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个网络天才就这样毁掉了自己的一生
 
【人民报消息】他是青年才子,两年修完了四年的大学课程;他是网络高手,曾被著名外企聘为高级程序员;他是冷血杀手,为4600元钱杀害了一个无辜生命。

网名叫“无情”的于吉吉终于掉下了眼泪,在法院的暂押室里。此时,这个20岁的网络天才的身份是刚被一审判处死刑的杀人犯。

随着庄严的宣判声,父母伤心地离去了,建立自己的网络王国的梦想成了美丽的泡影,甚至连生命都将要从此终结,于吉吉哭了。当他对记者哭诉悔恨和遗憾时,似乎忘记了那个和他同样年轻、也同样是计算机人才的青年。急于创业的于吉吉只因为4600元钱,就让这个与他素不相识的年轻生命倒在血泊中。可是这个青年的名字在杀人凶手于吉吉的忏悔录中一次也没有出现。

他的天赋两年完成四年学业

在独生子女家庭中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中,于吉吉曾经是佼佼者。他生活在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到大,屡屡被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少年天才等耀眼的光环包围着。不到20岁,他已经从某名牌大学毕业,并且获得了网络工程学士学位。只用了两年的时间,他就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

在校园和家庭中,于吉吉是一个文质彬彬、性情温厚的好学生、好孩子。只有在网络世界里,他骨子里深藏的冷漠和狂傲才能找到释放的空间。他给自己取名“无情”,在网络上扮演着技艺高超的黑客角色。他参加过针对美国、日本的黑客大战,“黑”过美国著名公司的网站。“无情”这个名字因此在网上不胫而走,最终被IBM公司发现,于吉吉被聘用为高级程序员。可是,那时他已经犯下了命案,正在潜逃之中。

他的梦想建立自己的骇客帝国

在科技时代长大的于吉吉对网络世界有着近乎狂热的痴迷。网络——现代社会已被普遍采用的传输和沟通工具——在他的眼里不过是高手的玩具和游戏的天堂。所有在现实中无法实现的梦想和野心,所有无处表露的人性弱点,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都可以尽情地展现。

说起网络,于吉吉的眼睛里会发出一种异样的光彩:“网络是虚拟的、尖端的,它的用途主要是高科技,平民的用途很小。我梦想着建立一个这样的‘骇客帝国’,它是高手的天下,所有的人都将遵循一定的游戏规则。”

于吉吉给自己设计了这样一条道路:运用自己的黑客特长,开办防黑客的网络安全公司,在5年内包揽国内所有大网站的网络安全服务。他自信“至少会比张朝阳强”。这种自信缘于他的“精英理论”,在他心目中,把网络平台平民化的张朝阳无疑属于“下里巴人”,而“黑客”之类的高手才是“阳春白雪”,才是网络世界的真正主人。

他的邪恶向无辜生命施黑手

成功的愿望在于吉吉的心里是如此强烈,甚至达到偏执的地步——只要成功,就可以不择手段。

开公司需要钱,于吉吉渴望快速获得财富,邻居朱正与他不谋而合。朱正是于吉吉的“发小儿”,长大后两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一个进了大学,一个却因抢劫、盗窃进了监狱。2001年3月,因为对钱同样的渴望,两个人又走到了一起。

对于抢劫的动机,于吉吉的解释是:“我想开公司,朱正想上学。”

行动之前,朱正和于吉吉准备了足有半个月。水果刀、绳索等凶器是提前买来的,还在磨刀石上开了刃。他们还伪造了物业管理人员的证件,准备了洗涤灵和刷子,想假扮成清洗工人。2001年4月15日上午,两人开始行动了。

在望京新城一幢居民楼里,他们顺利地上了电梯,随意按下了7层的按钮,然后随意地敲开一家房门。房间内只有一个年轻男子,于吉吉假装进厨房清洗管道,还“好心”地对男青年说:“这儿挺脏的,您进屋吧。”一个眼色递过去,朱正把刀架到了男青年的脖子上,于吉吉立即进屋翻找财物,可是只找到了十几本集邮册和一个寻呼机。朱正在男青年脖子上割了一刀,男青年匆忙逃向屋外,在门口于吉吉抡起了扳子,这一扳子造成男青年颅脑两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水肿、小脑扁桃体疝形成。男青年被砸倒时,在门上留下了一道鲜红的血手印。朱正又向男青年颈部猛砍18刀,刀砍断了,于吉吉又递上去一把新刀。

一个无辜的生命就这样惨死在丧心病狂的朱正、于吉吉手下。他只有24岁,是日本三菱银行的计算机主管,被杀前一天,他还和朋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日……

他的冷漠面对死者遗像毫不动容

杀人后的于吉吉表现出了在网上做黑客时的“冷静”。逃离现场时,他用火柴棍把门锁堵上,自己拿走了集邮册,把寻呼机留给朱正。出门后,朱正发现自己原来带的呼机掉到了作案现场,于吉吉让他去取,自己则去订了一张飞往上海的机票。两人本来约好下午在团结湖公园门口见面,可是等朱正再拨于吉吉的手机时,于吉吉早已关机,踏上了亡命之路。

警方根据遗留在现场的呼机把朱正列为重大嫌疑人,于吉吉也被从上海招来问讯。面对侦查人员,于吉吉编的谎话简直是天衣无缝:“我最后一次见朱正是在4月13日。15日那天上午我呼他,说我要出去,让他别来找我,然后我就去了飞宇网吧。下午我坐飞机去了上海。”

朱正落网后,又躲回上海的于吉吉也很快被抓获归案。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被害人的父母捧着儿子的遗像走上法庭。面对遗像上死者的眼睛,于吉吉一脸漠然。无论是问讯笔录还是庭审笔录上,于吉吉没有对死者及其家属说过一句道歉的话。

于吉吉的罪行让公众出离愤怒了。望京新城的居民、死者生前的同事、同学联名写信,要求法院严惩凶手。人们眼中的于吉吉已经成为现代社会高科技下畸形的产物:“第一次犯错就是杀人,事后还那么无所谓,这让人觉得不是人类该有的正常行为。世人不容邪恶天才。”

他的忏悔把罪恶当成“错误”

对于自己的罪行,于吉吉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在看守所里,于吉吉写了一封悔过书:

“我和所有青年一样,有一颗不容置疑的爱国之心,深深热爱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我对不起父母,辜负了国家对我的培养,更无颜面对母校。我的理想及我的能力注定我将为我的母校增光,应对国家有所贡献,应成为一个对现代化建设有用的人,但是因为这次无法弥补的错误,失去了报效祖国的机会。

自小到大,我一直是父母及师长的骄傲。国家学制的改革,使一次次荣誉降临在我身上。三好生、优秀团员、提前大学毕业,这一层层光圈使我对自己放松了要求,忽略了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现在我懊悔万分。

在看守所,我和在押人员共同研发了一套网络安全系统,它能使我国在计算机安全领域有明显提高,请求法庭给予足够的重视。此外,我还想写一本自己成长经历的书及一本我对计算机病毒程序、黑客攻击原理的整套理论的书。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站在这里,而且还是如此重大的刑事责任。请求法庭对我的问题从轻处理,使我能有更多的机会为祖国多做一点贡献。”

这也许正是于吉吉的可悲之处。即使身陷囹圄,习惯了在网上虚拟“屠杀”而无须负责的于吉吉依然把自己的罪行看成是一次“无法弥补的错误”,依然把自己看成是“注定要为母校增光”的天才,并且天真地以为这可以成为得到法律宽宥的理由。

当天才与邪恶为伍,当虚拟的冷血变成现实的残杀,没有哪一种法律和公理可以为之放行。11月初,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抢劫罪一审判处于吉吉死刑。

他的未来生命进入倒计时

法院宣判后,记者与于吉吉进行了一番对话:

“你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想见爸爸。我在法庭上看到他在宣判之前就走出去了,我简直受不了了。从小到大我没有看见我爸爸哭过,他一直希望我能成才,可是刚才他那么绝望地出去了。如果不是看到姑姑和姑父还在下面,我想宣判时我会站不住的。”

“你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

“我不想寄人篱下,我觉得自己有能力,可是又没有资金。我想建立自己的骇客帝国,这种愿望非常强烈。我没有想到会发展到这一步。”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犯罪,你的未来会怎样?”

“我会成为一个白领。按照聘用我的公司给的待遇,我想只要两年的时间,我就可以开自己的公司了。可是现在一切都晚了。”

“你杀人后抢得的物品很少,价值只有4600元,有没有觉得失望?”

“没有失望,是后怕。”

“那你为什么不去自首?”

“我以为能侥幸逃过。在上海的那十几天里,我的心里乱极了。”

“你怎样评价自己呢?”

“我觉得我这人挺随和的……”

现在,对于吉吉的判决正在上诉期内,如果上诉被驳回,这个网络天才的生命将进入倒计时。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希望于吉吉能够对自己的一生有一个新的评价和认识,能够发自内心真诚地忏悔……

一个网络天才就这样毁掉了自己的一生!不可惜吗?那又能怎么办呢?在五、六十年代人们捡到一分钱都会「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然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一个国家精心培养出的网络精英竟然为钱去杀人,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26/1732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2. 江泽民借机除异己,姬鹏飞为子服毒亡 (26,951次)

3. 中共太子党一览表──补充三个 (图) (26,611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5.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6. 江泽民暗下毒手 杨尚昆离奇身亡(图) (23,570次)

7.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8. 江泽民的灰色收入和皇亲国戚 (22,219次)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9. 又一条轰动世界的新闻 (图) (20,915次)

10.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11.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12. 1949年以来中共割让领土一览表 (20,260次)

13. 秘密文件显示:江泽民被中共高层暗中排在第九位 (18,510次)

14.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5.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6.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17.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8.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19.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20. 胡锦涛法国行斩断老江垂帘梦 (17,115次)

21. 别急 (17,066次)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22. 中南海一镜:钱其琛甩脸子给唐家璇 (16,816次)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23. 这些酷刑正在中共的铁幕下施行!(图) (16,640次)

24. 李瑞环讲话又一次戳到了江泽民的肝肺 (16,637次)

25. 「焦点访谈」还真有胆儿敢给江泽民出难题! (16,428次)

26.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27. 让我们从头到脚 从里到外 透视一遍江泽民 (16,139次)

28. 小笑话: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9. 小笑话:江泽民同志过海关 (15,916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30.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31. 昏倒!中国大陆高考学生答案绝粹 (15,881次)

32. 江泽民就怕李瑞环这一手儿 (15,801次)

33.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34. 北京在淫荡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5. 儿子十亿大案在李岚清泪水中化为乌有 (15,5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