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展开一场「新型整肃运动」
 
2001年12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北京正在展开清理非法播放外国电视节目的活动。报道说,许多北京的有线电视公司违反政府的禁令,擅自安装卫星天线,接收并播放当局禁止人民收看的外国电视节目。有人说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新型整肃运动」。

  报道说,政府已经决定,所有非法安装的卫星接收天线必须在12月20号之前拆除,否则将处以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星期四,北京市广播局的一名官员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一文件的内容, 但是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中国首都正在打击那些所谓不顾政府禁令、为中国观众提供外国电视节目的有线电视公司。外电引用北京晨报说,监督机构已经命令那些非法安装 的维修电视天线必须在十二月二十日之前撤除,否则罚款六千美元。外电 说,中国共产党政府控制所有媒体,只有为外国居民和部份政府机构服务 的地方才能接受来自外国的节目。

  但北京部份有线电视经营者为私人订户传送外国频道,北京晨报说, 那种做法影响国家安全、经济秩序和国家法律的尊严。

  北京市广播局的官员已经证实那一命令,但拒绝提供进一步细节。但 中国其它地方稍微放松对外国节目的控制时,北京却在采取打击行动。

  香港凤凰卫视今年十月得到批准,可以对中国南部的广东省播放部份 节目。总部在纽约新闻公司(News Corp.)持有凤凰卫视的大部份股权。 中国对媒体实施既要控制又要赚钱的方针迎接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挑战。 AOL时代华纳也同香港凤凰卫视达成同样的协议。

  另据新华社报导,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十二日称,中 国将全面开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打击非法生产、销 售、运输、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根据规定,对于十二 月三十日前不自行拆除违法设施或停止在有线电视系统传送境外卫星电视 节目的,将没收其违法设施,并对个人处以人民币五千元以下、单位处五 万元以下的罚款。报导说,截至一九九九年底,北京市有未经批准设立的 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四千五百九十个。目前,中国上空有四十多颗境外卫星 在传送两百多套境外电视节目。境外卫星电视节目指通过卫星传输的外国 及港、澳、台地区的电视节目。

  为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中国本月六日还正式宣布建立国有媒体集团,将原来属于中央政府的所有广播媒体合并成为一个新的、更商业化 的实体。它反映政府要面对国际竞争建立强大国内媒体公司的努力。这种 努力已经促成几家地方媒体合并。

  同时,随着合并,中央政府对中国媒体的控制将得到加强,消除某些为了商业试验的地方自由。它的目标是加强中央对所有媒体传播渠道的控 制。正如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声明所说,“为了充份、及时并准确宣 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

  上海市每家每户几乎都收到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通知,报文中引用1993,10,5 发布《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务院129令 )。现在卫星多了,大家风起云涌抛弃中共太监电视,选择平易近人的境外节目。据专家统计,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限制卫星广播接收 ,如北朝鲜,塔里班,古巴,一些边缘封闭国家。



 
分享:
 
人气:10,92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