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排行榜令中国富豪不寒而栗 (图)
 
2002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刘定一综合报导/美国权威的财经杂志福布斯(Forbes,又译作富比士)10月24日公布了2002年中国百名首富排名榜。不过,很多上榜者不喜反忧,有些甚至感到愤怒。因为中国大富豪担心税务单位顺藤摸瓜找上门来,轻者补税,重者如杨斌、刘晓庆至今身陷大牢。他们说在中国是“枪打出头鸟”。大富豪们也认为,排行榜本身意义不大,到一定阶段,财富只是一个数字符号而已。

图为福布斯杂志总裁福布斯。(法新社)

中国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儿子、香港中信泰富集团董事总经理荣智健今年登上榜首,取代希望集团的刘氏兄弟。福布斯估计,荣智健的资产高达八亿五千万,而去年排在首位的刘永好同刘永行兄弟因为分开计算财产,在今年分别跌落第六同第八位。排名第二、三、四位的分别是世茂集团许荣茂以及广汇集团孙广信和万向集团鲁冠球。

在此次的富豪排名榜中,财产最多的为8亿5千万,最少的8千五百万。而以地区而论,就以广东、上海同浙江有最多富豪。首富排名榜上女性只有三人,而第一富婆就是排名第五的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陈丽华。

富豪榜成「黑名单」?

「羊城晚报」说,广东富豪共十七人位居全大陆之冠,比上海十四人还多。不过广东富豪并不领「福布斯」情,不是说其数字言过其实,就是说其调查捕风捉影。有人闻讯后还暴跳如雷,他们对这些排名很反感,对不真实的部分将保留法律追究权。他们普遍认为在中国是“枪打出头鸟”。

创维董事长黄宏生排名第九十五,他说,「我的财富被夸大了八倍」。对于「福布斯」指其资产有八千七百万美元,黄宏生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另一旅游业富豪说,「得知自己上了富豪榜,第一反应不是高兴,甚至也不是惊讶,而是大发雷霆,简直乱来,我非常反感这件事,我不知道这个排行榜是什么人在运作」。另一上榜富豪说,「福布斯」简直是「无厘头」(莫名其妙)。

英国金融时报25日则报导了中国富豪如何千方百计游说负责编制富豪榜的英国会计师胡润(RupertHoogewerf),希望这位会计师先生把他们剔出富豪榜外。

苹果日报对此发表“富豪榜为何变成「黑名单」”的评论说,这种反常的情况其实反映了中国的产权制度、市场机制依然非常落后,也说明了政治指令、政治风向依然是主宰内地企业盛衰存亡的关键。以至于中国许多成功企业家上榜后变作阶下囚。

富豪榜跌宕起伏

今年的富豪排名榜上有34张新脸孔。而在福布斯1999年首次公布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只有9人至今仍然榜上有名。这一点显示中国富豪资产不稳定,再加上富豪被追税以及杨斌同仰融事件,很多今年上榜的富豪都不是表现得十分兴奋。

福布斯杂志的副编辑霍利维对美国之音说:“1999年当我们第一次公布排行榜时上榜的只有50人,其中只有9人仍然留在今年的排行榜上,显示富豪上下起落跌宕很大。为什么流动性会这么大呢?原因之一是许多富豪被逮捕或逃离中国了。”

中国许多成功企业家上榜后因为涉及“经济问题”变作阶下囚。去年排名第二的欧亚集团主席杨斌和排名第三的上海申华控股公司主席仰融,前者才被北韩委任为新义州特首,因涉嫌逃税已经被捕,后者也于日前被辽宁省检察院下令以经济犯罪逮捕,仰融现在美国洛杉矶。他们两人今年都没有再上排行榜。其它上榜之后遭受中国调查,最终的出事的富豪还包括牟其中和刘晓庆。

杨斌后悔争第一

*我的财产不止9亿美金

据香港“红色资本家”杂志报导,《福布斯》在去年度的中国富最排名公布后,宣布“中国最赚钱的行业是农业”,因为刘永行、杨斌都是从中赢得财富的。

真是“一言激起千层浪”,排名第二的杨斌主动接受记者访问,声称他的财产不止福布斯所刊出的9亿美元。换言之,他才是中国第一富豪。

有记者间他:“你被中国财经界誉为中国财富的『黑马』,与其他富豪相比,你的社会知名度最低,今年名列第一的刘氏几兄弟的财富加在一起是10亿美金,如果就个人平均资产来讲,你个人拥有9亿美金,才是中国大陆第一富豪,你承认吗?”

*财富只是数字而已

杨斌快人快语道:“事实上,《福布斯》杂志刊出的9亿美金还是少了,我们海外的资产就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仅仅渖阳荷兰村一项就在60亿人民币以上。”

在谈到的具体含义时,杨斌认为,财富只是数字而已,它代表著一组符号。人的一生有很多阶段,有一个阶段我想拥有一个21英寸的彩电,一辆日本的摩托车。在荷兰的时候,我想要有一百万美元该多好。后来,这些都有了,但是到了一定阶段,你就会发现财富只是一个不断增长的数字符号而已。

*后悔不听老人话

不过,杨斌这番豪气干云的话却为他的事业危机埋下伏线,接下来一连串的质疑事件,令他的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凤凰卫视对杨斌作了一次专访,题目就叫杨斌之谜,当然,这个节目也没有解开杨斌身上的种种谜团。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杨斌这句话:“我很后悔被《福布斯》评为国内第二富豪,我记得我奶奶曾对我说过:你无论有多少钱,在中国都要夹著尾巴做人。当时我并不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现在我理解了。”

刘永好不愿当首富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财富超过1亿时,金钱就只是一种数字游戏。”中国大陆首富刘氏兄弟是如何看待财富的呢?

*刘氏不欢迎福布斯排名

刘永好认为,福布斯排名不好也不坏。中国还有一部份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城市里还有大量的下岗人员,因此,过多的排名比富意思不是太大,也不赞成。

刘永好说:“现在对我而言,再多1个亿和多几百块钱没什么区别,因为当足够满足自己生活所需后,钱已经不是你追求的最终目标,支撑一个人不断前进的是不断地追求、奋斗。财富是个过程,而不是目的。人最终都是要死的,但为什么人们明知结果,却不早去见『马克思』,因为拥有多少财富远不及自己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获得的欢乐多。”

刘永好强调:我觉得“首富”的称号不太好,也没有什么意思,太多的这种报导有炒作的嫌疑。我自己感觉,我不是中国最富有的人,只是因为我们比较透明。实际上我相信中国真正富有的人,或者说比我们有钱的人还有的是,只不过他们可能没有浮出水面而已。

刘永行也不欢迎《福布斯》的排名,他希望平静地生活,踏实地做事。对于他个人而言,财富多少不重要,当下只是想去改变周围环境和其他人的生存状况。“中国的老祖宗早就说过,富不过三代,钱多了没用,留给后人,让他们不思进取,害了他们。在竞争的社会里,人不优秀,财富是不会持久的。”刘永行感慨地说。


 
分享:
 
人气:14,31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