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刀光剑影 中南海血光冲天 (图)
 
2001年12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十一月十五日,中共中央十六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向各省、部级党委发出了“关于新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承认十六大筹备工作遭到多方面的干扰和抵制,党的十六届大会有可能难产。这些问题包括:不能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地方主义严重干扰中央战略布署;有人从事非组织活动,搞假的党内意见和群众意见;打横炮、相互攻击、揭老底或互相吹捧、拉一派打一派;散布政治谣言,进行挑拨和煽动。

通知透露,中共高层对十六大工作报告中的有关决议草案、党章的主题、组织选举章程、政治局常委会人选和新届党、政、人大、政协的组成都存有严重分歧,而且此分歧还在继续扩大。其中,光反对十六大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草案的意见就有八十多条,而抵制用“三个代表”思想取代邓小平理论的呼声则更为强烈。

通知还披露,关于下届政治局常委的名单竟然冒出了四种方案:

一、江泽民、朱镕基、胡锦涛、李瑞环、温家宝、吴帮国、罗干;

二、胡锦涛、李瑞环、温家宝、李岚清、罗干、吴帮国;

三、胡锦涛、李瑞环、温家宝、罗干、曾庆红;

四、胡锦涛、李瑞环、李岚清、温家宝、罗干。

而关于新届党、政、人大、政协头目的提名则更加混乱:

一、总书记胡锦涛(兼国家主席)、总理温家宝、人大委员长李瑞环、政协主席李岚清;

二、总书记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人大委员长吴帮国、政协主席钱其琛;

三、总书记胡锦涛、国家主席温家宝、总理吴帮国、人大委员长李岚清、政协主席钱其琛;

四、总书记胡锦涛、国家主席曾庆红、总理李岚清、人大委员长温家宝、政协主席尉健行。

从以上两套四种相持不下的方案明显可见:江泽民仍然不打算「乘风归去」,而他极力推荐的曾庆红及其上海帮人物则支持者乏乏。相反,全面挑战江泽民的木匠李瑞环却得到了很多派系的拥护,政治局的四种组成方式都没能让李木匠出局。面对十六大后可能被冷落或遭清算的危险,江泽民已经准备好作最后的垂死挣扎。中南海红墙内传出消息,在江泽民的操控下,曾庆红又以十六大筹备小组名义提出了一个延续江核心权力的新领导班子名单:江泽民保留军委主席、朱镕基续任总理、总书记交给曾庆红、国家主席让胡锦涛当、人大交椅叫李鹏传给李岚清、政协主席李瑞环原位不动。

鉴于中共高层刀光剑影杀得难解难分的现实,中共中央,十六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向各省、部级党委发出的通知不得不宣布,现届政治局委员和十六大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再深入到地方、部委“蹲点”(江家帮无非是想再与各派重新拼杀、较量一番以决定胜负),而原订今年十二月底应该落实的新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人选则推迟到明年四月底再决定。对此,海内外的诸多中共事务专家们纷纷议论道:按惯例明年应该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很可能被推迟半年或一年举行,弄不好的话,甚至中南海不久将有血光之灾。



 
分享:
 
人气:19,67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