州電廠慘敗 (18,482次)

15. 借鄧家飯店 江澤民結束鄧時代 (18,218次)

16.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17. 中紀委給花花公子黃菊的評語 (17,685次)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8. 作者將中南海遺忘──貪官「情色」鬧中華 (圖) (17,606次)

19. 江總一語全國大興「紅燈區」計劃 黃菊暗咬京官亂搞男女關係 (17,140次)

20. 胡錦濤法國行斬斷老江垂簾夢 (17,115次)

21. 別急 (17,066次)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22. 中南海一鏡:錢其琛甩臉子給唐家璇 (16,816次)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23. 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鐵幕下施行!(圖) (16,640次)

24. 李瑞環講話又一次戳到了江澤民的肝肺 (16,637次)

25. 「焦點訪談」還真有膽兒敢給江澤民出難題! (16,428次)

26. 賈慶林槍斃還是高升?老江與尉建行交戰激烈 (16,397次)

27. 讓我們從頭到腳 從裏到外 透視一遍江澤民 (16,139次)

28. 小笑話: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9. 小笑話:江澤民同志過海關 (15,916次)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30. 李紀周墮入情網 江澤民見色驚魂 (圖) (15,898次)

31. 昏倒!中國大陸高考學生答案絕粹 (15,881次)

32. 江澤民就怕李瑞環這一手兒 (15,801次)

33. 唐家璇竟敢和江澤民爭奪第一秀姐兒地位 (15,665次)

34. 北京在淫蕩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5. 兒子十億大案在李嵐清淚水中化爲烏有 (15,5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