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十六大“告别”演说毫无新意
 
2002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据中央社记者韩乃国伦敦九日专电,伦敦多家报纸今天分别以相当显著的篇幅,报导了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开幕典礼的“告别”演说,并同时指出,江泽民的谈话毫无新意。

泰晤士报记者奥古斯特从北京撰发的报导指出,江泽民讲辞长达六十八页,共花了十个月的时间,经过一千多次的修改才完成。 然而,报导中说:「会议代表很快就体认到,江泽民的演说所包含的,很少是以前未曾说过的」。

每日电讯报驻北京记者麦克劳也在报导中持同样看法,认为江泽民的演说没有让人感到意外之处,其内容以前都曾在简报中或对媒体透露过。

这篇报导指出,江泽民的演说让希望看到十六大带来政治改革的人大失所望。虽然十六大之后,一批新的领导人出现,将会带来人们对于政治控制逐渐融化的期望,但是江泽民不愿完全放手,仍有可能从幕后压制改革势力。

卫报记者吉汀斯在发自北京的报导中,一开始就直直接了当地说,江泽民在他的宣言中「有效地抛弃了共产主义」。但是,报导中也指出,对于那些渴望政治改革的人,江泽民的演说让他们的希望落空。

对于江泽民将自己的「三个代表」列为中共在长远的未来必须遵守的指导理念,卫报记者认为这样的说法「缺少谦逊」。

各报均注意到,江泽民在演说中重申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将允许企业老板成为共产党员,并承诺保障私有财产。 但有观察家认为,江泽民誓言保护私有财产的作法似乎要刻意避免下台后家族财产遭清算的危险。


 
分享:
 
人气:9,26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