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朋友一片至诚 吴状元品行高洁(图)
 
刘晓
 
2021年12月17日发表
 



吴宽对朋友的一片至诚之心,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美谈。

【人民报消息】明朝的状元中有一位叫吴宽的人,字原博,号匏庵,直隶长洲县(今江苏苏州市)人。少壮时好学,于书无所不读,涉猎广泛,尤喜《左传》、《汉书》以及唐宋大家的散文,最喜爱苏轼的文章。他还工于书法,擅长模仿苏轼「端庄淳朴,凝重厚实」的书风。

明宪宗成化八年,才学出众的吴宽在会试、廷试中均获第一,成为明朝苏州籍的第二位状元。他曾做过明孝宗、武宗两代帝师,后官至礼部尚书。弘治十七年,吴宽以七十岁高龄卒于任上。孝宗闻讯后,派官治丧,追赠太子太保,谥号「文定」。

《明史》评价吴宽品行高洁,不受外界的评价所干扰,对自身要求十分严格。他的家境丰裕,父亲想让他坐马车去离家较远的私学,但他每每拒绝,始终徒步往返。早在未中状元前,他的文才已经远近闻名了,并得到达官贵人的推崇。但对于他们会面的邀请,吴宽大多推辞。

吴宽有几顷田,曾用以救济亲友中的贫困者;他对朋友的一片至诚之心,亦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美谈。

吴宽中状元后,做了京官。他的同乡友人贺其荣是乡试中的解元,但几次参加会试都没有中第,因此长居京师,连家也不回了。

一天,贺其荣突然得了痨病,情况十分严重。吴宽听说后,将贺其荣接到自己的私邸,为其准备汤药、床褥等,每天都去床前探视,尽可能让他舒服些。

吴宽还写了一首《谨疾箴(为贺其荣作)》,劝贺其荣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因为此身是「父母之所遗」,「妻子之所仰」。吴宽告诫他要远离男女情欲、口腹之欲;要学会养气,由于「多言则伤气」,所以「欲养气者言不费」;要少思,因为「多思则损血」。此外,不要将忧虑积于胸中,不要过度行乐,身体不可太劳累,少用精气神。

箴文中最后提到孔子谨防疾病的办法,就是把其看作打仗。「匪疾是谨,惟德之崇。谨疾之术,谨德之功。」即不是谨防疾病,是崇尚道德;谨防疾病的办法,就是在谨慎提高自己的品德上下功夫。

吴宽为朋友痊愈考虑到方方面面,然而,贺其荣还是因病去世了,吴宽遂自己出资为其购买棺椁、按制购买丧服,主办丧仪。每当有吊唁的客人到来,他都亲自答谢。在停灵期间,吴宽早晚出入必到灵前行礼,并为他服丧达一个月之久。

在此期间,吴宽还将贺其荣的遗物整理并封好,等到丧事办完,自己扶棺、带着遗物一同返回家乡。

吴宽待朋友之至诚不只体现在这一件事上,史籍上还记载了另外一个故事。

曾与吴宽同游的先辈何耕,在海南乐会县做知县时被罢官,因为拮据无法返乡,只能漂泊在海南一带。此时他不知道的是,在苏州的弟弟、侄子为了帮助他,欠了官府很多钱,因此巡抚牟俸发檄文谴责何耕。

待何耕历经惊涛骇浪和蛮荒之地,辗转数千里回到老家后,就被抓进牢狱,关了起来。

吴宽回家后听说了这件事,遂向官府求情,希望可以免除其鞭杖之刑,并尽出囊中钱财,又募集了一些钱,将欠款代何耕交给官府,何耕得以被释放。

何耕见到吴宽后,感激涕零。听说何耕还要去海南接妻子和孩子,吴宽又慷慨解囊。

(参考数据:《明史》、《寓圃杂记》)△

(有删减)

 
分享:
 
人气:20,0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