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論壇"上一副令人啞然失笑的帖子
 
魏城
 
2002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BBC中文網採訪十六大記者的魏城在11月11日早晨給十六大新聞中心打了個電話,詢問這幾天十六大是否還有什麼會議安排。

魏城報道說,回答我的電話的是一位男士,他說,他們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對海外記者開放的分組討論已經結束,海外記者能參加的活動只有幾場新聞發佈會和統一組織的參觀活動了。

後來看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臺,才知道今天十六大也有分組討論,討論中,許多代表提出,應該把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寫入黨章中。這些討論不對海外記者開放,但顯然對中國國內的記者開放,至少對中央電視臺的記者開放。

這使我聯想起一位過去是中國國內記者、如今在西方媒體工作的同行的話。可能因爲對照鮮明,他似乎對中國的"內外有別"的做法感觸頗深。他告訴我,這次發放的記者證有五個等級:B1記者證是最受信任的少數幾家中國官方媒體的記者,可以近距離拍攝和採訪領導和代表,並且可以進入通常不對外開放的討論會場,顏色爲紅色,與大會工作人員的工作證同色;B2至B5的記者證均爲綠色,但也有內外的差別對待,B2是國內一般記者,B3是港澳記者,B4是臺灣記者,B5是外國記者。

無法採訪會議,那就在會場外採訪吧。

今天上午和下午都出外採訪,回到酒店中已經很晚,打開電視,看到中央電視臺報道十六大的特別節目,其中分組討論的代表紛紛讚揚"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在他們的發言中,私營老闆入黨與中共的性質之間似乎並沒有什麼衝突,相反,有的代表認爲,江澤民的這個思想是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

但許多網民卻看出了江澤民的"重要思想"與傳統的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之間的區別、資本家入黨與中共過去宣傳之間的衝突。

在我住的這個客人主要爲"外賓"的酒店,雖然能看到BBC和CNN的電視新聞,但仍然看不到國際著名傳媒的網站,只能看到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辦的網上論壇:"強國論壇"。

今天"強國論壇"有一副帖子,作者似乎想找到一個彌合江思想與毛思想之間差別的方法,帖子的題目是:《關於調動資產階級中的先進分子的積極性的技術之探討》。

題目頗具學術性。

再看內容,我不禁啞然失笑:"我們知道,現在一些資本家是有先進性的,主要體現在他們會賺錢,而且他們的財產來源是合法的,致富手段是得到認可的。而他們又表示承認黨的綱領,這是他們最最先進的地方。

"而現在一些國有企業的經營是不善的。但我們黨的基本方針是要堅持公有制爲主體,那麼如果公有制企業全部搞垮,這句話就落空了。

"因此,我建議,能不能那些有先進性的資產階級分子,取代現在那些經營不善的國企的經理廠長來經營國企,用他們的聰明才智來爲最廣大人民謀利益,賺了錢歸國家。這樣一來,這些先進的資產階級分子就用實際行動證明了他們對黨的綱領的承認,以及爲共產主義事業獻出自己的一切的誓言。而那些不稱職的原國企管理者,則統統讓他們接過上述那些先進的資產階級分子的家產,進行經營,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加強鍛鍊,失敗了也不可惜,反正不是國家的。如果經營有方的,則重新回到國企去管理,而把財產再全部交給新的從國企淘汰下來的人去經營。

"國企經過這樣的人才流動,必然煥發出青春活力,而上述肯放棄財產把聰明才智用於幫助國家賺錢的這類資本家先進分子入黨,我也是沒意見的,這樣的人如果有,確實可以增強黨的先進性和戰鬥力。"



 
分享:
 
人氣:11,0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