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欠下的債 最後還是要還的(圖)
 
洪熙
 
2020年11月28日發表
 



記錄的史家認爲,王韶得了嚴重的背疽而死,是因他以前濫殺的緣故。

【人民報消息】大宋名將王韶足智多謀,戰功赫赫,爲國開疆拓土兩千多里。他因「奇計、奇捷、奇賞」,被時人戲稱爲「三奇副使」。僧人佛印曾稱他是「殺人不眨眼的上將軍」。

宋神宗熙寧元年(公元1068年),王韶獻上《平戎策》,提出「收復河湟,招撫羌族,孤立西夏」的方策。神宗採納他的建議,任其爲秦鳳路經略司機宜文字(負責與軍事有關的機密事件,包括寫奏摺、參謀軍機、帶兵打仗等),率領宋軍擊潰羌人、西夏軍。宋廷設置熙州,王韶主導熙河之役,收復了熙、河、洮、岷、宕、亹六州,爲大宋開拓了兩千多里疆土,官至樞密副使。

王韶本是一介文人,卻能掌管軍事,並擔負起收復河湟(今甘肅西部、青海東部和東北部一帶)的重任。他的一生幾乎風光無限,然而到了晚年,他非常後悔一件事,即攻取熙河後濫殺之事,致使當時很多人慘死。

當時王韶讓下屬放火燒了羌人八千大帳,又縱容屬下濫殺降軍,包括老人和體弱的軍俘。

晚年,王韶被朝廷貶官至洪州。每當想起這件殺伐之事,都非常悔恨。爲了洗脫心中的罪惡,他開始學佛,禮拜佛印和長老祖心(黃龍心老)。

他遊覽金山寺,向衆僧詢問因果報應。衆僧告訴他,你奉王法而殺人,猶如舟船航行時,壓死不少螺蚌,自然是無心的。不過王韶聽了,心中仍是存疑。

當時,有一位大臣刁約,字景純,曾於宋仁宗、英宗兩朝任職館閣,是王韶的前輩,也是學佛之人,他很多時候都待在金山寺。

忽然有一天,在寺中長老座談時,刁景純偶然邂逅王韶。王韶仍提出自己心中的疑問,又問了衆人同樣的問題。羣僧還是以原來的答案回覆他。惟獨刁景純沉默不語。

王韶問刁景純:「您認爲如何?」

刁景純說:「你是否能打得過良心下面的那些人?」

王韶反問到:「不知您認爲是否打得過?」

刁景純說:「依我所見,你的良心打不過他們。」

王韶問他怎麼會知道的?刁景純回答:「要是你能打得過,自然不會再來問了。」王韶聽了,心中非常不安。

一天,王韶向長老祖心行禮後,問道:「昔日,我沒有學道,造下很多罪業。如今,已經學道了,我的罪業是否可以清理乾淨呢?」

祖心爲他舉了一個例子,問他:「比如現在有一個人很窮,向別人借了很多債。等到這個窮人發達富貴後,他遇到了以前的債主。那麼他以前欠下的債,是否應該還呢?」

王韶說:「必須還。」

祖心說:「所以啊,雖然學道了,奈何債主不想輕易放過啊!」王韶聽了心裏很不舒服。

一天夜裏,主政涇原的知縣王直溫忽然做了一個夢,夢到自己接到一道天符,令他審理王韶一案。王直溫仔細地審視了罪人,見王韶身形殷肥矬矮,於是命官吏宣判,杖打罪人王韶後背後,將其發配到洪州。

王直溫醒來後,向人們問起「王韶」這個名字。有人告訴他說,朝中有位樞密副使叫王韶,身材肥胖矬矮,或許就是他吧!王直溫聽了很訝異。不久之後,他聽說朝廷罷免了王韶的官職,將其貶到了洪州。

對此,《宋史》中記載,朝廷屢次用兵,勞民傷財,朝臣指責王韶,王韶則將這個問題推諉於朝廷的決定,引起宋神宗不悅,於是一道詔令將其貶謫。

後來,王韶的後背長了一個惡瘡,終日痛苦不堪。更奇怪的是,他整日都閉着眼睛,不敢睜眼看人。他說,只要睜眼,就能看見那些斷頭斷腳的人,或許都是被他所殺的冤魂吧。

有一次,醫生爲他看診說:「我看病,也應當看看你的眼色,樞密大人請您睜開眼睛吧。」

王韶說:「我怎麼敢睜開眼睛。我的前面都是些斷頭斷腳的人,有上百人。」

王韶後背長了毒瘡致使肌膚潰爛,瘡口大到能看見裏面的五臟。他晚年言語失常,像得了癲狂病一樣。元豐四年(公元1081年),毒瘡嚴重發作,王韶慘然去世。

《宋史》記載:「既病疽,洞見五臟,蓋亦多殺徵雲。」記錄的史家認爲,王韶得了嚴重的背疽而死,是因他以前濫殺的緣故。

(參考數據:《宋史》、《東軒筆錄》、《宋稗類鈔》)△

(有刪減)

 
分享:
 
人氣:17,67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