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名的掌聲(圖)
 
2020年11月22日發表
 



最後一名完成比賽的選手,能獲得一項特殊的禮遇——親口吹滅懸掛在終點站的馬燈,並擁有它。

【人民報消息】被譽爲「地球上最後的偉大比賽」的艾迪塔羅德狗拉雪橇比賽始於1973年,是爲了紀念1925年的一次狗拉雪橇遠征行動。當時諾姆鎮爆發白喉病,雪橇車帶來了抗病疫苗,挽救了許多人的生命。

參賽從起點阿拉斯加南部的安克雷奇鎮,到終點白令海西岸的諾姆小鎮,全程近兩千公里,歷時10到15天。寒冷、孤獨、艱辛、惡劣的氣候,將伴隨着每一位參賽隊員,以及他們十六條極其忠誠而耐跑的狗。

一路上,連綿起伏的山脈、冰凍如石的河流、茂密曲折的森林、荒蕪堅硬的苔原、狂風肆虐的海岸、零度以下的低溫、強大不定的颶風,都是對選手的極大考驗。

這項賽事,每年都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近百名選手和他們的狗隊參賽。這是一場異常艱難、殘酷的比賽。只要選手不主動退出比賽,那麼,不管你在茫茫雪地上跑了多少天,比賽就會繼續進行,所有的工作人員和服務站,都會24小時爲你提供服務。而熱情的觀衆們,會耐心地等候在終點站諾姆小鎮,像歡迎冠軍一樣,迎接最後一位完成比賽的選手和他的狗隊。

這項比賽,只有冠軍可以獲得6.9萬美金,和一輛皮卡車,其它名次,都沒有任何獎勵。然而,最後一名完成比賽的選手,卻能獲得一項特殊的禮遇——親口吹滅懸掛在終點站的馬燈,並擁有它。

在諾姆小鎮的聖約瑟夫大教堂旁,就是艾迪塔羅德狗拉雪橇比賽的終點。從比賽的第一天開始,象徵着狗拉雪橇比賽的馬燈,就被點亮。選手們駕馭着狗隊進入諾姆小鎮的街道後,遠遠就能看見閃着微光的馬燈,那裏就是勝利的終點。

2008年的艾迪塔羅德狗拉雪橇比賽,競爭異常激烈,癌症患者蘭斯.麥基,第二次獲得了冠軍,這一次,他耗時9天。緊隨其後,狗拉雪橇隊一個接一個,進入了終點站。第10天,第11天,仍然有零星的狗隊,駛進終點站。到了第12天,幾乎所有堅持完成比賽的狗拉雪橇隊,都進站了。就在人們以爲比賽已經全部結束的時候,從幾百公里外的服務站傳來消息說,還有一支狗拉雪橇隊,在艱難而執着地奔向終點。

每天,觀衆們仍然圍在聖約瑟夫大教堂,等待着最後一支隊伍。懸掛在終點站的馬燈,一直亮着。

一天過去了,又一天過去了。

直到第15天,茫茫雪地上,終於出現了一團黑影,黑影慢慢駛近,那是最後一支疲憊的狗拉雪橇隊,頑強地向終點站靠近。駕馭這支狗隊的,是來自美國南部的61歲老婦人。她是第一次參加艾迪塔羅德狗拉雪橇比賽,爲了準備這場比賽,她籌備了幾年。

當她站在雪橇後,緩緩駛進終點站時,靜候了幾天的觀衆們,爆發了最持久、最熱烈的掌聲和歡呼。她的親人以及早就完成了比賽的隊員們,也紛紛給予她溫暖的擁抱。

組織者將她引到馬燈前。她靜靜地注視着馬燈微弱而溫暖的火苗,眼含熱淚,輕輕地說,「我終於完成比賽了,感謝上帝。」然後,在衆人的矚目中,將馬燈吹滅。組織者按照慣例,將這盞馬燈贈送給了她。她像冠軍舉起金盃一樣,雙手高高地舉起馬燈。全場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分享:
 
人氣:14,4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