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新主人布什小传
 
2000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14日讯】美国大选已见分晓。代表着共和党利益的小布什将会有四年时间主宰美国。但布什是个什么样子的人,他的成长过程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请阅读布什小传:一、政坛王朝 天之骄子, 二、慈母顽儿 家族情深, 三、公子多情 不输风流,四、天降奇缘 难得贤妻 ,五、玩票不成 浪子回头,六、大器晚成 王朝崛起。

一、政坛王朝 天之骄子

   如果你想深入地了解一个人,你最好看看他的家庭和他成长的环境。 ——小布什

(一)三代为官 权倾朝野

  美国开国后,二百多年来,其政治舞台上曾经出现过许多个政治世家,然而能够配得上“王朝”这一称号的,屈指数来,恐怕也不过三个。

  第一个是在美国开国之初称雄政坛的亚当斯家族,这个家族一共出现了两位美国总统,即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和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

  第二个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肯尼迪家族”,肯尼迪家族的兴起始于约瑟夫·肯尼迪,他的儿子其中约翰·肯尼迪于1960年当选美国的第35任总统,其弟爱德华·肯尼迪也不落其后,年纪轻轻就叱咤政坛,可不幸的是,兄弟二人皆被暗杀。从这以后,肯尼迪家族就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家族成员的生活简直可以用“多灾多难”四个字来形容。但在美国国民的眼里,肯尼迪家族却堪比“皇室”,一直是财富与权利的象征。

  与之相比,我们现在所谈的布什家族从来都以“平民”的形象出现在公众的面前,但布什家族在变化莫测的政治舞台上,也被公认是一个王朝。算起来,布什家族有三代人都在政治上出人头地,而肯尼迪家族也不过风光了两代。

  第一个在政坛站稳脚跟的是已故的普利斯考特·布什,他在耶鲁大学毕业后,加入陆军野战炮兵部队,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退役回家后,先经商后从政,在他长达10年的议员生涯中,结识了多位美国政坛元老,也为他的后辈走上政坛打下基础。

  布什家族的第一个美国总统是普利斯考特之子乔治·布什(老布什),乔治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等职务。70年代中期,他主动请缨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的主任,80年代就任里根总统的副总统,1989年1月,他更进一步荣登宝座,成为美国第41届总统。

  目前,布什家族的第三代、老布什的两个儿子都还活跃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其中之一就是长子乔治·W·布什(即本文的主角小布什),他是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现任州长,也是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另一个是老布什的二儿子杰布·布什,他担任佛罗里达州州长。因此,布什家族被称为“王朝”,实是当之无愧。

(二)儿童时代——敖德萨的生活

  1946年7月6日,在美国东海岸的纽黑文市,乔治·布什和他妻子芭芭拉的第一个孩子呱呱坠地了,这就是乔治·W·布什。儿子的降临让老布什和芭芭拉夫妇两人喜不自禁。那时,老布什还是美国名校耶鲁大学的一名学生。

  应该说,小布什是个幸运儿,当时,他的祖父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参议员,而祖父和父亲的母校耶鲁大学就在他家的附近,耶鲁大学的校长还是他家的邻居。这么说来,小布什也算得上是个“含着银匙出生的天之骄子”。

  1948年的6月,老布什从耶鲁大学毕业,立志“独立创业、发家致富”,于是他携妻带子来到得克萨斯的西部小镇敖德萨,开始了他的石油事业。

  创业之初,老布什一家为了节约生活上的开支,首先在一栋公寓里住了下来。在布什搬进这间“公寓”之前,他们万万没想到隔壁住的竟然是两个妓女。每天,从黄昏到黎明,不断会有相貌各异、身份不同的嫖客们造访这两名特殊身份的邻居。更讨厌的是,老布什一家与他们的邻居共用一个浴室,这个浴室的使用频率非常高,一天到晚都响着哗哗的水流声,吵得人心烦意乱。

  对一家人来说,条件对确实是艰苦了一些,值得庆幸的是,公寓里还有一台老式的滴水型挂窗空调,尽管它开动起来会掀起一阵“尘浪”,就像是当地经常会有的沙暴,但是,在炎热的夏天,它还是为全家人带来了一丝凉爽。

  在小布什的记忆中,“那时的敖德萨简直糟透了。满嘴污言、穿戴褴褛、浑身异味的钻井工人充斥着小镇。举目远眺,是一望无垠的沙漠。晚上,油田中燃烧着油气,就像是“鬼火”作祟,让人心里发毛。龙卷风、沙暴以及持续几个月的干旱等自然灾害经常困扰当地居民的生活。”

(三)快乐的少年时光

  两年后,不堪其苦的老布什一家搬到了米德兰。当地有句谚语:“米德兰创造美满的家庭,敖德萨创造可怕的地狱。”在米德兰的生活,可以说是小布什少年时代渡过的最快乐的时光,他在那里结识了许多好伙伴,至今他仍与其中的一些朋友保持着联系。

  搬到米德兰后,小布迷恋上了棒球,满脑子都是棒球,他曾说过:“我从来没想过要成为美国的总统。当时,我只想长大以后,能够成为威利·梅斯(美国一位著名的棒球选手)。”在米德兰,小布什每天都花上几个小时在屋后的空地上练习棒球,后来他成为当地一个少年队的接球手,还在米德兰参加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场棒球比赛。

  后来,小布什进入耶鲁大学,他也参加了学校的棒球队,担任队中的一名投手。可以说,棒球对布什的一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他工作以后,他还在办公室里摆放了一架子的棒球。

  小布什当时就读于米德兰的圣·哈辛托初级中学,他经常和他的伙伴们在棒球场上挣夺较劲。他们的比赛常常会吸引一群姑娘的注意,他们在场上拼杀时,女孩们就为他们呐喊助威,其中有一位姑娘名叫劳拉·韦尔奇(Laura Welch),后来她成了小布什夫人。每当谈起这段,小布什总会不无遗憾地说:“可惜那时我们彼此并不熟悉,不然的话,‘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那该多有意思。”


二、慈母顽儿 家族情深

   我的成长经历造就了我。

  ——小布什

(一)芭芭拉的心肝

  童年时代的小布什是一个非常顽皮的孩子,他以捉弄他人为乐事,小时候的历史就是以“斑斑劣迹”构成。他12岁就开始抽烟,平时粗话连篇,时常欺负自己的弟弟。一次,在小布什去教堂的路上,迎面走来一位美丽的修女,他没有礼貌地向其打招呼,而是紧盯修女,说:“嗨,小妞,你看起来很性感。”

  小布什上小学时,一次他跟同学玩耍,用粗线笔在自己的脸上画胡子,再添上鬓脚,装扮成老师,可没想到却被老师捉个了正着,这位老师火冒三丈,直接把他送到校长办公室。当时,校长比齐劳命令小布什弯下身子,然后用一个类似乒乓球拍的拍子打他的屁股上,小布什痛得眼泪直流。

  小布什在家也没少挨母亲的训斥,有一回,小布什说了些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话,刚好被母亲听到,当即被母亲拖进浴室用肥皂水洗嘴。

  小布什性格的形成可以说与他的母亲芭芭拉有着密切关系。小布什曾回忆说,“我开始上学后,父亲常常出差,因此母亲不得不担当起管教者的职责,你知道,她很容易激动,很容易发火,也很容易宽恕我所犯的过错”。

  芭芭拉也是布什家庭的一名调和者,一旦父子或者兄弟之间发生争吵,她一出面,大家的怒气就很快消于无形了。

  得州记者比尔·米努塔利奥在小布什传记《长子:乔治·W·布什和布什王朝》中写道:“她(指芭芭拉)大部分时间同大儿子呆在一起,她参加了每一次米德兰的少年棒球赛,被称为少年棒球俱乐部的妈妈。”

  而且,小布什说话坦率、平时温和偶尔严厉的习惯也是来自母亲的遗传。老布什也承认:“他(指小布什)比我随和得多。他不那么因循守旧,这也许是两代人的区别,也许是芭芭拉的作用,但这总是事实。”

  对于小布什,母亲芭芭拉是他心中不可或缺的女神,而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显然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他的楷模。每当提到父亲,小布什平时话中的那些尖刻与嘲讽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变得平和起来。他对父亲的感情中饱含着尊重、恭敬,以及崇拜,他将父亲称作是“永不熄灭的正直高尚的灯塔”,他非常佩服父亲能够坚持“老规则,信守诺言并完成工作”。

  小布什在耶鲁大学的室友泰德·利文斯顿曾说:“小布什对总统父亲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不愿辜负父亲和布什家族其他成员对他的期望。他的理念是非政治性的,完全出于忠诚,对父亲、家人和朋友的忠诚。”

  布什父子在谈到对方时话语中都充满深情,老布什说过,他们两人“始终关系密切,非常非常密切,尽管并不比我与其他孩子的关系更密切”,“他是一个让我感到自豪的儿子——有时是一个独立性强、有自豪感的儿子,因为他在给我无条件的爱的同时,也让我能够畅所欲言”。

(二)手足相契 母子相依

  在布什家中,小布什还有三个兄弟和一个妹妹,他们分别是大弟杰布、二弟尼尔、小弟马文和小妹多萝西。实际上,老布什和芭芭拉一共生有六个孩子,大女儿罗宾于1953年患上了白血病,不幸夭折。

  小布什一直记着这个名叫罗宾的妹妹,在小时候,他们兄妹俩的感情相当好。1953年罗宾得病后,生命垂危,据芭芭拉回忆,那时,“我们当时非常担心他(小布什)会忧虑和悲伤,所以没敢把妹妹将不久于人世的消息告诉他。”

  罗宾在纽约的一家医院里治疗了7个月,这一期间,芭芭拉要留在医院照顾爱女,老布什因刚刚创建萨帕塔石油公司抽不开身,只好在米德兰和纽约两地之间奔波。当老布什不在家时,就请邻居来照看小布什和他的弟弟杰布。

  小布什至今仍清楚地记得,1953年秋季的一天,他父母开车回来,脸色沉重,然后缓缓地将妹妹的死讯告诉他,“当时我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车子,我多么想看到罗宾就坐在后座上啊!可是我失望了,我再也见不到她了。”

  老布什夫妇因失去爱女而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芭芭拉在她的回忆录中写道:“第一天晚上,我们一次次地被噩梦惊醒,承受着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在罗宾去世后的一个时期内,我在感情上更加依赖我的两个儿子。”

  年幼的小布什非常理解和体贴妈妈这时的心情。原来非常贪玩、喜欢到处疯跑的他自动留在家里,陪伴妈妈,和她说话,逗她开心。一次,小布什的好朋友打电话约他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