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江捧曾庆红受置疑 小科长坐火箭直冲总理级
 
2001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江泽民在APEC会议上,执意带上曾庆红,让曾庆红在重大国际会议上亮相,并向外国领导人树立曾庆红是新届的领导人的形象。江泽民此举,招来政界和新闻界一片质疑和嘘声。曾庆红在政界原本就名声不佳,江越是树他、捧他,人们对他越反感。

曾庆红出席APEC引起疑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虽然只有党内职务,而没有国家、政府身份,这次却被江泽民钦点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参加了中方和美、俄、日、韩、印尼等国的二国领导人会晤。


APEC会议,江泽民(左二)强行带曾庆红(左四)参加与布什举行的会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国事、外事活动的规则,只有党内职务身份的曾庆红,只能和社会主义国家政党、外国政党(包括在野党)进行交往,或代表国家主席的特使出访或出席有关国事、外事活动。

故此,曾庆红这次以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的身份出席APEC会议,在政界高层引起了质疑,在新闻界也引起了异议。

江泽民向外国政要大树曾庆红

江泽民是想利用这次APEC的国事活动,在国际政界大树曾庆红,以达到他执意培养曾庆红为接班人的个人意愿。

根据中办十月十九日专题《简报》的报道:江泽民在会晤布殊时,说:我们第一次见面,不觉得陌生,已经有了多次通话。今天介绍曾庆红先生,他正在负责新届班子工作,以后你们会有更多认识。

又据中办十月二十日专题《简报》的报道:江泽民在会晤普京时,说:他(指曾庆红)就是新届国家、政府领导人班子主要领导成员,要比我精力充沛。可以肯定,中俄关系已经到了互相真诚信任时期。下一届政府一定会把中俄两国全面关系打下更坚实的基础,造福中俄两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

记者们对曾庆红与会身份的质疑

采访APEC会议的新华社、人民日报记者曾向上海市市长徐匡迪提出询问:曾庆红是以什么身份出席APEC会议的?徐匡迪将这个难题推到了黄菊身上,说:你们向市委书记核实一下,因为他是政治局委员。

黄菊也面有难色地对记者说:这叫我如何回答?就按他的职务报道,中央组织部长的职务就不必写了。

胡锦涛:曾庆红是江主席APEC特别顾问

同样,北京的中办,国办也都接到了这样的询问,即曾庆红出席APEC会议的身份。中办、国办把这一「难题」推到了胡锦涛、朱镕基那里。

胡锦涛回答:按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发播,不用解释。他是江泽民主席出席APEC会议的特别顾问。

朱镕基:曾庆红是国家政府高级代表

朱镕基为此专门向各部、委打了招呼,说:曾庆红同志的职务暂时没变。他这次陪同江泽民同志参加APEC会议,和多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会晤,可以以国家主席特别顾问的身份,也可以以国家和政府高级代表的身份。他和钱其琛副总理陪同江总书记、主席出席和主持会议,是次很好的机会,在实践中学习新东西!也和外国政要、经济界热悉一下。

传曾庆红被内定新届政治局常委

国务院内部,很多人都提出:钱副总理负责外交事务,出席和参加主持APEC会议,并陪同江主席和外国元首、政府首脑进行两国会晤,是名正言顺的。APEC会议的宗旨和主题是经济、金融,为什么不派国务院主管金融、经济的副总理温家宝、吴邦国参加,而由主管党务组织和意识形态的曾庆红参加?

对此,朱镕基、胡锦涛都进一步为曾庆红解围,说:搞政工、组织工作的,也要学习经济、金融,要掌握、熟悉经济、金融。

朱镕基还向部分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有意透露风声说:职务还是要有变动的。他也要求能多熟悉些经济、金融和国际、外交工作。

据悉,曾庆红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内部或江、朱、胡圈子中,已内定为新届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家副主席、国家军委副主席、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曾庆红的官运和民意不合拍

曾庆红的官运固然不错,但在官场,他的官意、民意颇不合拍,实在不佳,包括最近召开的六中全会,至少已有四次,江泽民钦点他从「候补」晋升为「正式」政治局委员,却都在半途夭折了。在北京政界圈子内(包括中央、国务院部委)都指曾是「不管部部长」、「政治局常委特使」;理论界、知识界、新闻界,则指曾是「笑面虎」。总之,曾庆红口碑不佳。

「火箭式」升上来的干部

曾庆红是个典型的乘火箭窜升上来的干部,他的官运一路亨通。

一九八四年重新定级时,曾庆红为正科级;
一九八七年五月,曾庆红升为厅、局级;
一九八八年九月,又升到副省(部)级;
一九九O年八月,升到省、部级(享有副总理级政治待遇);
一九九二年十月,升到副总理级;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获享政治局常委(总理)级政治待遇。

至今,除了七名政治局常委外,能享有政治局常委(除常委表决权外)政治待遇的,只有钱其琛和曾庆红。

1984年定为小科长的曾庆红8年后坐火箭直冲副总理级,过了5年在一片骂声中又获享政治局常委(总理)级政治待遇,虽然到如今仍是个政治局候补委员。这其中的猫儿腻,你我都心知肚明吧?



 
分享:
 
人气:13,6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