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将军鲍威尔:布什新任外交官
 
2000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讯】曾任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退役将领鲍威尔现年六十三岁,是牙买加移民之子,是美国史上第一位出任外交工作最高阶官员的非洲裔黑人。

据中国时报报道,鲍威尔曾在一九六二年参与越南战争,为当时的甘乃迪总统军事特别顾问团的成员,并因越战的经历获颁紫心勋章。一九九一年波斯湾战争期间,鲍威尔负责运筹帷幄,与第一线指挥官史瓦兹科夫合作无间,促使美国为首的联军成功击退了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部队。此一光荣战役使得鲍威尔成为全美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为他的卅五年军旅生涯划下了完美的句点。鲍威尔在一九九三年退役后,即献身从事为弱势年轻人争取权益的工作,并于一九九六年婉拒了各界支持他竞逐白宫宝座的拥戴呼声。

报道认为,鲍威尔言行一致的人格特质,对于他未来争取国会支持外交工作的预算应可发挥一定的作用。而他重然诺且置身政争之外的行事风格,当也能助益他说服美国民众接受美军参与国际维和任务。

据报道,鲍威尔曾愤怒地谴责共和党反对旨在提升少数族群工作机会的平权法案,他自己也坦承,倾向于自由派的社会理念,使得他成为多数共和党籍人士眼中的异类。不过,鲍尔威极热切地支持共和党总统当选人布希有关全面重新检讨美国军方体系的主张。

据明报报导,鲍威尔六二年以总统甘乃迪特别军事顾问身分远征越南,六九年返回华盛顿,曾在列根、布殊和克林顿共三名总统麾下出任要职,八九至九三年事业达到巅峰,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报导说,跟当年任防长的候任副总统切尼相似,鲍威尔在九一年海湾战争后,风头一时无两,九六年更广被视为最灸手可热的总统人选,但最后在妻子反对下,宣布不会参加大选。自九三年退役之后,鲍威尔一直致力为美国低下层青少年谋取福利。为保障自己和家人的私稳,他一早表明不会竞逐任何选举,不过亦留有余地不排除会担任政府高职。

就美国派兵海外问题上,其「鲍威尔主义」坚持,不应胡乱军事介入;如真的要干预海外冲突,美国便应有充分和明确的政治目的,并出动庞大兵力泰山压顶。鲍威尔承认,他这个想法是受到越战失败所影响。他曾说:「战争应是最后的政治手段。」

(大纪元12月16日电)(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5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