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罢免贪官另派县官 百姓如何说
 
2000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14日讯】记得1990年夏天,黑龙江的朋友小姜有一天突然拿来本杂志考我,说黑龙江有个县官贪污腐败,弄得民怨沸腾,县民经常上书告状。上级派人下来调查,证明属实,于是决定罢免这个狗官,另派县官。为此征求当地群众的意见。

小姜出的“考题”是猜猜看,当地群众怎么说?

我说应该是三呼万岁,一致拥护吧。

错了!

小姜打开杂志,亮出一篇文章,手指着划线处。我一看,内容是当地群众忧心忡忡地表示,“我们好不容易刚喂饱一头狼。别再派来一头饿狼啊”。

小姜告诉我,文章说得就是他家乡附近一个县的事。小姜问我是否很意外?我说有点意外。不过事后一想,这也并不是什么亘古奇闻,其实鲁迅在“流官”一文中就说过,当年他家乡的知府没干多久不知为何就被换掉了。老百姓经常担惊受怕,怕上级又派来只“空肚鸭”。

“流官”的破坏能量有多大,听听当年的那个拍案叫绝的民谣吧:“匪来如梳 ,兵来如篦,官来如剃”──何况官还要轮流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4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