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城下 暗杀危险 内部纷争 阿拉法特处境险恶
 
2001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10月20日讯,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被人称为“九命灵猫”,是当代少有的政治和个人生存大师。但是,几天来突然出现的一系列事件使巴以冲突急剧恶化,让阿拉法特进退维谷,里外受困,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17日上午,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军事派别“穆斯塔法旅”民兵暗杀以色列旅游部长泽维后,阿拉法特便面临三方面的压力:自治政权的生存、个人安危以及内部挑战。18日凌晨,以军不宣而战,突然出兵进攻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和杰宁。以军不但包围了这两个巴自治城市,而且占据了部份市区。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以军此次进攻不同于以往的打了就走,而是反客为主,大有不达目的不退兵之意。

19日晚,被以方通缉已久的一名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民兵领导人阿特夫.阿巴亚特和另外两人在希伯伦死于汽车爆炸,巴方认定这又是几天来以方策划的第四起暗杀。巴武装人员立即实施报复,从伯利恒的比特.杰拉镇向耶路撒冷南郊的吉鲁定居点开枪,打破该地区持续两个多月的平静。不出所料,以军大部队当夜攻入伯利恒市中心和比特.杰拉镇。以方高层人士宣称,以军将呆在伯利恒,直到吉鲁彻底安全。

在过去两天里,以军还重兵围困了另外两座巴自治城市纳布卢斯和盖勒吉利耶。至此,西岸实现自治的8座城市中有5座局部沦陷或成为孤城,只有希伯伦、杰里科和图勒凯尔姆暂时远离刀兵战祸。

泽维遇刺后,以总理沙龙曾意味深长地说,“一切都结束了,以巴冲突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天来的军事行动无疑诠释了沙龙这段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重新占领巴自治区、摧毁巴自治政权并非是无法逾越的雷池。

前所未有的危险不但逼近巴自治政权,也逼近阿拉法特本人。18日下午,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在加沙向新闻界宣布,巴方已经获悉,以政府制订了谋杀阿拉法特本人及其他巴领导人的计划,以便摧毁巴民族权力机构、破坏中东和平进程和国际反恐怖联盟。他呼吁美国和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制止以色列的“侵犯和阴谋”。阿拉法特本人也召集各国驻巴使节,通报自己所面临的生命威胁。

阿拉法特九死一生,曾躲过无数次杀身之祸,一直置生死于度外。但是,他如此认真关注自身的险恶处境还鲜有所闻,至少在巴以和平进程启动后是第一次,这足以说明阿拉法特和他的顾问并非小题大做。其实,有关“清除” 阿拉法特的鼓噪早已不是以方强硬势力的禁忌,至少以外长佩雷斯就公开证实军方有人坚持如此。一段时间来,沙龙等人反复把阿拉法特比喻为以色列的本.拉丹,大谈其对和平进程的“妨碍”,煽动巴方实力派取而代之,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以至美国政府私下警告沙龙绝对不能打阿拉法特的主意。

对沙龙政府来说,目前似乎已经没有不能越过的红线。在巴解组织的三大派别中,人阵总书记穆斯塔法已经被暗杀,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副总书记萨姆拉伊侥幸逃脱了暗杀。作为法塔赫主席的阿拉法特从理论上来说是与穆斯塔法和萨姆拉伊平级的政治领导人,更何况沙龙等人已经把他越抹越黑。这就是巴方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干预的原因。

泽维遇刺给阿拉法特造成的第三个困境是如何摆平内部众多大小山头。阿拉法特的停火令屡屡受到巴各激进派别和极端组织乃至个人的挑战,迫使他三令五申要求遵守停火,不要受人以柄,以维护政令、军令和法令的统一及最高民族利益。在他说服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等同意停火并对以方暗杀保持克制的时候,人阵的一伙人却意外地暗杀了以右翼元老泽维,捅下了天大的篓子。

以方限令巴方7天内交出泽维案疑犯,否则决不轻饶。巴方坚决拒绝这一要求,理由是巴以协议没有规定类似的义务,巴方只能根据自己的法律进行处置。BBC记者曾形像地概括了阿拉法特的两难:交出疑犯,他将面临内战,不交疑犯,他将面临以方的宣战。的确,巴解组织本来就是一个反抗占领的松散联盟,其中的任何派别都会找出种种理由来为自己的行动辩解。人阵武装人员暗杀泽维的理由又恰恰是报复以军暗杀其总书记穆斯塔法,为了维护民族尊严和自治主权,也考虑到当前的民众情绪,以方的要求是不可能得到满足的。

尽管如此,阿拉法特还是下决心要结束这种无组织、无纪律和无法度的状况。根据他的指示,巴安全部门宣布策划暗杀泽维的“穆斯塔法旅”为非法组织,并相继逮捕了40多名人阵成员,显示了查处泽维案的决心。

今天晚上,巴领导机构又发布公告,要求所有组织和个人必须遵守停火命令,否则将被视为“违法”和通敌。公告同时宣布所有自发成立、未获官方承认而又不听从各爱国力量号令的民兵组织、非政治派别和团体为“非法组织”,重申只有巴解执委会和民族权力机构具有决策权,任何其他个人和组织所做的决定都是非法的。

一位当地记者在和我采访一次示威活动时痛心地说,你看,到处是五颜六色的旗帜,数来数去不是哈马斯的就是圣战组织的,不是人阵的就是民阵的,而数量最少的恰恰是巴勒斯坦的国旗。

但愿从明天起,任何巴方派别和个人的言行都将受到法律的约束,并统一在巴解组织和民族权力机构的两面旗帜下,使巴勒斯坦社会走向有序,也使巴以局势更能得到控制。


 
分享:
 
人气:10,85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