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营造「开明」气氛
 
2002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共十六大为凸显「透明」、「民主」,大会特别开放部分省市机关讨论会供媒体采访,但诸如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出席上海代表团、人大委员长李鹏出席重庆代表团座谈会等,却都未对外开放。

据中央社记报道,中共十六大从八日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连举行一周,十四日闭幕,选出新一轮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五日召开十六届一中全会,将选出中共新一代领导班子。

本届十六大特别开放部分省市代表团供媒体采访会议进行情况,但几乎每一会场讨论的焦点都一样,除了「三个代表」之外,还是「三个代表」思想,每位与会代表大力推崇党中央政策,没有异声,沈闷无趣,不时看到不少党代表坐立难安姿态。

十六大会从三十八个区域机关党代表团中,只开放每天五个代表团、共计十五个代表团讨论供媒体采访,其余皆未公开。像江泽民九日出席的上海党代表团、李鹏出席的重庆党代表团等,都未对外开放。

十六大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及中央纪律查委员,然后再选出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及常务委员,不管采同额或差额选举,党代表大都是事前内定,由人的因素控管选举结果,只要投票部队的「成份」正确,预料中的选举结果大概也差不了太远。

中共十六大企图营造「透明」、「开放」、「民主」气氛,但这种「半开放」的形式民主,倒是与中共「内定式民主结构」颇为吻合;而强调反恐要务的严密安全措施是真的在「反恐」,亦或「恐反」呢?


 
分享:
 
人气:10,3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