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地震 死伤七万 (图)
 
2003年12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自由时报罗彦杰综合二十七日外电报导〕在一场芮氏规模六.三的大地震几乎摧毁了伊朗东南部古城巴姆市的隔日,大批救难人员二十七日开始从遍布的瓦砾堆中寻找生还者与尸体。德黑兰当局鉴于初步估计罹难人数破万,已向国际社会寻求援助,并免除外籍救难人员的入境签证。

  由于这次地震损害范围太大,恐难得出一个可信的罹难者总数。伊朗内政部二十七日证实,这次地震的死亡人数目前维持在二万人,另有三万多人受伤。卫生部长裴雷希金说,死伤人数合计七万,约占巴姆市人口的六成五至七成。不过,据二名参与救灾的官员表示,最后的罹难人数应在四万左右。

  裴雷希金指出,伊朗不需要外国志工,因为来自国内各地的志工不断涌进灾区,反而导致协调作业困难,伊朗需要的是药品与救灾器材。巴姆救灾指挥总部的官员说,目前最迫切需要的物品是衣服、帐篷、铲子、推土机与开凿机。

  成千上万的巴姆市民二十六日晚间在户外过夜,在温度接近零度的情况下裹著毛毯睡觉。数百名稍微幸运些的人则睡在救难人员搭起的帐篷里。许多男女掌掴自己的脸颊或击打自己的胸部,这是回教徒表达哀悼的仪式。

  国际救难团体陆续飞抵伊朗,全力搜寻被活埋在瓦砾堆下的生还者。曾指控伊朗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并将其贴上「邪恶轴心」标签的美国总统布什也不落人后,与其他国家领袖争相表达愿意尽其所能对伊朗提供援助。

  这次对伊朗东南部克曼省、特别是古丝路城市巴姆带来重创的大地震,发生在清晨拂晓时分,当时许多民众都还在睡梦中。克曼省首长阿拉维说:「随著有更多尸体挖出,我们担心死亡人数可能多达四万。」

  率领救难团体进行救灾的纳加菲说,他也估计最后的死亡人数会达到四万。他表示,光是巴姆市的一条街道,短短一小时内就挖出两百具尸体。在被问到有关布什总统愿意提供协助时,纳加菲说:「我们非常欢迎美国提供的任何协助。我们也欢迎所有国家提供援助,但是除了以色列之外。」

  包括英国、捷克、德国、俄罗斯、瑞士与土耳其的救援飞机已飞抵伊朗,其中瑞士与德国的救难小组已早一步带著救难犬抵达巴姆市,在此之前,伊朗当局只能以缉毒用的警犬来找寻生还者。

  为了救人,救难人员用铲子甚至徒手挖出尸体与可能的生还者。在某些地区,救难人员则以推土机来移动倾圮的砖石。巴姆市内有七成建筑物被夷为平地,包括有二千年历史的古城堡要塞及其他保存数百年的古迹。

  当内政部长拉瑞二十七日在巴姆市向记者简报灾情时,一名男子突然打断他的谈话,泪流满面地说:「我的父亲还被埋在瓦砾堆下。我从昨天开始就一直求援,但没有人过来帮我。请帮帮我。」拉瑞则试图要这名男子冷静,并指派一名幕僚提供他协助。


 
分享:
 
人气:12,1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