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女生,你不該如此墮落!
 
2001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某大學的一個「博士論壇」上,一學生提問:目前我校學風不正,學生厭學,精神正日益被物質所侵蝕,你對此有何看法?講壇上的那位博士沒有迴避,而是歷數他看到的校內種種醜陋現象,在談到學校舞廳散場後若干女生隨大款名車絕塵而去時,拍案言道:「某大,你不該如此墮落!」話音未了,掌聲雷動。

  筆者所提到的這類人在高校學子中也許只是極少的一部分,但影響卻不小。這是理想色彩最爲淡薄而個性色彩最爲濃厚的一代人。這代人不用「憤怒的吶喊」來表現自己,而選擇從當下的日常行爲和消費方式中追求個人生存的價值。他們崇尚另類,「酷」是其典型的存在話語,「炫酷」成爲這個圈子裏最有效的社交方式。他們喜歡名牌,但更注重個人品味;他們也許缺乏足夠的耐心,總想在短短的時間內了解一切、獲得一切,因爲他們覺得快樂才是第一的。

  ——都是享樂惹的禍

  每當走在路上,看到那些青春美麗的女大學生親密地挽着看不出年紀的老外的時候,我就感到說不出的滋味。我知道這樣的想法有些狹隘,可我也知道確實在部分女孩子眼裏,出國高於一切,不惜用自己的尊嚴去換取。眼下市場經濟的潮流是盡情享受生活的美好。菁菁校園中出現了那些號稱新新人類的羣體,其中女生更成爲炫目的風景。她們開始不約而同地喜歡在夜晚出現,泡吧,迷失在PARTY裏,當勇敢而脆弱的第三者或者情人。在公開場合,她們不約而同地流露出這樣的願望:遇到有錢又懂藝術的男人,愛她們,並能供她們無憂無慮地生活。

  一次,到某電影學院去找同學,在校門口看到,停靠的一輛輛豪華轎車旁,不時閃現出神采奕奕的長者身影。當然,他們身邊還有一兩位漂亮的女學生。

  同學告訴我,在藝術院校,尤其像他們學表演的,如果不是特別有才,幾乎沒有什麼參加演出的機會,更別說成名成星了。所以就有一部分同學跟隨那些有權有勢的老闆或者導演,這已經成了公開的祕密。

  類似的事情,筆者在其他高校也聽說過。也許由於虛榮心,看到別人燈紅酒綠,花枝招展,心中不能平靜;而靠自己奮鬥,過程太艱難,需要持久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捷徑就是靠自己的資本去獲取並不屬於自己的生活……——愈墮落愈快樂在渴望榮華的背後,心中燃燒的是一團火,燒燬了最初的誓言,也點燃了別人的慾望。

  這世界是不是還需要認真?

  我又想起一位博士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的話:「現在的大款都愛找大學生,沒病又便宜,何樂而不爲。」

  她沉醉在他的臂彎裏,卻保持着一半清醒,不斷告訴自己這只是遊戲。她很矛盾但堅持着,以爲這就是現代化的生活,這就是新時代的美妙……這是我在某藝術院校的一個朋友的生活。我想知道她心中到底怎麼想。她悠然地說,這只是一種生理需要而已,爲什麼要壓抑呢?如果在滿足需要的同時還能得到其他的東西,不是更好麼?這有什麼不對?我一時啞然,無以應對。

  ——女大學生的書包

  有這樣一則調查,有趣而發人深省。手包是女孩子的半個世界。不同性格、不同環境、不同年齡的女孩子手包中的東西各不相同。以下是分別來自4所高校各10個女孩子手包中的內容:

  1、A大學女生的手包中有:TOFEL和GRE書籍共9本,高等數學輔導1本,金屬工藝學1本,計算器2個,隨身聽4個,其中放有3盤英語磁帶,1盤音樂磁帶(翻錄),衛生紙2包,小化妝盒1個,BP機1個,文胸1個,眼鏡盒6個。

  2、B大學女生手包中有:TOFEL和GRE書籍共4本,國際金融2本,外貿英語1本,時裝雜誌2本,髮型設計1本,隨身聽1個,激光唱機1個,BP機2個,手機1個,化妝盒9個,其中7個爲進口高檔品,口紅16枚,眉毛夾2個,太陽鏡2個,衛生巾8包,避孕用品3個。

  3、C大學女生的手包中有:TOFEL和GRE書籍共2本,西班牙語書1本,日語1本,隨身聽1個,BP機5個,手機4個,其中1個爲國外註冊,化妝盒8個,全部爲進口品牌,長筒襪1雙,衛生巾5包,避孕用品6個。

  4、D大學女生手包中有:禮儀類書籍2本,毛衣編織1本,烹調技術1本,時裝雜誌2本,隨身聽3個,其中全部爲流行歌曲磁帶,化妝盒6個,其中3個爲進口品牌,口紅7枚,衛生巾4包,編織了一半的圍巾1條,BP機4個。

  事實擺在眼前,任何解釋都是多餘的。

  在互聯網上,我試圖了解其他人對此事的看法。一名自稱「水梔子」的網友說,社會大環境如此,不必強求。

  其實,我也不想強求,只是覺得不該回避。當有限的目光集中在橫流的物慾上時,精神和理想的偏廢就不可避免了。在校園,人文學科講座日益稀少,而充斥其中的是形形色色的商業講座,以及各種各樣的促銷。舞廳的燈火徹夜通明,性、愛、浮躁、鬱悶、緊身衣、黃頭髮、PMP、MM、OOL、HOT。信仰缺席,諸神退位。青春的熱血,夢一樣的自由,飛一樣的宣泄。在這個社會還有校園中,是一羣追求動感、刺激、好玩、享樂的年輕人。

摘自 大洋論壇



 
分享:
 
人氣:11,4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