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血液傳播艾滋病嚴重 廣東感染人數居全國第四
 
2000年12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廣東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數已居中國第四位,而血液傳播是感染艾滋病的重要途徑。 21日,據廣州市血液中心介紹,目前該市已知的傳染病中至少有10多種是可以通過血液傳染的,而檢驗合格的血液只是避免了4種嚴重常見傳染病的傳播,但不能保證血液裏沒有其他的病毒,特別是艾滋病毒在發展成檢測標誌物之前。 

據介紹,艾滋病是每份血液必須經過的檢測之一,但是限於目前科學手段的限制,仍然不能保證病人不會通過輸血感染艾滋病。血液從感染艾滋病毒發展到出現檢驗標誌物,有一定的生長過程,這個期間,血液檢測如果不發現標誌物,都算是合格的血液,在中國某些省市的一些小血站,就曾經發生過因爲輸血感染艾滋病的情況。根據國家規定,每一份血液,都會通過4項傳染病病毒的檢測(乙肝、丙肝、梅毒和艾滋病),這是根據這4種病毒攜帶者衆多、危害性大而定下來的。除這四種病毒以外,儘管有其他病毒存在,但按國家衛生部的規定,血液中心並不做常規檢測,因此,病人可能會通過輸血感染這些病毒。由此看來,儘量不輸血、少用他人的血最安全。 

據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血液不同於藥品,不能進行消毒,否則血液細胞的自身的活力也被消滅,失去了治療的效用。因此血液中存在的其他病毒,只能依靠病人自身的免疫力抵抗。 輸入合格的血液還會擔如此大的風險,有沒有辦法儘量減少風險呢?「自體輸血」是一種很好的解決途徑。 50多歲的王醫生,今年初查出肝腫瘤早期,要做肝臟部份切除手術。王醫生在術前一個月內,按手術估計用血量,先後分兩次抽取了自身400毫升的血液。用採血袋裝好放入醫院血庫的普通冰箱保存,到手術時,全部輸回自己體內。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