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事件」突显中南海失控
 
王芳
 
2002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由朝鲜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10月15日到达北京,对华展开为期五日的访问。据悉,这次访问的重点是缓和两国因杨斌被捕事件引起的紧张气氛。

朝鲜在9月任名杨斌为该国新义州特区的特首,但在10月初,杨斌因逃税漏税和其他指控被中国当局软禁。一些中国观察人士认为,中国软禁杨斌,是想向平壤方面发出不满信息。也有分析家说,平壤突然任命荷兰籍富商杨斌,似乎使中国感到愤怒。迄今,中国和朝鲜都没有对是否在杨斌问题上存在争执而公开发表声明。

*江泽民已不能主控中南海

但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在杨斌被拘留后报导说,沈阳的消息来源指出杨斌的案子牵涉到下个月中共十六大召开前的中国派系内斗,杨斌向来不掩饰自己和中国高级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关系,其中包括即将在十六大以后结束任期的李岚清和辽宁省委书记薄熙来。

中共元老薄一波和儿子薄熙来均是江泽民的大红人,「六四」以来十三年,极力追随江泽民,薄熙来是首个在中国(大连广场)挂出江泽民巨幅人头像的市长,在镇压法轮功中,薄家父子为江泽民立下「汗马功劳」。

北京问题专家指出,杨斌被捕,突显辽宁省委书记薄熙来的后台老板江泽民已经不能主控中南海。近期,江系人马对朱小华案干得太绝,引起中共高层及许多元老的不满,因此,「杨斌事件」是实质上是在给江泽民「颜色」看。

*杨斌是薄熙来的座上宾

据悉,「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的第二名杨斌、第三名仰融都与薄熙来有来往。第三名仰融逃到美国去了,还扬言要和薄熙来主政的辽宁省委没完,说他们侵吞了他的财产。在美国的一位姓李的北京高干子弟说,杨斌和仰融都曾是是薄熙来的座上宾。

中央社报导,稍早大陆媒体曾透露杨斌非法征用土地及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据指出,一九九八年杨斌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名,在沈阳近郊圈地六千亩。不过杨斌说:「荷兰村的土地是依据旧土地法,由辽宁省政府审批的,性质是综合用地」,不存在非法征用问题。

但是,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证实,当时杨斌的欧亚集团取得这片土地,并未经过国土部门的批准。该局办公室负责人直言:「这么大片的土地征用,如果报上来,肯定不会批准的。」后来杨斌通过上层「活动」,得到辽宁省领导的书面或口头首肯。

*杨斌和薄家默契破灭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与辽宁省长薄熙来关系密切的官员透露,拘留杨斌调查,是经国务院领导亲自批准执行的,目前主要由中央有关部门主导事件的发展,而由于涉及外交问题,因此最终可能将杨斌移送北京处理。

据悉,杨斌在荷兰村项目中确实存在违规经营,如申报时为开发高科技农业,实际却发展房地产,令高科技农业成为陪衬。而辽宁省政府曾与杨斌私下达成默契,即杨斌在年底前补清地价及税款,政府对以前之事不予追究,但由于中央半路插手,导致该「默契」完全破灭。


 
分享:
 
人气:15,3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