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踏樓死亡人數被嚴重掩蓋
 
2000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博訊18日消息,大陸官方聲稱東莞踏樓死亡人數爲12人。早些時候,當地官員聲明死亡8人,引起媒體的指責,中央也下令調查死亡人數。博訊論壇曾有讀者留言:官方表面上聲稱要調查實際死亡人數,事實上在安排掩蓋死亡人數,阻止記者調查。從後來官方發表的所謂「真實」死亡12人,基本和東莞當地政府發佈的人數十一致的。從利益上,中央和地方是一致的,都不想把實際死亡人數公佈出去。博訊編輯王力整理了國內媒體的採訪要點,在沒有媒體介入調查的自由之前,只有請讀者自己判斷官方數字的真假了!

據目擊者表示,只在事發後兩、三小時,救援人員已從倒塌的樓房中掘出至少六、七具屍體,而輕重傷者的數字更不計其數。有居民質疑,如果只有三十多人受傷,當局又何須把傷者分散到四間醫院之多。

現場附近一居民稱,事發當時,在現場二樓開工的民工至少有七十人,就是假設地下商鋪及行人路沒人受傷,傷者也不可能才三十二人,所以他相信事後仍有不少人被壓死在瓦礫中,根本未有被掘出。

**新快報:搶救工人說,週五一天就拉出20具屍體

而《新快報》記者在採訪過程中了解到,衆多死難者家屬對目前公佈的死傷人數表示質疑。一名在該樓經營商鋪的傷者幾經周折找到記者說,當時二樓和三樓上約有七八十名裝修人員正在施工,一樓的各商鋪內至少也有幾十人在店內,加上樓前馬路上還有衆多的行人。事發當時,她正站在距商鋪約2米遠的地方。由於時間非常短,在樓內的人根本無法逃出來,就連她也在逃生的過程中被砸傷。記者在厚街醫院及東華醫院了解到,當時在二、三樓的施工人員至少也有數十人。一名姓範的信宜籍工人稱,事發時他正在進行批蕩,樓房倒塌後,他死裏逃生爬了出來,只看見20多名工友先後從廢墟里爬出來,他與衆多工人一樣都受了傷。

 記者在殯儀館採訪一名保安人員時獲知,事發後,殯儀館運來了很多屍體,事發第二天開始,部份屍體就排在走廊上讓死者家屬認領,至3日上午仍有死者家屬前來認屍。一名潮汕籍死者家屬在接受中央電視臺記者採訪時說,他第一次去認屍時,看見了7具屍體,但沒有認到。第二次再去認屍時,又看到了4具屍體。一工人說,救難人員說週五拖出20多具屍體。


**北京青年報:關於廣東東莞厚街鎮塌樓事件的傷亡人數,在各媒體及網上出現多個版本,死亡人數從7人到十幾人不等,傷者人數也衆說紛紜,有報100人被埋、數十人受傷的,也有稱200多人被活埋的。

**明報:至少有逾二百人被埋在瓦礫下

事件發生後,地方當局緊急上報東莞市政府及廣東省政府,東莞當局緊急出動救援隊伍到場搶救,數十輛救護車也趕到現場搶救傷者,七、八臺挖泥機在現場挖掘。現場消息指出,由於出事時正值午間休息時間,到該樓的人流特多,以二十間店鋪,每間至少五至八名顧客計算,加上店主和樓上數十名裝修工人,估計至少有逾二百人被埋在瓦礫下。

**網易新聞網:受訪者均稱,事發時樓內的人數絕對超過百人

事發後,當地曾通報死亡數爲8人,受傷人數爲32人。然而,在現場採訪的各媒體記者對此提出質疑。記者連續多日對多名當事民工、檔主及家屬進行採訪,被採訪人均稱,事發時樓內的人數絕對超過百人。

  **電話亭女檔主向某接受了南方都市報記者和中央電視臺記者採訪:二三樓的50多人不可能逃出來

  記:你能否回憶起當時的情況?

  向:當時我正站在電話亭門外,突然發現樓房不對勁,便撒腿就跑,但是樓塌得太快了,在逃跑過程中,我還是被碎石擊中了臉和腳踝,劃出了很多傷口,幸虧命大,沒有被倒下的樓房埋掉。

  記:究竟有多快?

  向:就兩三秒的時間。

  記:你在這種距離的情況下逃生,仍然被碎石擊中受傷,那麼在樓裏的人當時逃出來的機會有多少?

  向:除非跑得很快,有一點希望,但也只侷限於一樓,二三樓的人在那一瞬間是根本無法跑出來的。

  記:樓上有多少人?

  向:二樓的我不是很清楚。三樓不少於50人,都在施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