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句「SARS」太沉重──「南方都市报」迫中央媒体跟进 (图)
 
2003年12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陆媒体「南方都市报」率先披露广州发现疑似SARS病患,迫使大陆中央媒体跟进报导,中共官方也不得不证实这一消息。不过,到目前为止,官方仍称此患者为疑似病例。有网友问到底是“是”还是“不是”,疑似病例有没有传染力?专家说,这么长时间应能确诊。

南方都市报12月27日的报导指出,「该报接到广州某大医院人员报料,指该院收治的一名病人被确诊为SARS。」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披露广州有人染萨斯的消息后,大陆各新闻网站争相引述,本来「沉默」的中共官方和中央媒体被迫跟进和证实。新华社广州分社人员于随后才发出短讯,引述官员说法,证实此事。

据报导,该病患12月16日发病,20日住院,到27日病情稳定,已经连续四天体温正常。

中国卫生部发言人星期六(12月27日)说,卫生部专家星期五确认,广东省一名男子可能感染了萨斯病毒,已住院一周。患者是一名姓罗的32岁男性,自由电视制作人,住广州番禺区。

联合报28日报导,以大陆的检验能力,该病患12月16日发病,20日住院,这段时间已经足够判断是否为SARS确认病例;要确认是否为SARS病例,运送加上实验,其实只需四、五个小时,大陆官方应该不可能到现在还诊断为疑似。

另外,广东发现首宗疑似沙士病例后,有传媒说,这名男子的女友也有发烧症状,并已住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但广东卫生部门官员否认广州沙士疑似患者女友出现发烧症状的报道。

南方都市报以敢言著称,今年初,南方都市报披露「孙志刚案」,在网上引起广泛的讨论并导致当局废除实行多年的「外来人员收容办法」。另外,旗下的21世纪经济报道也因报导大胆曾被当局停业整顿。


 
分享:
 
人气:14,9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