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史不載荒唐事 中共狂妄更荒唐
 
作者:劉曉波
 
2001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看中宣部頒佈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我作爲一個百姓,感到的不是氣憤,而是污辱。那些高高在上的官老爺們,居然把百姓當作幼稚園的孩子,一本正經地要求大家遵守屬於常識的道德,如「尊老愛幼、鄰里團結、勤儉持家、助人爲樂、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等等。中國的獨裁製度養成了統治者的權力與人格的雙重狂妄,自以爲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相信自己是金口玉牙,說出的每個字都是絕對真理,習慣於爲社會欽定思想權威和道德標準。他們最愛說:「此爲禮也,用以教民」,甚至狂妄到可笑而弱智的程度。

讀明史,知道了朱元璋廢除相權,把所有權力握在皇帝一人手中。他還最愛以聖諭的方式教民,不但爲從皇太子到庶民的所有男人和從皇后到妓女的所有女人,制定了不可逾越的等級,而且這等級瑣碎和森嚴多達幾十層,甚至具體到衣食住行的所有細節。

對明史深有研究的朋友吳思給我講過正史上不載的荒唐事。朱元璋開創的貫穿整個明朝的一項制度,每個月月初皇帝都要發佈指導百姓怎樣種地和生活的聖諭,由順天府的頭兒帶領宛平縣和大興縣的縣令入宮領旨,然後在金水橋南頭交給經過挑選的十位有頭有臉的耆老鄉紳。由於月月都要宣旨,聖諭的內容便高度重複,久而久之,聆聽聖諭的耆老們就不耐煩了。到了萬曆年間,被選中的耆老們實在忍無可忍,爲了應付此項制度,索性就花錢,一邊賄賂宣旨的官員,一邊僱傭了一些街頭痞子,給他們制一套體面的行頭,讓他們代爲聽旨。宣讀聖旨的官員收了好處,自然心知肚明,默認了此種欺君大罪。如此,耆老們避免了浪費時間的麻煩,官員和痞子得到了銀兩,三者共同在光天化日之下上演著欺君之秀,嚴肅地假裝宣旨,恭敬地假裝聆聽,只有皇帝一人變成了白癡,被他的臣子和臣民玩弄於股掌之間。

不幸的是,今天的大陸人仍然在這樣狂妄而弱智的統治之下,明朝開始的「年年講月月講」的傳統非但沒有絕跡,反而被中共政權創造性地發展,變成了「天天講時時講,」毛澤東的最高指示、鄧小平的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在各自執政的時代皆是百姓每天必須聆聽聖諭,三天一個「綱要」,五天一個「決議」……想必那些被中宣部頻頻找來開會的官員們、社會名流們和每天被要求學習江學說的百姓們,其心情與明代的朝廷命官、耆老鄉紳、街頭痞子完全一樣,共同上演一出統治者裝模作樣地發號施令,被統治者裝模作樣地洗耳恭聽的作秀肥皂劇。

雖然這種權力狂妄很弱智很陳腐,官員和民衆並不真心買帳,但是並不能絲毫改變其野蠻性──對人的自由及尊嚴的蔑視乃至無視。這樣的統治者只相信自己,而把其他人皆當作無思考能力和選擇能力的弱智者或殘疾人──無法獨立生活的孩子(依附者),把一個人代替衆生進行思考和選擇視爲賜福於民,因而也就把剝奪人的自由的思想權利和選擇權利視爲理所當然。

2001年11月9日於北京家中


 
分享:
 
人氣:9,5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