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史不载荒唐事 中共狂妄更荒唐
 
作者:刘晓波
 
2001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看中宣部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我作为一个百姓,感到的不是气愤,而是污辱。那些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们,居然把百姓当作幼稚园的孩子,一本正经地要求大家遵守属于常识的道德,如“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持家、助人为乐、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等。中国的独裁制度养成了统治者的权力与人格的双重狂妄,自以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相信自己是金口玉牙,说出的每个字都是绝对真理,习惯于为社会钦定思想权威和道德标准。他们最爱说:“此为礼也,用以教民”,甚至狂妄到可笑而弱智的程度。

读明史,知道了朱元璋废除相权,把所有权力握在皇帝一人手中。他还最爱以圣谕的方式教民,不但为从皇太子到庶民的所有男人和从皇后到妓女的所有女人,制定了不可逾越的等级,而且这等级琐碎和森严多达几十层,甚至具体到衣食住行的所有细节。

对明史深有研究的朋友吴思给我讲过正史上不载的荒唐事。朱元璋开创的贯穿整个明朝的一项制度,每个月月初皇帝都要发布指导百姓怎样种地和生活的圣谕,由顺天府的头儿带领宛平县和大兴县的县令入宫领旨,然后在金水桥南头交给经过挑选的十位有头有脸的耆老乡绅。由于月月都要宣旨,圣谕的内容便高度重复,久而久之,聆听圣谕的耆老们就不耐烦了。到了万历年间,被选中的耆老们实在忍无可忍,为了应付此项制度,索性就花钱,一边贿赂宣旨的官员,一边雇佣了一些街头痞子,给他们制一套体面的行头,让他们代为听旨。宣读圣旨的官员收了好处,自然心知肚明,默认了此种欺君大罪。如此,耆老们避免了浪费时间的麻烦,官员和痞子得到了银两,三者共同在光天化日之下上演著欺君之秀,严肃地假装宣旨,恭敬地假装聆听,只有皇帝一人变成了白痴,被他的臣子和臣民玩弄于股掌之间。

不幸的是,今天的大陆人仍然在这样狂妄而弱智的统治之下,明朝开始的“年年讲月月讲”的传统非但没有绝迹,反而被中共政权创造性地发展,变成了“天天讲时时讲,”毛泽东的最高指示、邓小平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在各自执政的时代皆是百姓每天必须聆听圣谕,三天一个“纲要”,五天一个“决议”……想必那些被中宣部频频找来开会的官员们、社会名流们和每天被要求学习江学说的百姓们,其心情与明代的朝廷命官、耆老乡绅、街头痞子完全一样,共同上演一出统治者装模作样地发号施令,被统治者装模作样地洗耳恭听的作秀肥皂剧。

虽然这种权力狂妄很弱智很陈腐,官员和民众并不真心买帐,但是并不能丝毫改变其野蛮性──对人的自由及尊严的蔑视乃至无视。这样的统治者只相信自己,而把其他人皆当作无思考能力和选择能力的弱智者或残疾人──无法独立生活的孩子(依附者),把一个人代替众生进行思考和选择视为赐福于民,因而也就把剥夺人的自由的思想权利和选择权利视为理所当然。

2001年11月9日于北京家中


 
分享:
 
人气:9,5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