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新主人布什小傳
 
2000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14日訊】美國大選已見分曉。代表着共和黨利益的小布什將會有四年時間主宰美國。但布什是個什麼樣子的人,他的成長過程有着什麼樣的故事。請閱讀布什小傳:一、政壇王朝 天之驕子, 二、慈母頑兒 家族情深, 三、公子多情 不輸風流,四、天降奇緣 難得賢妻 ,五、玩票不成 浪子回頭,六、大器晚成 王朝崛起。

一、政壇王朝 天之驕子

   如果你想深入地了解一個人,你最好看看他的家庭和他成長的環境。 ——小布什

(一)三代爲官 權傾朝野

  美國開國後,二百多年來,其政治舞臺上曾經出現過許多個政治世家,然而能夠配得上「王朝」這一稱號的,屈指數來,恐怕也不過三個。

  第一個是在美國開國之初稱雄政壇的亞當斯家族,這個家族一共出現了兩位美國總統,即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和第六任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

  第二個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肯尼迪家族」,肯尼迪家族的興起始於約瑟夫·肯尼迪,他的兒子其中約翰·肯尼迪於1960年當選美國的第35任總統,其弟愛德華·肯尼迪也不落其後,年紀輕輕就叱吒政壇,可不幸的是,兄弟二人皆被暗殺。從這以後,肯尼迪家族就被蒙上了一層陰影,家族成員的生活簡直可以用「多災多難」四個字來形容。但在美國國民的眼裏,肯尼迪家族卻堪比「皇室」,一直是財富與權利的象徵。

  與之相比,我們現在所談的布什家族從來都以「平民」的形象出現在公衆的面前,但布什家族在變化莫測的政治舞臺上,也被公認是一個王朝。算起來,布什家族有三代人都在政治上出人頭地,而肯尼迪家族也不過風光了兩代。

  第一個在政壇站穩腳跟的是已故的普利斯考特·布什,他在耶魯大學畢業後,加入陸軍野戰炮兵部隊,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退役回家後,先經商後從政,在他長達10年的議員生涯中,結識了多位美國政壇元老,也爲他的後輩走上政壇打下基礎。

  布什家族的第一個美國總統是普利斯考特之子喬治·布什(老布什),喬治擔任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等職務。70年代中期,他主動請纓擔任美國駐中國聯絡處的主任,80年代就任里根總統的副總統,1989年1月,他更進一步榮登寶座,成爲美國第41屆總統。

  目前,布什家族的第三代、老布什的兩個兒子都還活躍在美國的政治舞臺上,其中之一就是長子喬治·W·布什(即本文的主角小布什),他是美國得克薩斯州的現任州長,也是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另一個是老布什的二兒子傑布·布什,他擔任佛羅里達州州長。因此,布什家族被稱爲「王朝」,實是當之無愧。

(二)兒童時代——敖德薩的生活

  1946年7月6日,在美國東海岸的紐黑文市,喬治·布什和他妻子芭芭拉的第一個孩子呱呱墜地了,這就是喬治·W·布什。兒子的降臨讓老布什和芭芭拉夫婦兩人喜不自禁。那時,老布什還是美國名校耶魯大學的一名學生。

  應該說,小布什是個幸運兒,當時,他的祖父是美國聯邦政府的參議員,而祖父和父親的母校耶魯大學就在他家的附近,耶魯大學的校長還是他家的鄰居。這麼說來,小布什也算得上是個「含着銀匙出生的天之驕子」。

  1948年的6月,老布什從耶魯大學畢業,立志「獨立創業、發家致富」,於是他攜妻帶子來到得克薩斯的西部小鎮敖德薩,開始了他的石油事業。

  創業之初,老布什一家爲了節約生活上的開支,首先在一棟公寓裏住了下來。在布什搬進這間「公寓」之前,他們萬萬沒想到隔壁住的竟然是兩個妓女。每天,從黃昏到黎明,不斷會有相貌各異、身份不同的嫖客們造訪這兩名特殊身份的鄰居。更討厭的是,老布什一家與他們的鄰居共用一個浴室,這個浴室的使用頻率非常高,一天到晚都響着嘩嘩的水流聲,吵得人心煩意亂。

  對一家人來說,條件對確實是艱苦了一些,值得慶幸的是,公寓裏還有一臺老式的滴水型掛窗空調,儘管它開動起來會掀起一陣「塵浪」,就像是當地經常會有的沙暴,但是,在炎熱的夏天,它還是爲全家人帶來了一絲涼爽。

  在小布什的記憶中,「那時的敖德薩簡直糟透了。滿嘴污言、穿戴襤褸、渾身異味的鑽井工人充斥着小鎮。舉目遠眺,是一望無垠的沙漠。晚上,油田中燃燒着油氣,就像是「鬼火」作祟,讓人心裏發毛。龍捲風、沙暴以及持續幾個月的乾旱等自然災害經常困擾當地居民的生活。」

(三)快樂的少年時光

  兩年後,不堪其苦的老布什一家搬到了米德蘭。當地有句諺語:「米德蘭創造美滿的家庭,敖德薩創造可怕的地獄。」在米德蘭的生活,可以說是小布什少年時代渡過的最快樂的時光,他在那裏結識了許多好夥伴,至今他仍與其中的一些朋友保持着聯繫。

  搬到米德蘭後,小布迷戀上了棒球,滿腦子都是棒球,他曾說過:「我從來沒想過要成爲美國的總統。當時,我只想長大以後,能夠成爲威利·梅斯(美國一位著名的棒球選手)。」在米德蘭,小布什每天都花上幾個小時在屋後的空地上練習棒球,後來他成爲當地一個少年隊的接球手,還在米德蘭參加了有生以來的第一場棒球比賽。

  後來,小布什進入耶魯大學,他也參加了學校的棒球隊,擔任隊中的一名投手。可以說,棒球對布什的一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在他工作以後,他還在辦公室裏擺放了一架子的棒球。

  小布什當時就讀於米德蘭的聖·哈辛託初級中學,他經常和他的夥伴們在棒球場上掙奪較勁。他們的比賽常常會吸引一羣姑娘的注意,他們在場上拼殺時,女孩們就爲他們吶喊助威,其中有一位姑娘名叫勞拉·韋爾奇(Laura Welch),後來她成了小布什夫人。每當談起這段,小布什總會不無遺憾地說:「可惜那時我們彼此並不熟悉,不然的話,『青梅竹馬,兩小無猜』,那該多有意思。」


二、慈母頑兒 家族情深

   我的成長經歷造就了我。

  ——小布什

(一)芭芭拉的心肝

  童年時代的小布什是一個非常頑皮的孩子,他以捉弄他人爲樂事,小時候的歷史就是以「斑斑劣跡」構成。他12歲就開始抽菸,平時粗話連篇,時常欺負自己的弟弟。一次,在小布什去教堂的路上,迎面走來一位美麗的修女,他沒有禮貌地向其打招呼,而是緊盯修女,說:「嗨,小妞,你看起來很性感。」

  小布什上小學時,一次他跟同學玩耍,用粗線筆在自己的臉上畫鬍子,再添上鬢腳,裝扮成老師,可沒想到卻被老師捉個了正着,這位老師火冒三丈,直接把他送到校長辦公室。當時,校長比齊勞命令小布什彎下身子,然後用一個類似乒乓球拍的拍子打他的屁股上,小布什痛得眼淚直流。

  小布什在家也沒少挨母親的訓斥,有一回,小布什說了些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話,剛好被母親聽到,當即被母親拖進浴室用肥皂水洗嘴。

  小布什性格的形成可以說與他的母親芭芭拉有着密切關係。小布什曾回憶說,「我開始上學後,父親常常出差,因此母親不得不擔當起管教者的職責,你知道,她很容易激動,很容易發火,也很容易寬恕我所犯的過錯」。

  芭芭拉也是布什家庭的一名調和者,一旦父子或者兄弟之間發生爭吵,她一出面,大家的怒氣就很快消於無形了。

  得州記者比爾·米努塔利奧在小布什傳記《長子:喬治·W·布什和布什王朝》中寫道:「她(指芭芭拉)大部分時間同大兒子呆在一起,她參加了每一次米德蘭的少年棒球賽,被稱爲少年棒球俱樂部的媽媽。」

  而且,小布什說話坦率、平時溫和偶爾嚴厲的習慣也是來自母親的遺傳。老布什也承認:「他(指小布什)比我隨和得多。他不那麼因循守舊,這也許是兩代人的區別,也許是芭芭拉的作用,但這總是事實。」

  對於小布什,母親芭芭拉是他心中不可或缺的女神,而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顯然就是他心目中的英雄、他的楷模。每當提到父親,小布什平時話中的那些尖刻與嘲諷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變得平和起來。他對父親的感情中飽含着尊重、恭敬,以及崇拜,他將父親稱作是「永不熄滅的正直高尚的燈塔」,他非常佩服父親能夠堅持「老規則,信守諾言並完成工作」。

  小布什在耶魯大學的室友泰德·利文斯頓曾說:「小布什對總統父親佩服得五體投地,他不願辜負父親和布什家族其他成員對他的期望。他的理念是非政治性的,完全出於忠誠,對父親、家人和朋友的忠誠。」

  布什父子在談到對方時話語中都充滿深情,老布什說過,他們兩人「始終關係密切,非常非常密切,儘管並不比我與其他孩子的關係更密切」,「他是一個讓我感到自豪的兒子——有時是一個獨立性強、有自豪感的兒子,因爲他在給我無條件的愛的同時,也讓我能夠暢所欲言」。

(二)手足相契 母子相依

  在布什家中,小布什還有三個兄弟和一個妹妹,他們分別是大弟傑布、二弟尼爾、小弟馬文和小妹多蘿西。實際上,老布什和芭芭拉一共生有六個孩子,大女兒羅賓於1953年患上了白血病,不幸夭折。

  小布什一直記着這個名叫羅賓的妹妹,在小時候,他們兄妹倆的感情相當好。1953年羅賓得病後,生命垂危,據芭芭拉回憶,那時,「我們當時非常擔心他(小布什)會憂慮和悲傷,所以沒敢把妹妹將不久於人世的消息告訴他。」

  羅賓在紐約的一家醫院裏治療了7個月,這一期間,芭芭拉要留在醫院照顧愛女,老布什因剛剛創建薩帕塔石油公司抽不開身,只好在米德蘭和紐約兩地之間奔波。當老布什不在家時,就請鄰居來照看小布什和他的弟弟傑布。

  小布什至今仍清楚地記得,1953年秋季的一天,他父母開車回來,臉色沉重,然後緩緩地將妹妹的死訊告訴他,「當時我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車子,我多麼想看到羅賓就坐在後座上啊!可是我失望了,我再也見不到她了。」

  老布什夫婦因失去愛女而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芭芭拉在她的回憶錄中寫道:「第一天晚上,我們一次次地被噩夢驚醒,承受着精神和肉體的折磨。在羅賓去世後的一個時期內,我在感情上更加依賴我的兩個兒子。」

  年幼的小布什非常理解和體貼媽媽這時的心情。原來非常貪玩、喜歡到處瘋跑的他自動留在家裏,陪伴媽媽,和她說話,逗她開心。一次,小布什的好朋友打電話約他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