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良资产已危及中国财政稳定
 
吴敬琏
 
2002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大陆国有银行不良资产今年年中已累积超过两兆元人民币,这些不良资产最后将由财政部门来处理,这使得集中在政府的债务余额将超过警戒线,危及中国大陆财政稳定。

吴敬琏近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讲时指出,原本中国大陆四大国有专业银行,分别成立了四个资产管理公司处理银行不良资产,但最后因为不良资产处理困难,遂将处理回收债权的标准,降到百分之三十。也就是说,财政当局要处理的不良资产,至少不低于两兆元人民币,这些债务最后都还是要摊在大陆纳税人身上。

此外,吴敬琏也指出,中国大陆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的现象,不但影响大陆整体金融市场的稳定,而且也将整个大陆经济置于风险之中。

吴敬琏说,中国大陆银行贷款违规进入股市,以二零零零年为例,就至少有两千亿到六千亿人民币,由于大陆股票市场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这使得银行债权面临极大的风险。


 
分享:
 
人气:12,33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