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头版发表评论 江家帮抢争「制高点」遭强烈阻击
 
2001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官方《人民日报》18日在头版发表评论,指全国三十一个省市的党委正陆续换届,但部分干部拒绝上级的安排。文章要求中共党内各级干部要经受得住「进退留转」的考验,对于自身职务调动和卸任,都要听从中共党组织的安排。由于省市官员牵涉到明年中共十六大的党代表及中央委员的布局,官方公开披露问题,表明中央的人事安排遇到严重阻力。

这篇评论的作者署名「仲组文」,发音与「中组(部)文(章)」相同,相信出自专责省级官员考察、任免的中共中央组织部(简称中组部)。目前掌管该部的是江泽民的重要亲信曾庆红。

文章指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全大陆三十一个省区市中共党委将陆续换届,一些地方的市、县领导班子也要换届。这次换届正值干部队伍处于新旧交替时期,干部调整的范围比较大。文章表示,一些中共干部思想浮动,影响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正常工作的展开,损害干部形象。文章还批评一些中共干部对进退留转缺乏正确态度,主要是「官本位」意识作祟。文章要求中共各级干部,一切要听从中共党组织的安排,反对从个人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的消极态度。并警告,「对那些情节严重的必须严肃处理。」

资料显示,目前已完成党委换届选举的只有西藏、江苏等九个省区,不及三分一,而且党委书记全部是留任。这些省区能顺利换届,相信是内部歧见较少。但未来动向引人关注的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等人所在的省市,尚未完成换届工作。

观察家认为,由于省市书记及由副书记兼任的省市长,是中央委员当然人选,因此,这次地方党委换届牵涉明年中共十六大的党代表、中央委员的布局,影响甚大。江家帮为抢争十六大「战略制高点」,正极力在各省市重要领导职位上安插亲信,进行所谓的「新旧交替」。然而,透过资料显示以及人民日报这篇评论的声调分析,中共高层在省市重要领导职位安排问题上产生重大分歧,江家帮在抢争十六大战略目标的接近最后阶段遭到了强烈阻击。




 
分享:
 
人气:10,5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