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赵思运
 



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教授因在开学典礼迎新致辞上发表敏感言论,遭遇该学院党委「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因是「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编者按: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教授在开学典礼担任迎新致辞,这篇文章因为要求学生们要独立思考,要有人性和社会责任感,不选择沉默,而被「伟光正」认为是唱了对台戏,因此被党内严厉处罚。

赵思运教授,退党吧,化名退也行,退党才有希望和未来。)

道义担当不能成为稀缺精神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早晨好!

非常高兴,我们在对的时间、对的地方,等来了对的人! 我代表文学院,对于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大家已经确认过眼神了,我们都是文学院的人!今天尤其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再一次从你们渴望求知的眸子里,找到自己青春的样子。请让我以青春的名义,在这个机会跟大家谈谈心。

每年新生报到的时候,家长都会拉住老师、班主任和领导的手,说:「我们把孩子交给您了!」这是信任,是重托,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文学院的信任。但是,换一个角度说,你们就像一个「物品」一样,从家庭的手里转移到学校的手里。我要说的是,你既不是属于家长的,也不是属于学校的。你是一个会独立思考的生命体,你具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尊严和价值。家长瞩目着你的成长,老师瞩目着你的成长。家长曾经是你的左手,老师曾经是你的右手。如今,年满十八岁的你,迈进了大学校园,开始了自我独立的人生征程。于是,你们开始成熟了。成熟的第一个标志就是「自律」。这是我跟大家交流的第一个关键词。

自律是一种文化教养。教养在于日常生活细节。 我们可以自我审视一下:别人给我倒水时,我是不是用手扶着,以示礼貌?当我给别人递水递饭敬酒时,是不是用双手递送?当我最后一个进门时,我记得随手关门了吗?当我请教老师问题的时候,我会站起来吗?你再看一下周围的同学,是不是刚刚上课五分钟就有同学旁若无人地去厕所?或者是马上就要到下课时间的时候,也有同学旁若无人地去厕所?请让我们记住:一个富有自律精神的人,一个富于自制力的人,才一定有强大的精神力量!

接下来,我谈一下尊重和尊严。人生而平等,具有不可侵犯的尊严,因而,人和人之间崇尚相互尊重。今年教师节的时候,我第一年当老师时教过的学生秦绪林,送给我一首他写的诗,诗里写了一个细节。有一天,他去我的办公室请教一个事情,我马上站起来跟他交流。时间过去了27年,这个细节他还一直清晰地记着,他说他当时没想到老师会站起来跟他说话,他说他感受到了一种师生之间的「平等」和「尊重」。从这个细节上,我也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保持一种平等和互相尊重的观念。

英国国王爱德华曾到伦敦的贫民窟进行视察,他站在一个破败不堪的房子门口,对里面一贫如洗的老人说:「请问,我可以进来吗?」这体现了对底层人的一种尊重。

甚至,有的时候,我在女囚身上都可以看到伟大的元素。1793年1月21日,在巴黎协和广场,一个行将被处死的女囚,上断头台时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她马上下意识地说了句:「对不起,先生。」这个故事给我很大的震撼。我说,这个女囚是「伟大」的。

再说说著名翻译家傅雷的故事。1966年9月2日夜,在红卫兵两天三夜不间断的抄家和凌辱后,翻译家傅雷「就像一个寂寞的先知、一头孤独的狮子,愤慨、高傲、遗世独立,绝不与庸俗妥协,绝不向权势低头(傅聪语)」。为了尊严,就在那一夜,他与妻子朱梅馥携手同肩,于上海江苏路的家中双双身亡。朱梅馥为傅雷准备好温水服下毒药。为保持傅雷的尊严,朱梅馥将他轻轻地摆正在沙发上,然后撕下床单,上吊自尽。时年五十三。为防备踢倒凳子的声音吵醒邻居,他们还事先在地上铺了一床棉被。然后悄悄地,他们走了……

但是,过去很多时候,我们对「尊重」和「尊严」的感受,却是陌生的。就在今年暑假,我在小区里见到烈日下劳作的维修工,我恭敬地打了个招呼:「您辛苦了!」他没有反应。我提高了嗓门,再次问候:「您辛苦了!」这次,他抬头看了我一眼,我们算是确认过眼神了,但是,他没有吱声。我走过以后,背后听到他小声嘟哝了一句:「这个人认错人了吧?」

是的,自尊自重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尊重别人,从尊重自己开始,从发现自己的尊严开始。作为文学院的师生,我们一直追求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意义的追求,对人格尊严的守护。

我想交流的第三个问题是,个人尊严与国家民族的担当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务必担当起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任。

著名学者葛兆光近日发表言论说:现在的大学制度正在催生一批趋向于专业而不关怀社会的人。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前几年也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为此,我呼吁──重申知识份子的优良传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呼吁──重建人文知识份子的「公共价值」信念。

近年来,「公共知识份子」(The Public Intellectual)被严重污名化,我们有必要为这个概念正本清源。「公共知识份子」的精确定义是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是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是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现在恰恰是一种稀缺的精神资源。

社会责任是一种全民责任,它需要每个人来担当,没有任何人可以找理由选择沉默。有一段话说得很好:「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明白的常识告诉大家,是一种责任;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事实告诉大家,是一种道德;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是一种博爱;把亲历的苦难告诉大家,是一种告诫;把面临的风险和不幸告诉大家,是一种善念……」

只有对国家民族满怀深沉挚爱的人,才会批评社会的阴暗面;只有怀揣光明的人,才会去发现和揭露生活中的龌龊;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种责任,一种现代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现在,我们天天在网络上责怪甚至谩骂「坏人变老了」,但我们千万要警醒自己──多少年之后,我们的后人会不会也骂我们「坏人变老了!」

我还想说的是,正义并不是简单的牢骚和宣泄。原始正义虽然可贵,但是真正的正义是建立在理性和法律之上的正义。

自律和教养、尊重与尊严、责任与担当,这恰恰是贵族精神的内核。无论我们的家庭出身贫富贵贱,我们的灵魂里一定要洋溢着「贵族精神」。

贵族精神不是「暴发户」精神。「暴发户心态」崇尚住别墅、买宾利车、打高尔夫,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其实,英国贵族学校的学生睡的是硬板床,吃的是粗茶淡饭,每天还要经过非常艰苦严格的训练,这甚至比平民学校还要辛苦。我们都知道洛克菲勒石油帝国,但可能不太了解那个小洛克菲勒。他在上大学的时候,过的是贫穷的生活,自己烫裤子,自己缝钮扣,不抽烟,不喝酒。这些人看起来很节约,但是并不小气,因为在面向社会进行捐赠的时候,都非常慷慨。

同学们,教育的目的在于「唤醒」,唤醒人性、唤醒生命、唤醒尊严。文学和艺术是最亲近人性、生命和尊严的领域。因此,文学院是最能够培养丰富人性和健全人格的地方,选择文学院,是您最正确的选择!

我们拥有令人自豪的团队:(略)。

我们拥有令人自豪的专业:(略)。

我们拥有令人自豪的学科:(略)。

文学院已经初步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略)。

在文学院读书,需要具备哪些思维品质呢?我讲两点,一是批判性思维,二是创意思维。

先说批判性思维。现在的教育理念正在处于从知识到思维的深刻转型期。请记住:思维永远比知识更重要。

在高校,「水课」盛行。你们的师兄师姐会面授机宜,「教导」你们如何选课──哪些老师的课好过关,哪些老师的课程容易得高分。「水课」流行,简直是「浙广是一条河」了!但要注意:我们是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泳,不是在「水课」的海洋里游泳。一堂优质课至少有两个重要标志:一是丰富的信息量和思维含量,二是思考难度和思维的挑战性。

在思维品质中,批判性思维尤其可贵。教育部评估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原副校长丁俊杰今年5月份在浙江传媒学院反馈评估意见时,特别提出来「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人文和艺术院校里,批判性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内核。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钱颖一发出质问:不让学生具备「批判性思维」,他们何以创造?「批判性思维」并不是对抗和颠覆,而是一种科学的态度,一种理性的质疑精神。盲从教材、顺从权威、被动承受、懒于探索,这是中国大学生的通病。

我经常看到一些孩子在父母的棍棒之下哭叫着「我改了,我改了,我以后听话了!」「听话意识」积淀在孩子的精神人格深处。不要忘记:理性层面的怀疑与质疑才是探索真理的先导,真理往往属于那些「不听话的孩子」。在我的课堂上,我会给你留出试错空间,我会包容你的质疑、你的偏见,甚至错误。我乐意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你的一步步成长。

再说创意思维。文学和艺术最崇尚创意思维。我们的教育体制中培养的学生中缺乏创造性人才,第一个原因便是学生的知识结构有问题。我们的学生过多局限于专业知识,而缺乏跨学科、跨领域、跨界知识,而这些往往是具有创造力的人才的特征。文学院的两大一级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学科跨界和融合,做到文学与艺术共生共融,拓展学科空间,打造跨学科的应用型学科方向──创意写作。

建设「创意写作方向」,为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所有文化产业提供具有原创力的创造性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创意写作与文化传播是全国高校专业发展的新的生长点,我们急需在全国站位,打造北上广之后的又一个创意写作与文化传播高地。浙江省作为文化强省,文化创意产业尤其发达,但是浙江省高校关于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却很滞后,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关于创意写作人才培养的高校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创意写作学科发展极不均衡。我们在中文专业大类中聚焦于「创意写作方向」,即是顺应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是浙江省高校第一家创意写作专业。10月21-22日,在浙江传媒学院四十年校庆周,我们将举办「首届华语创意写作周」,全国创意写作人才培养的一线专家以及一线网络作家、小说家、诗人、剧作家,将云集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一场饕餮大餐期待您的共鸣!

文学院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全文完)△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2/6804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马云还没死哪,新华网谈其身后事(多图/视频)
1. 马云还没死哪,新华网谈其身后事(多图/视频) (1,178,441次)

中共现任教育部长小学三年级学历(多图)
2. 中共现任教育部长小学三年级学历(多图) (1,097,659次)

促臭味更浓!习近平致信大裤衩(图)
3. 促臭味更浓!习近平致信大裤衩(图) (970,000次)

新华网泄天机!国殇日看中共窃国 (多图)
4. 新华网泄天机!国殇日看中共窃国 (多图) (918,964次)

文昭谈古论今 文贵精彩预言中国未来(多图/视频)
5. 文昭谈古论今 文贵精彩预言中国未来(多图/视频) (723,466次)

联大发言前 外长王毅突抽羊角疯(图)
6. 联大发言前 外长王毅突抽羊角疯(图) (610,637次)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7. 续前缘!一个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多图) (508,130次)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8. 小笑话:川普见到习露出这种表情(图) (507,010次)

墨西哥记载巨人族被灭绝的最后时刻(图/视频)
9. 墨西哥记载巨人族被灭绝的最后时刻(图/视频) (486,863次)

中共掐川普脖子 用劲太大 裤腰带崩断(多图)
10. 中共掐川普脖子 用劲太大 裤腰带崩断(多图) (475,028次)

银河系震撼景象 预示川普全胜结局(多图)
11. 银河系震撼景象 预示川普全胜结局(多图) (472,338次)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12. 圣灵不断催促 班机提早3分钟逃生(多图) (438,259次)

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彭斯副总统演讲全文(图)
13. 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彭斯副总统演讲全文(图) (414,411次)

现代天文学家是一个很悲惨的称号(多图)
14. 现代天文学家是一个很悲惨的称号(多图) (409,303次)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15. 川普英明!老鳄索罗斯蹦着高儿撒钱 (多图) (403,638次)

冷笑话:习近平:马克思是娘家人儿(图)
16. 冷笑话:习近平:马克思是娘家人儿(图) (401,594次)

普京反对!波兰出20亿恳请川普永久驻军(多图)
17. 普京反对!波兰出20亿恳请川普永久驻军(多图) (390,322次)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18. 民国初年这个新闻也真是太奇了(图) (345,073次)

美打击中共军队和媒体 效应显著(图)
19. 美打击中共军队和媒体 效应显著(图) (342,751次)

一报还一报!两个神奇新闻令人惊叹(图)
20. 一报还一报!两个神奇新闻令人惊叹(图) (335,721次)

一位千古英雄留下的神谕(图)
21. 一位千古英雄留下的神谕(图) (315,064次)

谁亲共谁下台 马尔代夫变天(图)
22. 谁亲共谁下台 马尔代夫变天(图) (307,603次)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国雨过天晴(图)
23.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国雨过天晴(图) (306,172次)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24.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的迎新致辞惹恼中共(全文) (302,870次)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25. 北京新机场建设 拆迁回迁房变豆腐渣(图) (102,789次)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26. 山东游京老兵遭截访 各地老兵齐声援(图) (100,720次)

新疆再教育营亲历者揭中共迫害内幕(图)
27. 新疆再教育营亲历者揭中共迫害内幕(图) (100,308次)

河北数百教师罢课要求解决编制问题(图)
28. 河北数百教师罢课要求解决编制问题(图) (99,000次)

大批老兵集结北京 抗议军务部不作为(图)
29. 大批老兵集结北京 抗议军务部不作为(图) (98,096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97,991次)

高智晟人间蒸发百人联署吁放人(图)
31. 高智晟人间蒸发百人联署吁放人(图) (97,839次)

广东台风受灾商户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图)
32. 广东台风受灾商户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图) (97,576次)

17城市P2P难友十一维权 纷遭警打压(图)
33. 17城市P2P难友十一维权 纷遭警打压(图) (97,358次)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34. 广州女律师遭警围殴脱光搜身警方否认(图) (96,8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5. 各地维权简讯(图) (96,65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