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扩大 大陆阶级意识再抬头
 
周野
 
2001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大陆还没有加入WTO的十一月,大陆出版界的一项统计指出,到当时为止,大陆相关的书报杂志、专论,一共有三十七万多篇。这些专书、专文对人们认识世界贸易组织自然有很大的帮助,但对生活在大陆的普通老百姓究竟有多少帮助呢?上海二位在逛街的青年人中的一位说,听说入世后可以买到较便宜的东西,而另一位立即纠正他说:「憨大,你头上又要多了拿魔温」。

「拿魔温」是中共早期一部反帝国主义、反剥削阶级影片中对日本工头的称呼。而「憨大」则是傻瓜。翻译成国语,整句话的意思是「傻瓜,你又将面临剥削阶级和吸血鬼了。」

中国改革开放虽然已二十几年了,人民诚然已接受了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也向往自由、民主,但民族主义却依然非常强烈。甚至由于近几年贫富差距的显著拉大,阶级意识再度抬头,尤其是下岗工人,失去土地的农民,下意识中又强烈的怀念起毛泽东时代,怀念起那段无产阶级专政,以工人阶级、贫下中农为主体的岁月,当然,反对帝国主义、官僚主义,剥削阶级自然也不断的在他们脑海中盘旋和翻腾。

他们基本认为,今天的中国和五十二年前的旧中国越来越像。一百六十年前,帝国主义是以船坚炮利侵略中国,现在他们是以经济侵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列强将更可长驱直入,任意的掠夺中国,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加工厂,中国人民成为被剥削的劳工群。

阶级意识、民族意识在下层社会既已如此强烈,如果加入世贸组织后,大陆人民的生活不能得到相对改善,反而是继续走下坡的话,中国的社会问题,势必更让人忧虑。

就客观的形势看,入世后的中国大陆,经济将更为活跃、社会将更加开放,随著下层建筑跃动,上层建筑也势将难再固若金汤。可以预见的是,大陆的媒体首先将松动,让普通老百姓都能接触到外面的世界而眼界大开,接著中共集权统制也将逐渐式微,贪官污吏也将更为普遍,而这一切,都将为中国的社会运动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直到目前,大陆意识形态领域,基本还是铁板一块,虽然暴力和黄色杂志早已遍地开花,在下流社会广为流传,但严肃而认真的政治问题探讨,却仍在禁绝之列。然而,这种现象估计不会太久,目前,大陆的大报纷纷成立小报和刊物,以打擦边球的方式,不断游走禁区边缘,抢占市场和读者。而海外的媒体业则更是磨刀霍霍,以各种可行的方式如入股、共同成立广告部、发行部,合作办软性杂志、入股有线电视、广播频道等,不管他们的目的是政治的,还是商业的,总之,他们最终都是要试图染指大陆媒体,打破中共垄断媒体的局面。

其次,无远弗届的网路,也为大陆人民提供了多元思维的通道。数十年来,中共教导大陆人民的都是纵向思考,例如大饥荒生活困难,就教人民和解放前比,文化大革命物质缺乏就和大饥荒比,改革开放初期又和文革比,现在又和一、二十年前比,总之,今天比昨天好,昨天比前天好,好的结果当然就是领导有方,共产党英明。但网路发达后,网路的多元,令人们学会了横向思考,他们或许会问,台湾自六十年代改革,何以八十年代就晋身四小龙,九十年代国民平均就达到一万美元?为什么大陆改革了二十多年,却平均仍不足一千美元?他们或许还会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但世界上没有共产党的国家为什么生活往往比较好?八年前还在讥笑俄罗斯政治改革,今日俄罗斯却正大幅超越中国。

即使是贪官,入世后也将有增无减。原因之一是,大陆官员入世后和国外接触增多,与境外的官员比,他们的薪资远不及海外,而权力却又大大超越海外官员,工资太低而权力太大,他们往往难以抵御钱的诱惑,便用权力去换钱。这种寻租的情况,虽然在加入WTO之前,就比比皆是,不足为奇;但加入WTO之后,受到的诱惑更多,资金外逃的管道更广。

唯一相反的是中共宪法中有崇高地位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在外国商品和农产品的入侵下,失业的情况加遽。有专家估计,到二○○五年时,中国城镇失业人口将达到一亿七千万人,再加上农村,失业大军将更惊人。当社会已更为开放和自由,资讯也更为发达时,这许多的失业人口会成为稳定的大多数,还是不安定的因子,已不再是需要辩论的问题了。

原载《中时电子报》


 
分享:
 
人气:12,9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