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環境惡化嚴重影響經濟發展
 
2000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北京訊)中國國務院昨天發佈文件說,中國一些地區生態環境破壞的範圍在擴大,程度在加劇,中國生態環境狀況面臨嚴峻形勢,將嚴重影響中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江河斷流湖泊乾涸

  文件指出,全國生態環境狀況仍面臨嚴峻形勢,突出表現在: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源頭的生態環境惡化呈加速趨勢,沿江沿河的重要湖泊、溼地日趨萎縮,特別是北方地區的江河斷流、湖泊乾涸、地下水位下降嚴重。

  文件說,草原地區的超載放牧、林區的亂砍濫伐,致使林草植被遭到破壞,生態功能衰退,水土流失加劇。

  礦產資源的亂採濫挖,尤其是沿江、沿岸、沿坡的開發不當,導致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沉降、海水倒灌等地質災害頻繁發生。

動植物物種面積減少

  中國野生動植物物種豐富區的面積也在不斷減少,珍稀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環境惡化,珍貴藥用野生植物數量銳減,生物資源總量下降;近岸海域污染嚴重,海洋漁業資源衰退。

  文件指出,資源不合理開發利用是造成生態環境惡化的主要原因。一些地區環境保護意識不強,重開發輕保護,對資源採取掠奪式、粗放型開發利用方式,超過了生態環境承載能力。

  一些部門和單位監管薄弱,執法不嚴,致使許多生態環境破壞的現象屢禁不止,加劇了生態環境的退化。

  同時,長期以來對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的投入不足,也是造成生態環境惡化的重要原因。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7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