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为什么道德沦丧? (图)
 
李清
 
2004年12月13日发表
 

悉尼科技大学博士李清

【人民报消息】最近,有一个报道说,安徽阜阳某某公司,为了赚钱,制造劣质婴儿奶粉,造成229名婴儿营养不良,有12名婴儿因为严重营养不良而死亡。今年5月11日在广州发生的事件,因为甲醇中毒,33人住院,有11人不治而死。假奶粉、假酒、假药、假粉丝、假榨菜、水牛肉(参水的牛肉)、水牛奶(参水的牛奶)、泥沙鱼(肚里装满泥沙的鱼)、化肥鸡(用化肥喂养的鸡)等等五花八门、数不胜数的假货充斥市场,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有一种说法是,在中国除了假话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有人说,中国目前的道德沦丧可能是因为太穷。其实,人在穷时候,未必就一定会不道德。道德,不仅仅是一种行为规则,也是一种对善的信仰。道德,是对善的价值的肯定。在中国的历史上,即便是荒年来临的时候,仍然有过在饥饿中保持「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道德风范。还有人说,是因为共产党没有重视对民众的道德教化。共产党执政以来,学雷锋运动、好人好事运动、建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运动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好人好事运动的结果,是坏人坏事越来越多。对造假的打击,共产党也是不遗余力的。在全国不知道建立了多少打假办。打假办不仅没有使中国的假货变少,而且,连很多打假办也成了造假者的同谋了。

中国道德沦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道德在中国大陆民众的心目中已经没有任何价值。道德的价值体系已经被共产党这50多年的统治,彻底地摧毁了。公正和正义在中国没有市场。人们对善已经失去最起码的信仰。谁道德,谁就是傻瓜、白痴。如果有权在手,不贪污、不与别人合谋贪污,不仅仅被别人嘲笑,被家人数落,也不可能不下台。那些反对贪污的人,多数是因为他们自己没有机会贪污。造假的人,比起贪官来,也未必更加不道德。如果这些造假的人,有机会坐上贪官的位置,何必还要去造假呢?造假实在是既费时、又费事、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的买卖。

袁红冰教授说,一个好的制度,就是人们的伟大导师,她把人们引向善的彼岸;一个坏的制度,她就是一个教唆犯,她把人们引向罪恶的深渊。中国的前途和出路,就是推翻共产党的独裁统治,沿著世界的潮流,建立多党制的民主、自由、法制的人民政权。


 
分享:
 
人气:16,34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