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刀光劍影 中南海血光沖天 (圖)
 
2001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十一月十五日,中共中央十六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向各省、部級黨委發出了「關於新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候選人工作的意見」的通知,承認十六大籌備工作遭到多方面的干擾和抵制,黨的十六屆大會有可能難產。這些問題包括:不能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宗派主義、山頭主義、地方主義嚴重干擾中央戰略佈署;有人從事非組織活動,搞假的黨內意見和羣衆意見;打橫炮、相互攻擊、揭老底或互相吹捧、拉一派打一派;散佈政治謠言,進行挑撥和煽動。

通知透露,中共高層對十六大工作報告中的有關決議草案、黨章的主題、組織選舉章程、政治局常委會人選和新屆黨、政、人大、政協的組成都存有嚴重分歧,而且此分歧還在繼續擴大。其中,光反對十六大工作報告和有關決議草案的意見就有八十多條,而抵制用「三個代表」思想取代鄧小平理論的呼聲則更爲強烈。

通知還披露,關於下屆政治局常委的名單竟然冒出了四種方案:

一、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吳幫國、羅幹;

二、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李嵐清、羅幹、吳幫國;

三、胡錦濤、李瑞環、溫家寶、羅幹、曾慶紅;

四、胡錦濤、李瑞環、李嵐清、溫家寶、羅幹。

而關於新屆黨、政、人大、政協頭目的提名則更加混亂:

一、總書記胡錦濤(兼國家主席)、總理溫家寶、人大委員長李瑞環、政協主席李嵐清;

二、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人大委員長吳幫國、政協主席錢其琛;

三、總書記胡錦濤、國家主席溫家寶、總理吳幫國、人大委員長李嵐清、政協主席錢其琛;

四、總書記胡錦濤、國家主席曾慶紅、總理李嵐清、人大委員長溫家寶、政協主席尉健行。

從以上兩套四種相持不下的方案明顯可見:江澤民仍然不打算「乘風歸去」,而他極力推薦的曾慶紅及其上海幫人物則支持者乏乏。相反,全面挑戰江澤民的木匠李瑞環卻得到了很多派系的擁護,政治局的四種組成方式都沒能讓李木匠出局。面對十六大後可能被冷落或遭清算的危險,江澤民已經準備好作最後的垂死掙扎。中南海紅牆內傳出消息,在江澤民的操控下,曾慶紅又以十六大籌備小組名義提出了一個延續江核心權力的新領導班子名單:江澤民保留軍委主席、朱鎔基續任總理、總書記交給曾慶紅、國家主席讓胡錦濤當、人大交椅叫李鵬傳給李嵐清、政協主席李瑞環原位不動。

鑑於中共高層刀光劍影殺得難解難分的現實,中共中央,十六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向各省、部級黨委發出的通知不得不宣佈,現屆政治局委員和十六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再深入到地方、部委「蹲點」(江家幫無非是想再與各派重新拼殺、較量一番以決定勝負),而原訂今年十二月底應該落實的新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人選則推遲到明年四月底再決定。對此,海內外的諸多中共事務專家們紛紛議論道:按慣例明年應該召開的中共十六大,很可能被推遲半年或一年舉行,弄不好的話,甚至中南海不久將有血光之災。



 
分享:
 
人氣:19,6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