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酝酿游行庆高行健获奖
 
2000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2月18日电/高行健最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中共当局虽然严格禁止大陆内部印行高行健着作,并禁止公民举行任何形式的庆祝活动。但据来自北京的消息表示,目前包括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学生已经准备举行游行,庆祝高行健以首位中国人身分获奖。

明日报18日消息表示,北大、清华两所大学的部分学生,目前不顾当局禁令,酝酿举行庆祝游行,祝贺首位中国人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公安当局也已探得风声,并下令严加防范。据说,目前公安便衣已密布于北京各大学校园内,随时针对学生的活动加以反制。

东方日报18日获悉,清华大学文学系确曾举行过庆祝高行健获奖的活动,但只有部分学生参加,规模可能不大。情况显然已引起北京方面注意,昨晚北京大学区加强了公安戒备,气氛比平常紧张。

目前在北大的三角地,也出现几份大字报或标语,祝贺高行健荣获诺贝尔奖。其中一篇大字报还表示诺贝尔文学奖是「艺术与良心的奖励」,这种动作无异是对中国当局日前大肆批判高行健的一种反动。

北大、清华两所学府的文学系是中国文学界的摇篮,校内文学气氛浓厚,学生对首位华人获诺贝尔文学奖心里必然有很大的感触。其实,虽然面对强大压制学生活动的阻力,北大学生也曾借机抒发不满及压抑的情绪。今年五月,北大学生就曾成功争取,在校园举行悼念被奸杀的女同学邱庆枫的活动。学生在互联网上进行的悼念活动更串连清华等上十多所大学。(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23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