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訪美 「耗子鑽風箱」
 
2002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江澤民訪美前夕,爲了「營造氣氛」,中美雙方在紐約簽訂了共5個項目,總金額高達47億美元的「合作協議」。項目涉及石油、化工、電信、和能源等領域。中共當局將這類「經貿協議」,稱爲「聯繫與增進中美友誼的紐帶和橋樑」。然而,顯然,這類「經貿協議」,往往都是由中方向美方大宗採購,或者美方向中方盈利企業投資,或者兼併,佔取中方企業股份,總的說來,更有利於美方。

最近十餘年間,已經形成這樣一種慣例,但凡中共領導人出訪,尤其出訪西方重要國家,必要先向這些國家「進貢」,即簽訂所謂「經貿合作協議」。在法國如此,在德國如此,在美國亦如此。

作爲回報,這些西方國家都儘量滿足來訪者的要求。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來訪者的要求,即不是物質的,也不是大原則的,全然與國家利益無關,其要求竟然是如此簡單:不要讓他們看不見示威者。

於是,在美方的安排下,江澤民不得不頻頻「走後門」,以至於,不僅動輒數千的示威隊伍沒有見到江澤民,連中共各地駐美領事館連月耗費巨資、再三動員、精心組織的所謂「歡迎隊伍」,幾天下來,也連江澤民的影子都沒有見到,部份親共人士,氣得破口大罵。

對於江澤民訪美,美國新聞媒體諷刺說:江澤民訪美,所引發的示威比帶來的商機更引人注目。另外,就在江澤民訪美期間,首次有華人打出「江澤民賣國」的抗議標語,頗具震撼力。江澤民可謂耗子鑽風箱:「兩頭不討好」。

在江澤民訪美前,中美之間還有一筆最大的交易。起因是,美方力爭中方在伊拉克問題上支持美國,中方乘機提條件,要與美方做交易。美國人絕不是「省油的燈」。美國的戰略顯然是「一次對付一個」。美國不想四面樹敵,目前,伊拉克是主要敵人,連北朝鮮都放過一馬,何況中國;在解決伊拉克的時候,美國還要利用中國,去牽制北朝鮮。待伊拉克解決了,或許就該解決北朝鮮了;待北朝鮮解決了,或許就該解決伊朗了;待這些小的「流氓國家」都一一解決了,就該解決大的「流氓國家」了;最大的流氓國家,無疑將放到最後去解決。放眼世界,不言而喻,當今最大的「流氓國家」,非一黨專制下的中國莫屬。

10月25日,美國總統布什在他位於得克薩斯州克勞福德鎮的的私家牧場與江澤民會見,北京官方媒體將該牧場美稱爲「西部白宮」,誇稱是美方給予江澤民的「最高禮遇」。然而,這回美方畢竟沒有在真正的白宮,即首都華盛頓的白宮,給予江澤民正式款待,也沒有在其他任何地方,爲江澤民鋪上紅地毯。即便是牧場「禮遇」,還是江澤民在歷經一年多的時間裏,通過各種渠道,反覆懇求的結果。

這一切,已經說明了問題:布什政府決不願意給這個即將退位的老獨裁者,以任何撐腰的信息。其一,美方仍然希望江澤民儘快全退;其二,美方不想得罪中共的下一任新領導人,因爲直到目前,美方並不清楚中共下一任新領導人的真實理念和心態。

有人說,江澤民很「親美」。是的,美國非常不喜歡江澤民,江澤民卻非常喜歡美國,當然,只有一樣除外:美國的民主。引人矚目的中共「十六大」,延遲於十一月八日召開,即延遲於江澤民訪美后召開,顯然是爲了這一回,江澤民仍然能以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頭銜訪美。不管各界對「十六大」之後的中共人事佈局有多少個不同版本的猜測,從江澤民訪美的調子來看,「十六大」之後,江澤民必將全面交權,全面下臺。即便不是一步到位,也將在短期內,兩步或者三步到位。


 
分享:
 
人氣:11,4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