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高智晟和焦國標:十五天觸目驚心的見證
 
2005年12月16日發表
 



圖爲女學員遭中共惡警強暴和摧殘。(明慧網)

【人民報消息】(希望之聲記者蔡紅、雅梅12月16日報導)中國著名律師高智晟2005年11月底在焦國標教授陪同下,在吉林長春、遼寧大連等地,經過15天的真相調查,12月12日發表了致胡溫的第三封公開信,披露了中國大陸發生的對法輪功學員慘絕人寰的迫害。高智晟律師的公開信中,敘述了近20名法輪功信仰者所受到的酷刑迫害,讀來令人髮指、肝膽俱裂。高智晟和焦國標於12月15日返回北京。本臺記者採訪了剛回到北京的高智晟律師和焦國標教授。


在線收聽

對公開信發表後在海內外引起的強烈震撼,以及信中揭露出來的真相對很多人來講簡直不可思議,從來不曾想像過。高智晟表示:這個嚴重程度我和焦國標教授,我們在這次接觸之前我們也沒有想像到會這麼嚴重,因爲完全不在被人能夠認識、人能夠承受的程度。

焦國標認爲:我感到非常難過。非常感到振奮的就是那些從酷刑下面能走出來的一些人,他們的經歷確實讓人感動。

在吉林長春、遼寧大連等地, 15天的真相調查中,高智晟說:我置身於這些調查過程,始終出現觸目驚心這麼幾個字。人類文明已經發展到今天,這是無論如何從我們的感情上道德上和認識上都無法接受的事實,但是這恰恰是真實存在的事實,我的調查特別想強調的就是,我這次發現文字功能的有限性,我們感覺到人類語言文字功能的侷限性。對於已經發生的真實,以及這種真實的存在狀態,過去的存在狀態,你再用語言去復原他的時候,感覺到語言功能是蒼白無力。

我們對那裏面王玉環、張致奎他們接受折磨的這種描述啊,我們回過頭再看,他們當時講訴的能夠反應他們當時真實狀態的程度,我覺得甚至到不了,最多就是三分之一左右。我們只能機械的把他們的一些過程通過文字給反映出來,但是真實的他們在受折磨過程中的那些遭遇,以及那些折磨他們的人對他們的視覺和心理的衝擊,我真是沒有辦法描述出來。我爲了感受這種真實狀態,實際上張致奎這十五天一直陪着我,我走到哪他帶到哪,這樣我可以隨時跟他聊天。後來我才發現我們寫的這些東西根本就無法反映當時針對他們那種殘酷和野蠻。

焦國標談到在調查中所見到的酷刑時說:我聽說過,另外我也相信有。但是沒有近距離接觸過,或者是沒有給那些曾經受過這樣酷刑的人面對面的接觸,就感覺是不一樣的,你覺得那和你沒關係似的。你要聽他們說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那感覺不一樣。就有那種心疼的感覺,過去看看也就過去了聽聽也就過去了。這幾天我們跟一位先生在一起,他就經過老虎凳啊經過各種酷刑,而且生殖器也被砸碎了,被用鋼棍敲碎了,你想這樣的人你和他在一起,你會是什麼樣的一個心情?真的就是覺得非常複雜。

高智晟表示:酷刑我知道,但是野蠻到這種程度我還不知道,這的確是一個悲哀。這次我們回來以後,我十五天接受的第一個外界採訪就是您的採訪。我夫人一見面以後,我問她看了沒有?她說她幾次都看不下去,她說她看的都快背過氣去了,她說我沒想到這個領域會毒辣到這種程度。

焦國標認爲:中國酷刑存在的問題,我覺得的確不是我們倆或者我們任何一個人或者三兩個人能夠把它包圓。讓更多的人關心這個事情,然後更多人去揭開這個蓋子,讓他們能照到陽光,讓中國起碼司法文明、監獄文明能上一個新的層次,別再這樣的酷刑在中國社會存在。中國看起來很冠冕堂皇,但是背後有這麼多的黑暗,我覺得也是不能容忍的。這個光明就是虛假的,或者起碼是不全面的。

高智晟對記者說:我可以這樣說,和您談話的時候,我的心裏極其的不平靜。一方面感到我們民族在這個時間階段,包括我們在通電話過程中,仍然有些人正在接受着這種權力的野蠻迫害;但是另一方面,我們苦於感覺到外界對這些了解的真實非常的少。一個是國家以恐怖的手段極其野蠻的手段阻撓人們了解真相,這樣的政府應該說是更壞,爲什麼呢?它這一系列敏感反應證明它完全知道做這件事是完全見不得人和不道德的,但是呢,我就是要去做,而且我要想盡一切毒辣的手段阻撓任何人去調查真相。我今天一回來以後,家裏門口就有人開始跟蹤我。

實際上這六年,中共是用相當隱蔽的手段在迫害着法輪功。對此,高智晟表示:它們認爲這是隱蔽的。我最近寫篇文章叫《高智晟的十佳律師是假的》,這是北京市司法局最近在一個文告上公告的,也就是說它們已經完全的失態了,它什麼假話它都敢說。就這個高智晟律師是不是假的問題,我想告訴外界,掌握權力掌握政府資源的人已經完全失態。如果說這個是假的話,那就是說2001年司法部和中央電視臺當着全國人民的面大規模的造了一次假。另外這次造假,如果是造假了10個律師,這10個律師現在還都健在啊。也就是說,它們只要需要的時候,沒有它們不敢幹的事。

記者問道:您是不是有這樣的信心,當真相被中國人所了解的時候,實際上就是中國人民拋棄中共的那一天?

高智晟回答說:事實上啊,就是這些真相可能要加快對它的拋棄而已,我想應當有一種自信,目前作爲旁觀者都應當有一種自信,就是人民已經徹底的拋棄了它們,許許多多人已經徹底的拋棄了它,這不是我的一個認識,我整天和中國人打交道,你和任何階層任何角色,你去問他的時候,他們都不再相信中共的謊言。在它這種仍然掌握着數百萬的殺手,掌握着強大的國家資源的情況下,中國人民擺脫悲慘命運的唯一途徑就是拋棄它,不要費一槍一彈,拋棄它。

焦國標認爲:我想可能這是每一個人緣分和造化不一樣,路徑也不一樣吧,總的來說從每個人能力也好,機緣也好,促進中國的開放啊、公開啊,還有自由民主化啊,我覺得是這樣的。

當記者問,有人說全球的退黨潮是最好的一個加速中共滅亡的途徑,您贊同這種看法嗎?

高智晟表示:事實上這點上應該是我們的看法是一致的。過去我們有一些憂慮,所謂中國人素質低下,中國人道德責任這方面,但是這次我們大規模和大批法輪功信仰者接觸以後,這是我這次精神方面最大的收穫,就是中國有希望。法輪功全體已經爲中國的未來希望奠定了道德和社會基礎,所以中國不會亂。

記者問:您是說有法輪功奠定的道德基礎,中國還是有希望的?

高智晟表示:有希望,毫無疑問,這也正是我們堅強下去的理由。這是我在退黨聲明裏面提到的一個。

有專家評論說:幾十年來,中共已經完全非道德化、黑社會化。法輪功學員以「真善忍」的旗幟,重新提倡中國傳統的美德,提倡人類社會共同的價值觀,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民間社會的精神運動。高律師提出這一點並公佈於世,對提升中國整體的道德狀況,對處於麻痹狀態或不知情的國人是很好的啓蒙和警示。

以上報道是由希望之聲記者蔡紅採訪、編輯,雅梅爲您播報的。


 
分享:
 
人氣:13,2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