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拔賈慶林 江澤民向中國公衆發出誤導信號 (圖)
 
2002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14日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會15日將選舉新一屆政治局及其常委。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的鐵哥們、前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被廣泛認爲將更上一層樓,進入中國權力核心。

據多家媒體透露,賈慶林將成爲常委,並在明年擔任全國政協主席。但美聯社13日發自北京的報導卻對提撥賈慶林提出質疑。美聯社這條題爲"中國反腐進退兩難"的報導開宗明義地指出:要理解現代中國的腐敗和人民日益增長的憤怒,想想賈慶林的令人困惑的仕途就可以了。

報導說,在大衆心目中,曾任福建省委書記的賈慶林同數十億美元的遠華走私案有關。其它涉案人員被關的關,被殺的殺,但賈慶林卻因與總書記江澤民的關係,不僅沒有面臨可能導致政治生命終結的調查,相反卻還可能在十六大上被提拔,甚至可能成爲政治局常委。

報導說,江澤民不得不承認中國長期遭受行賄受賄和濫用權力等腐敗現象的危害,上週還在十六大上煞有介事地警告說,如果不關注人民的憤怒,共產黨將面臨"自我毀滅"的危險。但觀察家認爲,這種警告往往針對基於個人關係而建立的政治體系之外,懲罰亦不包括自己的「朋友」,腐敗只會越來越嚴重。

《中國新領導人:祕密檔案》編輯之一、《江澤民傳》作者杜林(Bruce Gilley)說,"如果嚴肅調查腐敗問題的話,整個政治局都將被送上法庭。"《中國新領導人》根據明鏡出版社近日出版的《第四代》編譯成英文。

杜林認爲,在中共高層,反腐敗淪落爲另一中政治工具,"決定是否查辦一個腐敗案件完全是專斷的,取決於領導人是否想結束該人的職業生涯。"

杜林相信這樣的政治體制救了賈慶林。遠華案2000年爆發,發展成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腐敗案件。數百名各級官員涉嫌幫助遠華公司走私汽車、香菸和其它商品被捕。賈慶林的妻子曾是福建外貿部門官員,調查人員據報也相信賈慶林本人知道遠華公司的走私陰謀,至少他負有監管不力的責任。但由於受到江澤民的保護,調任京城書記的賈慶林和夫人得以安然無事。

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的卡貝斯坦說,賈慶林"從一開始就得到江澤民的保護。如果他們提拔賈慶林的話,他們那是向中國公衆發出誤導信號"。


 
分享:
 
人氣:16,80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