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十六大「告別」演說毫無新意
 
2002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中央社記者韓乃國倫敦九日專電,倫敦多家報紙今天分別以相當顯著的篇幅,報導了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開幕典禮的「告別」演說,並同時指出,江澤民的談話毫無新意。

泰晤士報記者奧古斯特從北京撰發的報導指出,江澤民講辭長達六十八頁,共花了十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千多次的修改才完成。 然而,報導中說:「會議代表很快就體認到,江澤民的演說所包含的,很少是以前未曾說過的」。

每日電訊報駐北京記者麥克勞也在報導中持同樣看法,認爲江澤民的演說沒有讓人感到意外之處,其內容以前都曾在簡報中或對媒體透露過。

這篇報導指出,江澤民的演說讓希望看到十六大帶來政治改革的人大失所望。雖然十六大之後,一批新的領導人出現,將會帶來人們對於政治控制逐漸融化的期望,但是江澤民不願完全放手,仍有可能從幕後壓制改革勢力。

衛報記者吉汀斯在發自北京的報導中,一開始就直直接了當地說,江澤民在他的宣言中「有效地拋棄了共產主義」。但是,報導中也指出,對於那些渴望政治改革的人,江澤民的演說讓他們的希望落空。

對於江澤民將自己的「三個代表」列爲中共在長遠的未來必須遵守的指導理念,衛報記者認爲這樣的說法「缺少謙遜」。

各報均注意到,江澤民在演說中重申民營企業的重要性,以及將允許企業老闆成爲共產黨員,並承諾保障私有財產。 但有觀察家認爲,江澤民誓言保護私有財產的作法似乎要刻意避免下臺後家族財產遭清算的危險。


 
分享:
 
人氣:9,2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