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造越描越黑
 
作者:劉曉波
 
2001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海外一些媒體報道,9·11後,中國大量書刊和電子出版物,認爲「9·11事件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咎由自取」,把恐怖攻擊「歌頌爲對抗傲慢國家的舉動」。11月1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指責《華盛頓時報》等媒體的「不實報道是顛倒黑白」,「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在美國民衆和華人華僑中造成了惡劣影響」。他重申,中國政府一貫反對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與9·11有關的中國民間出版物,其矛頭所向皆爲恐怖分子。

9·11後,中共官方確實多次表態譴責恐怖主義,支援美國領導的反恐怖鬥爭,但是中共的官方媒體和互聯網上的民間發言,充斥著幸災樂禍和批評美國霸權外交的言論,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反恐怖之戰開始一個月多了,儘管前幾天江澤民還就反恐問題與小布希通電話,但是大陸的主流輿論仍然延續著9·11後的幸災樂禍──因爲美國還沒有抓住拉登和摧毀塔利班。中央電視臺在報道反恐怖之戰時,大量出現的鏡頭是:平民設施被炸及傷亡,平民控訴美國,難民特別是兒童和婦女的悲慘處境,各國的反戰的示威遊行,反恐聯盟發出的不協調聲音;中共兩大喉舌巨頭主辦的《參考消息》(新華社)和《環球時報》(人民日報),更是連續多天整版整版地刊發對阿富汗之戰的悲觀評論和對美國外交政策的批評(既有摘發世界各大媒體特別是歐美媒體的言論,也有中國人的報道和評論),網路上更充斥著「阿富汗是又一個越南」、「美國的噩夢剛剛開始」、「反恐聯盟出現裂痕」、「一個拉登倒下去,千萬個拉登站起來」等言論……

最能代表這種潛在心理的言論,莫過於11月8日的《參考消息》「熱點追蹤」欄目的整版文章《開戰一月:阿富汗戰事大盤點》。不必詳述其內容,只列出此文的六個小標題,其傾向性就一目了然:1、三千枚炸彈落下本·拉登毫髮無損;2、導彈炸彈齊上陣 實際結果難估量;3、上千平民遭禍及 救援物資充炮灰;4、塔利班咬牙硬挺 美大兵不敢「下地」;5、北方聯盟無建樹 聯合政府仍畫餅;6、第二戰線緊設防美國百姓起疑心。表面上是同情阿富汗平民的無辜受難,實際上是希望更多的平民傷亡。因爲平民傷亡越多,美國的道義優勢就越被削弱;他們渴望阿富汗成爲又一個越南,美國被塔利班徹底拖垮。

以上主流媒體的傾向起碼可以說明:不是海外傳媒的不負責任和顛倒黑白,而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在做顛倒黑白的狡辯。如果說,幸災樂禍的言論對中國形象的負面影響已經造成,那麼,朱邦造作爲官方發言人的狡辯,非但不能挽回已經造成的惡劣影響,反而只會越描越黑,強化這些惡劣影響。

2001年11月16日於北京家中


 
分享:
 
人氣:9,2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