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營造「開明」氣氛
 
2002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十六大爲凸顯「透明」、「民主」,大會特別開放部分省市機關討論會供媒體採訪,但諸如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出席上海代表團、人大委員長李鵬出席重慶代表團座談會等,卻都未對外開放。

據中央社記報道,中共十六大從八日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一連舉行一週,十四日閉幕,選出新一輪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十五日召開十六屆一中全會,將選出中共新一代領導班子。

本屆十六大特別開放部分省市代表團供媒體採訪會議進行情況,但幾乎每一會場討論的焦點都一樣,除了「三個代表」之外,還是「三個代表」思想,每位與會代表大力推崇黨中央政策,沒有異聲,沈悶無趣,不時看到不少黨代表坐立難安姿態。

十六大會從三十八個區域機關黨代表團中,只開放每天五個代表團、共計十五個代表團討論供媒體採訪,其餘皆未公開。像江澤民九日出席的上海黨代表團、李鵬出席的重慶黨代表團等,都未對外開放。

十六大將選舉新的中央委員及中央紀律查委員,然後再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及常務委員,不管採同額或差額選舉,黨代表大都是事前內定,由人的因素控管選舉結果,只要投票部隊的「成份」正確,預料中的選舉結果大概也差不了太遠。

中共十六大企圖營造「透明」、「開放」、「民主」氣氛,但這種「半開放」的形式民主,倒是與中共「內定式民主結構」頗爲吻合;而強調反恐要務的嚴密安全措施是真的在「反恐」,亦或「恐反」呢?


 
分享:
 
人氣:10,3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