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救護車快 以色列摩托急救隊正走向全球(圖)
 
2020年11月15日發表
 



以色列的伊萊.比爾於2006年創辦一個名爲「聯合救援」的救護摩托車隊,他們掌握救護車抵達前的間隙,率先提供必要的救助。

【人民報消息】急救本就是分秒必爭、刻不容緩的行動,但救護車最怕塞車,爲了克服這種狀況,在以色列有一個快速醫療應急響應非盈利組織,名爲「聯合救援」的救護摩托車隊,該組織擁有訓練有素的急救人員志願者網絡,已成爲以色列一大常規特色,現在正走向全球。

綜合媒體報導,「聯合救援」(United Hatzalah,其中Hatzalah爲希伯來語,意爲營救)由以色列的伊萊.比爾(Eli Beer)於2006年創辦,從事救護工作的他,有感於耶路撒冷擁塞的交通狀況,經常耽誤急救時機而導致患者無辜喪命,出於對挽救生命的熱忱,於是和朋友組成了一支摩托車救援隊。

現年46歲的比爾表示,他們主要的目的不在於運送傷員,而是掌握救護車抵達前的間隙,率先提供必要的救助,穩定患者的病情,提高存活率。

「聯合救援」由成千上萬個熱衷於救助生命的志願者所組成,他們遍佈以色列各地,接受過專業培訓並配備急救設備。每個人的手機都裝有全球定位系統,只要一有急救通報,五位距離通報地點最近的志願者就會收到訊息,立刻放下手邊工作,騎着裝載各種急救設備的救護摩托車,前往通報現場。

該組織有自己獨特的交通方式。爲了應對城市的擁擠,由一開始的步行,到後來比爾發明了Ambucycle,這是一種快速的醫療裝備摩托車。車上除了病床之外,各種急救設備應有盡有,騎乘救護摩托車的志願者能夠避開阻塞的交通,縮短反應時間,以最快的速度抵達現場,給予救援,直到救護車抵達才離開。

據了解,以色列的救護車平均響應時間通常超過十分鐘,具體取決於人口密度。而「聯合救援」的志願醫務人員平均響應時間不到三分鐘,在大城市裏他們的平均響應時間則達到90秒。如今在以色列,小至跌打損傷,大至交通事故、恐怖攻擊等,只需三分鐘不到,馬上有人趕到現場。

截止目前,該組織有超過6,000名志願者,來自各種社會經濟背景,包括世俗和宗教的猶太人、穆斯林、德魯茲人和基督徒,男女老少皆有,他們共同努力挽救有需要的鄰居的生命。僅在2019年,他們就搶救治療了20.7萬人。

比爾表示,「在動盪不安的中東地區,我見過這麼多悲劇和仇恨,但我們並不是要營救猶太人、穆斯林或是基督徒,我們是爲了『拯救生命』。」

猶太人幫助阿拉伯人,阿拉伯人幫助猶太人,這可不是什麼天方夜譚,幾年前,當比爾的父親心臟病發作時,最先抵達現場進行急救工作的志工,就是來自東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在那一刻,人們放下一切根深蒂固的歧見。

這個志願性的緊急救護網絡,靠着廣大的人力支持、高科技網絡系統以及摩托車的敏捷便利性,打造一個更安全的環境,搶救性命變得更有效率,成功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遺憾發生。

現在創辦人比爾打算把這種理念推廣到全世界各個角落。目前,「聯合救援」在哥倫比亞、巴拿馬和烏克蘭有分支機構,美國澤西市和底特律都已經開展相關項目,紐約市也有意向引入該模式。(張雨霏編譯)△

 
分享:
 
人氣:14,8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