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訪美 北京小動作多
 
作者:林保華
 
2002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江澤民大概是最後一次的訪美前夕,仍然有不少小動作。有關的訪問行程公佈多次,但都語焉不詳,最後「落實」是中共外交部在十月十六日所公佈的,江將訪問芝加哥、休士頓、舊金山三地。中共之所以如此鬼鬼祟祟而沒有泱泱大國的風度,主要就是因爲江澤民害怕法輪功會聞風而來抗議。其實中共這種見不得人的做法,才像是邪教。而中美兩國元首各自只帶一名翻譯在湖上密談一小時也匪夷所思,不知道是誰出的主意,是要決定攻打伊拉克開戰日期,還是江澤民有什麼機密非向布希總統面呈不可?果真如此機密,被宣傳爲精通英語的江澤民何不直接同布希一對一面談,何必帶上翻譯?

  中共之邪還在於,外交部美大司司長何亞非在北京的記者會中表示,江澤民與美國總統布希在高峯會後,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每次布江會談前,中共總要放出這種風聲,難道這次真是「狼來了」?然而美方的消息人士很快做出反應說,布希與江澤民會面後,雙方不會簽署新的公報,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也不會有任何損及臺灣利益之事。說得也是,既然會談要祕密到湖上去談,再發表什麼聯合聲明豈非泄密?但是這次中共要發表聯合聲明的意圖倒是比過去強。因爲江澤民一回北京就要召開中共十六大,有一份聯合聲明,江澤民就可以吹噓他的大國外交如何成功,避免黨內的責難。特別是如果要爲留任進行最後的鬥爭的話。但是美國不想有聯合聲明的意圖看來也是很明確,因爲布希同江澤民一年之內見了三次,有那樣多的要事可以談,而且必須發表「聯合聲明」嗎?此外,中共最拿手的就是耍弄文字的東西撈一點小便宜。美國爲避免這些麻煩事,將它拒之門外是上策。

  從目前看來,中共爲了要一個聯合聲明,千方百計討好美國。例如有關會談的內容,以前中共都是強調臺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又是敏感,又是關鍵。但是現在中共也把反恐放在第一位。如果美國心動而同中共簽署聯合聲明,美國只會得到中共的空頭承諾,但是後面可能是實際的損失。例如以前對「一箇中國」的「認知」居然會演變成「承認」;在對臺軍售問題上也上了當。爲了討好美國,中共近來甚至接受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派特使到北京,還釋放西藏的異議人士,可能會再放一些,誘惑之大,美國非得大有定力不可。

  而從目前美國「小動作」的情況來看,美國對中共的「反恐」言論似乎興趣也不大,關心的是它的行動。華盛頓時報最近就報導,中共一家國營企業正與伊拉克洽談出售一種可用於製造飛彈燃料的化學材料。在這以前,國際原子能總署官員和聯合國前武檢人員表示,中共運至約旦的鋁管可能轉運往伊拉克,可用於製造高速離心機,生產濃縮鈾,以製造核武。美國本來對南韓應承保密的關於北韓承認過去數年來一直在祕密發展核武的事也被媒體曝光。幫助北韓研發核武技術的是巴基斯坦、中國和俄國,而巴基斯坦的核武技術也是中共提供的。這些才是美國感興趣的會談話題。看來中美雙方要真正的有交集並不容易。

(原載10月22日自由時報)



 
分享:
 
人氣:12,7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