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论坛"上一副令人哑然失笑的帖子
 
魏城
 
2002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BBC中文网采访十六大记者的魏城在11月11日早晨给十六大新闻中心打了个电话,询问这几天十六大是否还有什么会议安排。

魏城报道说,回答我的电话的是一位男士,他说,他们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对海外记者开放的分组讨论已经结束,海外记者能参加的活动只有几场新闻发布会和统一组织的参观活动了。

后来看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才知道今天十六大也有分组讨论,讨论中,许多代表提出,应该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中。这些讨论不对海外记者开放,但显然对中国国内的记者开放,至少对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开放。

这使我联想起一位过去是中国国内记者、如今在西方媒体工作的同行的话。可能因为对照鲜明,他似乎对中国的"内外有别"的做法感触颇深。他告诉我,这次发放的记者证有五个等级:B1记者证是最受信任的少数几家中国官方媒体的记者,可以近距离拍摄和采访领导和代表,并且可以进入通常不对外开放的讨论会场,颜色为红色,与大会工作人员的工作证同色;B2至B5的记者证均为绿色,但也有内外的差别对待,B2是国内一般记者,B3是港澳记者,B4是台湾记者,B5是外国记者。

无法采访会议,那就在会场外采访吧。

今天上午和下午都出外采访,回到酒店中已经很晚,打开电视,看到中央电视台报道十六大的特别节目,其中分组讨论的代表纷纷赞扬"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他们的发言中,私营老板入党与中共的性质之间似乎并没有什么冲突,相反,有的代表认为,江泽民的这个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但许多网民却看出了江泽民的"重要思想"与传统的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之间的区别、资本家入党与中共过去宣传之间的冲突。

在我住的这个客人主要为"外宾"的酒店,虽然能看到BBC和CNN的电视新闻,但仍然看不到国际著名传媒的网站,只能看到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办的网上论坛:"强国论坛"。

今天"强国论坛"有一副帖子,作者似乎想找到一个弥合江思想与毛思想之间差别的方法,帖子的题目是:《关于调动资产阶级中的先进分子的积极性的技术之探讨》。

题目颇具学术性。

再看内容,我不禁哑然失笑:"我们知道,现在一些资本家是有先进性的,主要体现在他们会赚钱,而且他们的财产来源是合法的,致富手段是得到认可的。而他们又表示承认党的纲领,这是他们最最先进的地方。

"而现在一些国有企业的经营是不善的。但我们党的基本方针是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那么如果公有制企业全部搞垮,这句话就落空了。

"因此,我建议,能不能那些有先进性的资产阶级分子,取代现在那些经营不善的国企的经理厂长来经营国企,用他们的聪明才智来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赚了钱归国家。这样一来,这些先进的资产阶级分子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对党的纲领的承认,以及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的誓言。而那些不称职的原国企管理者,则统统让他们接过上述那些先进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家产,进行经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加强锻炼,失败了也不可惜,反正不是国家的。如果经营有方的,则重新回到国企去管理,而把财产再全部交给新的从国企淘汰下来的人去经营。

"国企经过这样的人才流动,必然焕发出青春活力,而上述肯放弃财产把聪明才智用于帮助国家赚钱的这类资本家先进分子入党,我也是没意见的,这样的人如果有,确实可以增强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



 
分享:
 
人气:11,07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