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稼祥: 胡錦濤能否當穩漁翁
 
2000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一、胡錦濤行情看漲

最近胡錦濤的行情看漲。各派系人馬在中共最新一輪「腐敗戰」中幾乎都損兵折將,唯有胡錦濤的勢力反而壯大了。福建省委書記陳明義做了賈慶林的替死鬼,顯然是江系受損,接替他的卻是胡錦濤的嫡系宋德福。司法部長高昌禮下臺,竊以爲是江系對喬石、尉建行原政法系統的報復,拍馬上任的又是以胡錦濤爲其新任幫主的團派幹部張福森,據說,張和胡還是清華同期校友。而補宋德福人事部長之缺的張學忠,和胡的淵源更深。他們在甘肅結下舊交,在西藏再續前情,張成爲胡的助手。

這就難怪海外媒體紛紛看好胡錦濤的接班前景,看看標題就知道胡的行情已進入牛市:「部署16大,胡錦濤人馬紛出線」、「胡錦濤趕接班,忙着組建自身班底 」、「胡錦濤:漸入角色主理省級幹部換屆」、「胡錦濤出線,曾慶紅難望頂」 ……不過,政治投資家們現在就建胡錦濤的倉可能還爲時尚早,這裏有些變數還有待觀察。

二、接班人都沒有好下場,何以胡暫時例外

最重要的變數是,在中共歷史上,在接班人和「龍椅」之間有一條至今無人能躍過的鴻溝,試圖跳躍的都已經粉身碎骨。第一個跳躍的是毛澤東的第一個接班人劉少奇,客死異鄉;第二個跳躍的是毛的第二個接班人林彪,摔死在溫都爾汗; 第三個是鄧小平,還好,丟了官保住了命;華國鋒是最後一個,屁股雖然捱上了 「龍椅」,還沒有坐穩,就被掀了下來。鄧小平的兩個接班人胡耀邦和趙紫陽也先後一死一「傷」。最後坐上寶座的似乎只有象江澤民那樣的黑馬。

問題出在那裏?問題就出在接班人身份和第二把手的職位統一在一個人身上。由於中共的政權缺乏權威來源,最高領導人的權力既不是神授的,也不是民授的,理論上中共黨內的任何有威望和才能的人都可以做黨的最高領袖。這就使得已經在領袖位置上的人寢食難安。他最要防範的不是別人,恰好是他的第二把手,因 爲只有他最接近自己的權威。表面上,第二把手是他的學生或戰友,實際上第二把手是他的對手和敵人。爲了不讓自己在生前被第二把手搞下臺,在第二把手的威望或超過自己時就一定要先下手爲強,將他先幹掉。當然,他也就接不成班。

也許是鄧小平的有意安排,也許是巧合,在江澤民時代,第二把手和接班人身份分離了。李鵬是名義上的第二把手,朱容基是實際上的第二把手,胡錦濤作爲接班人處在第四把手的位置上,胡似乎威脅不到江當下的權力,所以比較安全。

三、鷸蚌相爭,胡錦濤暫得漁利

江的主要對手是朱容基。在鄧小平時代,人大委員長的排名一直在總理之後,江讓李鵬排在總理朱容基之前,就是出於對朱人格魅力的恐懼,想用李來打壓朱。但由於朱是實際上的第二把手,江和他的魅力和威望之爭便成鷸蚌之勢,這就讓胡錦濤做了一回漁翁。

朱和他的同盟者通過「腐敗戰」進攻江澤民,被放到的官員空缺,當然不會讓江系人馬遞補;而江澤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