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国入世议定书》外经贸部喜滋滋地数钞票
 
miao kaijin
 
2001年12月3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上海人民出版社12月18日国内首家推出《中国入世议定书》中文文本,受到外经贸部有关官员的质疑,据说沪版议定书未经过授权许可。

第二天连续报导此事的《北京青年报》又换了一种说法,承认该法律文件出版无须授权,但沪版书被外经贸部官员挑出硬伤多处,见诸报端、令他们极端愤慨的有3-6处。

12月21日,北京各大媒体以“错误百出”之类大同小异、耸人听闻的标题,对沪版议定书进行狂批,外经贸部且向新闻出版总署告状,沪版议定书遂被勒令撤柜停售。据笔者了解,外经贸部向从众多出版社中胜出的人民出版社索要了国内出版界少有的高达15%的版税(高过了赵忠祥和余秋雨的12%);人民出版社也喜滋滋地算了一笔账,倘若全国县、处级人手一册,可预计发售200万套,纯利润5亿元。

……

入世的主要精神是反垄断,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亲身参加谈判的外经贸部在中国入世议定书的中文本出版权上采取的完全是通过控制国家资源进行垄断的老做法;而某些出版社在骂了别人之后仍然可以名正言顺地数钱,只不过是他取得了官商的资格。中国入世在经历了十五年的漫长而艰难的历程后,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信矣!



 
分享:
 
人气:11,3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